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中海莢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中海莢蒾學名:ViburnumtinusL.)是忍冬科,莢蒾屬常綠灌木,樹冠呈球形,冠徑可達3米。葉片橢圓形,深綠色,聚傘花序,單花小,花蕾粉紅色,盛開後花白色,果卵形,深藍黑色,花期在原產地從11月直到翌存4月。

地中海莢蒾較容易分化花芽,幼樹常見開花。適當控制營養生長,也可使其在夏季或秋季開花,群植則可在一年中常見有花植株。

地中海莢蒾花冠形優美,花蕾殷紅,花開時滿樹繁花,一片雪白,因而也可孤植或群植,用作樹球或庭院樹。

  • 中文名: 地中海莢蒾
  • 學 名:Viburnum tinus L.
  • 界: 植物界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茜草目
  • 科:忍冬科
  • 族:莢蒾族
  • 屬:莢蒾屬
  • 組:齒葉組
  • 種: 地中海莢蒾
  • 命名者及年代: L.,1753

產地生境

原產歐洲地中海地區。喜光,也耐陰,能耐-10至-15℃的低溫,在上海地區可安全越冬,對土壤要求不嚴,較耐旱,忌土壤過濕,要注意防治葉斑病和粉虱。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樹冠呈球形,冠徑可達2.5-3米。葉橢圓形,深綠色,葉長10厘米。

聚傘花序,單花小,僅0.6厘米,花蕾粉紅色,花蕾繃很長,可達5個多月,盛開後花白色,整個花序直徑達10厘米,花期在原產地從11月直到翌存4月。10月初便可見細小的黃綠色花蕾,隨着花序的伸長,花蕾越來越密集覆蓋於枝頂,顏色也逐步加深呈殷紅色,遠遠望去像一片片紅雲,飄浮在墨綠色的樹冠上,果卵形,深藍黑色,徑0.6厘米。

地中海莢蒾較容易分化花芽,一二年生幼樹常見開花。如果適當控制營養生長,也可使其在夏季或秋季開花,群植則可在一年中常見有花植株。[1]

繁殖方法

播種

種子宜秋播,全年均可進行扦插,以暮春、梅雨時期、秋季為好。

組培

材料:以健壯、無病蟲害的地中海莢蓮植株的莖段或側枝的頂端組織作外植體。

外植體的選擇及處理:從健壯、無病蟲害的地中海莢蓮母株上部切取莖段或側枝的頂端組織,除去老葉,放入加有少許吐溫的洗衣粉溶液中反覆振盪10-15分鐘,清水沖洗20-30分鐘;在超淨台上用5%次氯酸鈉浸泡滅菌15分鐘,同時輕輕搖動容器,然後用無菌水沖洗4-5次,將次氯酸鈉溶液洗淨,置於滅菌濾紙上吸乾水分,用解剖刀切取5-8厘米的帶芽莖段備用。

無菌系誘導培養基:

①MS+6-BA2.0ra克/升+IBA0.5毫克/升+糖20;叢生芽增殖培養基:

②MS+6-BA0.2毫克/升+NAA0.1毫克/升+糖20克/升;

③MS+6-BA0.5毫克/升+NAA0.1毫克/升+糖20克/升;

④MS+6-BA1.0毫克/升+NAAO.1毫克/升+糖20克/升;

試管苗生根培養基:

⑤1/2MS+NAA0.05毫克/升+糖20克/升;

⑥1/2MS+NAA0.1毫克/升+糖20克/升;

⑦MS+NAA0.1毫克/升;

⑧12MS+NAA0.2毫克/升+糖20克/升;

⑨1/2MS+IBA0.1ra克/升+糖20克/升;

⑩MS+IBA0.1毫克/升+糖20克/升。

培養條件:光照強度為2000-3000勒克斯,光照時間為12小時/天,培養室溫度為25℃左右。

試管苗的生根與移栽:當生長健壯的叢生芽展葉後,將其分割成單芽,培養於生根培養基⑤、⑥、⑦、⑧、⑨、⑩中,4周後將生根良好的試管苗在常溫下帶瓶蓋煉茁5-7天,再打開瓶蓋煉苗1-2天,然後取出試管苗,洗去其基部培養基,栽植到72孔穴盤中。穴盤基質為按1:1混合的珍珠岩和泥炭,栽植完畢後澆透水並置於溫室培養,注意適當遮蔭和通風換氣。

栽培技術

成片栽植時密度不宜過大。由於地中海莢蒾在當年發出的新梢上就可以開花,花芽在夏季形成,秋季現蕾。故綠籬的修剪需在6月底前完成,否則冬季無花可看。夏季對地中海莢蒾進行重修剪,是造成冬季只見葉不見花的主要原因。

地中海莢蒾作為頂梢開花的綠籬灌木,不宜用作常見的規則式綠籬,可採用不規則式綠籬形式。修剪時間宜在開花後的5、6月份,此時可重修剪,進入7月份,直至開花期均不要再修剪頂梢。

主要價值

地中海莢蒾生長快速,枝葉繁茂,耐修剪,適於作綠籬,也可栽於庭院觀賞,是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冬季觀花植物中的常綠灌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