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國情監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國情監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地理國情監測是綜合利用全球衛星導航定位技術(GNSS)、航空航天遙感技術(RS)、地理信息系統技術(GIS)等現代測繪技術,綜合各時期已有測繪成果檔案,對地形、水系、交通、地表覆蓋等要素進行動態和定量化、空間化的監測,並統計分析其變化量、變化頻率、分布特徵、地域差異、變化趨勢等,形成反映各類資源、環境、生態、經濟要素的空間分布及其發展變化規律的監測數據、地圖圖形和研究報告。地理國情監測通過對地理國情進行動態地測繪、統計,從地理的角度來綜合分析和研究國情,為政府、企業和社會各方面提供真實可靠和準確權威的地理國情信息。

簡介

地理國情是從地理的角度分析、研究和描述國情,即以地球表層自然、生物和人文現象的空間變化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特徵等為基本內容,對構成國家物質基礎的各種條件因素做出宏觀性、整體性、綜合性的調查、分析和描述。例如,對國土疆域概況、城市布局和城鎮化擴張、孕災環境與災害分布等基本狀況的調查、分析和描述等。地理國情綜合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區域人地關係的協調程度,是國家和地區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和諧發展的重要決策依據。地理國情是重要的基本國情,是國土疆域面積、地理區域劃分、地形地貌特徵、道路交通網絡、江河湖海分布、土地利用與土地覆蓋、城市布局和城鎮化擴張、生產力空間布局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宏觀性、整體性、綜合性體現。

評價

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提出建設的"3+1"工程中,數字城市是服務城市綜合管理的平台,天地圖是服務百姓的平台,監測地理國情是服務領導的平台。三個平台都建設好了,就能發揮更大的綜合效應。在線地理國情監測演示系統--植被覆蓋、地表沉降,ArcGIS在線體驗中心提供的地理國情監測應用系統,採用遙感與GIS一體化設計理念,將遙感信息和影像分析模型快速網絡發布,基於Flex客戶端技術搭建的web應用展示遙感成果和執行在線影像分析功能。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北京市9年(2001-2009)植被覆蓋度、9年最小/最大植被覆蓋度動態演示;北京市鳥巢附近從2008年3月~2010年2月間地表沉降變化信息;瀋陽市2009年和2011年間土地覆蓋變化信息的在線分析。[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