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赫拿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魚科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為了更確切的分類,科學家們做了許多工作,1988年S.D. Blum基於骨骼學的演化分支分析對整個蝴蝶魚科的分類都是重要的里程碑,而現代的基因測序技術得出的結論與當年Blum的分析基本吻合,這使得蝴蝶魚科以及蝴蝶魚屬的進一步分類逐漸明確,目前已經提出11個亞屬。

特徵

體灰白色帶有灰色的細點,頭部有不明顯的亮黃色條紋穿過眼睛身體後部的第二背鰭和臀鰭包括尾柄也是亮黃色尾鰭基部黃色,末端透明。背鰭內側白色,外部黃色,硬棘13枚,軟條21-23枚;胸鰭透明,鰭條14-15枚;腹鰭白色;臀鰭內側白色,外部黃色,硬棘3枚,軟條19枚;側線鱗片42-46枚。[1]

介紹

總體來說蝴蝶魚屬可以分為五大類,其中以蝴蝶魚屬模式物種四斑蝴蝶魚Chaetodon capistratus為核心的集合會永遠留在蝴蝶魚屬中,而剩下的物種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集合,分別是鱗蝴蝶魚集合Lepidochaetodon, 前齒蝴蝶魚集合Megaprotodon, 蒙面蝴蝶魚集合Rabdophorus以及由強壯蝴蝶魚Chaetodon robustus和它的近親組成的一個未命名集合,這四個集合很有可能會從蝴蝶魚屬中分離出去成為新的獨立的屬。

棲息區域

棲息於近岸的淺水礁石區,主要集中在15米以內的水深,通常成對或者大群活動,由於其分布範圍有限,因此幾乎不出現於水族貿易中,也沒有飼養的相關信息。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8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4-26℃

性情:溫和

食物:食肉動物,以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

最大體長:18厘米

生活水深:1-5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僅南大西洋的聖赫勒拿島和阿森松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