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美硝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美硝唑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地美硝唑

外文名稱;Dimetridazole

別名;二甲硝咪唑、迪美唑、滴咪唑、達美素、

1,2-二甲基-5-硝基咪唑、二甲唑、二甲硫咪唑、大美素

化學式;C5H7N3O2

分子量;141.1280

CAS登錄號;551-92-8

外觀;類白色或微黃色粉末

地美硝唑也叫二甲硝咪唑,是一種有機物,化學式為C5H7N3O2,為類白色或微黃色粉末,遇光漸變黑,無臭或基本無臭。主要用於禽弧菌性肝炎、壞死性組織、火雞組織滴蟲病、禽的毛滴蟲病等。[1]

簡介

地美硝唑,是動物專用的抗原蟲藥,自甲硝唑被禁用後,地美硝唑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它能抑制阿米巴原蟲的氧化還原反應,使氮鏈發生斷裂;對原蟲如滴蟲、毛滴蟲、豬結腸小袋纖毛蟲、鞭毛蟲、附紅細胞體等有效;對厭氧菌(壞死桿菌、梭狀芽胞桿菌屬、葡萄球菌、腸弧菌)等有顯著抑制作用,對介於原蟲和細菌之間的螺旋體同樣高效,是治療豬血痢的有效藥物。

物理性狀

該品為類白色或微黃色粉末,遇光漸變黑,無臭或基本無臭。淺黃色針狀體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熔點138-139℃。溶於氯仿、乙醇、稀鹼和稀酸,不溶於水、乙醚。無味。甲硝咪唑鹽酸鹽溶於水、乙醇,微溶於丙酮。

儲存條件

2-8℃。穩定,與強氧化劑易發生反應。

藥理作用

地美硝唑屬廣譜抗厭氧菌和抗原蟲藥,是有效的抗組織滴蟲藥和抗豬密螺旋體藥。對組織滴蟲、均有殺滅作用,對球蟲也有 一定的抑制作用。豬皮下注射地美硝唑,腸壁和腸繫膜淋巴結迅速達到高濃度,在血液和組織中維持有效治療濃度6-12h。

適應症

主要用於禽弧菌性肝炎、壞死性組織、火雞組織滴蟲病、禽的毛滴蟲病等,對牛的毛滴蟲病也有很好的療效。對仔火雞組織滴蟲,預防用100-200mg/kg飼料濃度,治療用500mg/kg飼料濃度,連用7-10天,可獲滿意效果。對鴿毛滴蟲病,飲用500mg/L藥液,防治效果良好。

添加劑

地美硝唑也可作為生長促進劑,用以促進豬、雞的生產及提高飼料轉化率。該品作為飼料添加劑時,在飼料加工時先把本品與10-20倍飼料量預混,然後再與所需的飼料總量均勻混合。或者先把本品與適量的載體混合,然後加進飼料里攪拌。在加工配合飼料時,造粒及其他操作過程對本品的效果沒有影響。該品可拌入飼料,也可添加於飲水中供畜禽飲用。甲硝咪唑毒性低,動物耐受性好,無致癌致畸作用。該品在腸道中被迅速吸收,分布於各組織中,經膽道進腸、肝循環。在禽畜體內,經氧化、還原代謝後排出體外。胴體中的殘留物,在48h後或烹調後,絕大部分被破壞。在土壤中分解也較快,故不會導致對環境的污染。

注意事項

1、不能與其他抗組織滴蟲藥聯合使用。

2、雞連續用藥不得超過10日。

3、蛋雞產蛋期禁用。

禽的應用

1、雞組織滴蟲病

2-4月齡的雞,混飼,每1噸料,添加地美硝唑500g。防治因感染組織滴蟲引起的肝臟的壞死和盲腸潰瘍。

2、雞輸卵管炎的防治

定期對雞進行輸卵管炎的防治工作:混飼,每1噸料,用地美硝唑1kg+10%阿莫西林可溶性粉1kg。連用5-7天;防治血斑蛋、畸形蛋。

3、壞死性腸炎的防治:

混飼,每1噸料,用地美硝唑1kg+福萊速克(10%氨苄西林可溶性粉)1kg。

豬的應用

1、母豬產後厭氧菌感染:(母豬圍產期保健)

母豬產前3天到產後5天,混飼,每1000kg料,用地美硝唑1kg+10%阿莫西林可溶性粉1kg。

2、梭菌性腸炎、密螺旋體豬赤痢

育肥前期,混飼,每1噸料,預防添加地美硝唑500g;治療1000g;連用14天。

3、抗原蟲:滴蟲、毛滴蟲、阿米巴原蟲、結腸小袋纖毛蟲、鞭毛蟲等(抗原蟲首選)

混飼,每1噸料,添加地美硝唑1kg;連用7天。

地美硝唑,是動物專用的抗原蟲藥,自甲硝唑被禁用後,地美硝唑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它能抑制阿米巴原蟲的氧化還原反應,使氮鏈發生斷裂;對原蟲如滴蟲、毛滴蟲、豬結腸小袋纖毛蟲、鞭毛蟲、附紅細胞體等有效;對厭氧菌(壞死桿菌、梭狀芽胞桿菌屬、葡萄球菌、腸弧菌)等有顯著抑制作用,對介於原蟲和細菌之間的螺旋體同樣高效,是治療豬血痢的有效藥物。

參考來源

翟總分享地美硝唑新產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