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磁總強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磁總強度是用以定量地表示地球磁場分布的物理量,數值上等於作用在單位正磁極上的磁力大小的值,通常以奧斯特作為單位。

地磁場水平強度

是地球表面某處磁場強度矢量H的水平方向的分量,是地磁三要素之一。在磁極處,H的水平分量為零,在 地磁赤道 處H的水平分量即H。北京地磁場水平強度比蘭州小。[1]

[]

概念

地磁又稱「地球磁場」或「地磁場」。指地球周圍空間分布的磁場。地球磁場近似於一個位於 地球中心 的磁偶極子的磁場。它的磁南極(S)大致指向地理北極附近,磁北極(N)大致指向地理南極附近。地表各處地磁場的方向和強度都因地而異。赤道附近磁場最小(約為0.3—0.4奧斯特),兩極最強(約為0.7奧斯特)。其磁力線分布特點是赤道附近磁場的方向是水平的,兩極附近則與地表垂直。地球表面的磁場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而隨時間發生變化。通常把地球磁場分為兩部分,即來源於地球內部的「基本磁場」和來源於地球外部的「變化磁場」。地磁場水平強度是地球表面某處磁場強度矢量H的水平方向的分量,是地磁三要素之一。在磁極處,H的水平分量為零,在地磁赤道處H的水平分量即H。北京地磁場水平強度比蘭州小。地磁場的磁場強度在其水平方向的分量,是地磁場的三要素之一。通常用H∥表示。在鉛直方向的分量叫做鉛垂強度,通常用符號H⊥表示。如果某處的地磁場強度為H,則:H∥=Hcosθ,H⊥=Hsinθ,式中θ為該處的磁傾角。

磁場強度

表示磁場的大小和方向的量。 空間 某一點的磁場強度可由作用在已知強度的磁極上的力或已知電流導線上的力來度量。對於已知形狀的通電流的導線在空間某點的磁場強度可以計算出 來。例如對於一直徑為D(單位為m)的單匝環形線圈,當通以電流i(單位為A)時,在線圈中心點的磁場大小H= i/D。若D=1m,i=1A,則H= 1A/m,方向由右手螺旋法則確定。磁場強度的單位 為A/m。由於磁場是電流或運動 電荷引起的,磁介質在磁場中發生磁化對磁場也有影響,故磁場強度有兩種表示方法: 在充滿均勻磁介質的條件下,包括磁介質因磁化產生的磁場在內,用磁感應強度B表示;單純由電流或運動電荷 引起的磁場用磁場強度H表示,B與H均是矢量,其方向即為磁場的方向。磁感應強度取決於電流或運動電荷在磁場中所受的力,其電磁單位為高斯 (Gs),國際單位制為韋伯/米(Wb/m);磁場強度取決於產生磁場的電流強度,電磁單位為奧斯特(Oe),國際單位制為安培/米(A/m)。在各向同性的 磁介質中,B與H的比值即為介質的磁導率。

磁傾角

地球表面任何一點的地磁場總強度矢量與水平面之間的夾角,常用符號θ表示。早在公元11世紀以前,我國古代人們在研製指南魚時,就發現了地磁傾角的存在。利用特定的儀器,可以測出各地的磁傾角。這種儀器把磁針安裝在一個水平軸上,水平軸通過磁針的重心。把磁針放在磁子午面上,它要在地磁場作用下,在豎直平面上轉動,量出磁針靜止時與水平面的夾角,就是磁傾角。在地磁極處,磁傾角為9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