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經正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經正典》作者: [英]F.F.布魯斯,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譯者: 劉平 / 劉友古,出版年: 2008,頁數: 342,定價: 37.00元,裝幀: 平裝,叢書: 當代西方聖經研究譯叢,ISBN: 9787208080072。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2]》一共27卷。

內容簡介

《聖經正典》記錄了基督教如何撰寫和收集聖經的過程,闡述了聖經正典是如何在歷史上形成成的。為此作者在歷史框架之中展開分析,其中涉及到各種各樣的思想家、神學家是如何回應應聖經正典問題的。該書的重點詳細解釋了聖經各經卷正典化的過程,作者界定了幾個基本的概念,解釋了它們的意義和來源。在該書中,作者的分析建立在基督教歷史上著名的神神學家的聖經觀基礎之上,廣泛涉獵了哲羅姆(Jerome)、奧利金(Origen)、德爾圖良(Tertullian)、奧古斯丁(Augustine)、亞歷山大的克萊蒙特( Clement of Alexandria)、伊格納納修(Irenaeus)、亞塔納修(Athanasius)等早期教父,採集他們思想之中關於正典化的論述述,體現了回歸早期教父的精神。該書認為亞塔納修350年的羅馬之旅成為新約正典化的關鍵鍵一步,有助於西部教會作出決定將27部經卷形成為新約正典,在此之前,《希伯來書》、《彼得得一書》、《彼得二書》、《啟示錄》、《雅各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等尚未被列入正典典。在介紹宗教改革時期的內容時,路德認為應當將《雅各書》從聖經正典之中去除,作者者分析了馬丁·路德得出這一觀點的原因。最後幾章處理正典的標準問題,即哪些因素促使使聖經正典形成,這一切是如何具體發生的,為什麼有些書目被選中,等。作者檢驗了羅馬馬天主教的正典觀和新教正典觀的差別。該書附錄有作者關於馬可秘傳福音書的講演,還有有一些演講涉獵到聖經完全意義和原初意義的差異的分析。

視頻

聖經正典 相關視頻

上海人民出版社視頻介紹
記憶新舊約全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