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文景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文景觀

地文景觀是指地球內、外營力綜合作用於地球岩石圈而形成的各種現象與事物的總稱。地文景觀旅遊資源是地球內、外動力地質作用的綜合產物,是大自然的傑作,它們的形成、發展都有一定的規律性,並蘊含着一定的科學原理。

簡介

外營力作用的主要能源來自太陽能。地殼表面直接與大氣圈、水圈、生物圈接觸,他們之間發生複雜的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從而使地表形態不斷發生變化。外營力作用總的趨勢是通過剝蝕、堆積(搬運作用則是將二者聯繫成為一個整體)使地面逐漸夷平。外營力作用的形式很多,如流水、地下水、重力、波浪、冰川、風沙等等。各種作用對地貌形態的改造方式雖不相同,但是從過程實質來看,都經歷了風化、剝蝕、搬運和堆積(沉積)幾個環節。內營力作用也稱內力作用,是指由地球內部能量如放射性元素產生的熱能、地球自轉產生的旋轉能和重力作用形成的重力能等所產生的作用,主要表現為地殼運動、岩漿活動、變質作用和地震。

評價

地文景觀的鑑賞價值,主要表現在美學價值、科普教育價值、探險健身價值、文化價值等。美學價值地文景觀以其雄、奇、險、幽、曠等形態美和多樣的色彩美而展示其特有的美感,成為旅遊中重要的審美對象。探險和健身價值「無限風光在險峰」,人世間許多奇偉瑰麗的美景常在險高之地,若想領略這些以險為美的景觀,就必須歷盡艱險。因此,很多山地尤其是比較險峻的高山成了人們登山健身,攀岩探險,挑戰極限的場所。文化價值地文景觀不僅是單純的自然景觀,而且還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這為自然旅遊資源的深度開發提供了條件。我國古代文人墨客多有寄情自然,藉助書畫來抒發自己情懷、志向的傳統,因此,凡名山大川,多留有古人詩詞題賦。[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