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球最後的夜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球最後的夜晚
圖片來自medium

地球最後的夜晚》是一部2018年中國大陸導演畢贛的劇情片,首次入圍第7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1][2]

劇情

羅紘武(黃覺飾)因父親離世再次回到貴州凱里。12年前,他的好友白貓(李鴻其飾)被殺,羅紘武在追查兇手左宏元(陳永忠飾)的過程中,被兇手的情人萬綺雯(湯唯飾)利用。有一天,這位神秘的女人消失了,但她卻成為羅紘武所有的記憶、欲望、信念和夢魘。這次回到凱里,羅紘武想找到萬綺雯。在找尋的過程中,他進入了一間即將廢棄的電影院。當他在影院裡戴上3D眼鏡,隨即進入了長達60分鐘的長鏡頭之旅:他見到了年少時的好友、曾拋棄他的母親、和萬綺雯長得一樣的神秘女子,而在夢裡,他甚至可以和愛人一起飛起來。

影片評價

地球最後的夜晚》是一部徹底的導演作品,可以說,這部電影最大的演員是導演畢贛。影片非常迷幻,標誌性的詩化對白,使得全片如同夢囈,尤其是後半段的3D長鏡頭,夢境和現實交織,讓人愈發看不清楚(新浪娛樂評) 。

地球最後的夜晚》不僅關乎外部的現實世界,更關乎私密的幻覺世界。該片不僅呈現了凱里這個特殊地域的超現實維度,更將個人經驗的潛意識維度表現了出來。從這點上講,《地球最後的夜晚》是對《路邊野餐》的二度思考和全面升級,實現這一對立統一的3D長鏡頭也無疑是具有原創性和實驗性的想法之一(《北京青年報》評)。

參考文獻

  1. 李子凡、張哲鳴、陳穎、陳薇安. 【坎城影展】賈樟柯5度競逐 張艾嘉《最後夜晚》入「注目」. 蘋果日報. 2018-04-12 [2018-04-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04). 
  2. 熊景玉. 坎城主競賽片單公布 華語片今年只靠賈樟柯. 鏡週刊. 2018-04-12 [2018-04-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