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圭亞那前頜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圭亞那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guyanensis僅分布於西印度群島至巴西聖保羅地區的少數海域,棲息在沿岸的礁石區域,生活水深60-240米,主要在100米或更深處發現,以海綿,絲狀藻類和小型甲殼類動物為食。由於其本身少見且採集深度限制,幾乎不見於水族貿易,再加上採集活體需要特殊的減壓手段,因此價格十分昂貴,但是和其他前頜蝴蝶魚一樣,往往認為它們能很好的生活在涼水魚類的純魚缸中。

形態特徵

圭亞那前頜蝴蝶魚身體極扁,嘴尖伸長,體銀白色或淡黃色嘴尖至額頭有一條黑色細紋,體側有三條斜紋第一條從背鰭前端開始,斜往前穿過眼睛第二條從第一背鰭中部斜向後貫穿臀鰭;兩條黑紋中間有黃色斑點組成水平的條紋最後一條黑紋位於身體後部,第二背鰭的中部。背鰭硬棘13枚,延長且不相連,軟條19-20枚,顏色與身體一致;胸鰭透明,軟條13枚;腹鰭硬棘白色,軟條黃色或褐色;臀鰭硬棘3枚,軟條15枚,白色或黃色,被黑紋貫穿;尾柄有時被黑紋穿過,尾鰭截平,透明。側線向上拱起不完整,有鱗片37-41枚,結束於背鰭下端。[1]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3-26℃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藻類和小型無脊椎動物海綿等。

最大體長:13厘米

分布範圍:西大西洋海域的墨西哥灣,東到巴哈馬,大安的列斯群島,巴巴多斯到法屬圭亞那。

生活水深:60-24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