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瓦西里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瓦西里教堂或稱作瓦西里·柏拉仁諾教堂,或譯作垛上祈禱教堂,是一個坐落於莫斯科紅場的多穹頂教堂,它通常被人們看作是俄羅斯在歐洲及亞洲間獨特位置的象徵。這座教堂是受伊凡四世的委託,為紀念其對喀山汗國的征服而於1555年和1561年之間建造的。

教堂歷史

1588年,費奧多爾·伊萬諾維奇沙皇在該建築中一位俄羅斯東正教聖人瓦西里·柏拉仁諾之墓東上方添置了一個小禮堂。此後,該教堂就被人們普遍稱為「聖瓦西里教堂」。聖瓦西里教堂的外形像是一個洋蔥頭,富於創意的形式、色彩和精妙絕倫的結構完美結合,使其嘆為觀止,被譽為「一個石頭的神話」。

教堂的產生

基督教被正式承認之前,任何公開的祈禱和傳教活動都是不可能的。於是,早期基督教的宗教儀式和活動都是採取名副其實的「地下活動」。在秘密開挖的地道內,安放一張特製的長桌作為會議之用。地道的兩側壁上,挖出一個個的穴龕,裡面刻畫着粗拙的聖像作為信徒們膜拜的對象。由於怕教外的敵視者發現,這些聖像和聖經故事都採用象徵的手法。如陽光代表上帝,鴿子橄欖枝代表和平、幸福;牧童象徵耶穌,一群羔羊象徵人民,並以此代表耶穌愛人民;一個孩子在洗澡象徵皈依基督教的新教徒正在舉行洗禮[1]儀式;這種地下的穴龕盛行於公元1世紀到公元4世紀初葉,是基督教最早的教堂建築形式。

從公元4世紀君士坦丁大帝頒布了著名的「米蘭敕令」[2],使基督教取得了國教地位,在此之後,地下的穴龕活動終止停止了,地面的基督教教堂建築開始出現。

建築特點

聖瓦西里教堂為俄羅斯東正教堂,顯示了16世紀俄羅斯民間建築藝術風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樓巧妙地組合為一體;在高高的底座上聳立着八個色彩艷麗、形體下滿的塔樓,簇擁着中心塔。中心塔從地基到頂尖高47.5米,鼓形圓頂金光燦燦;棱形柱體塔身上層刻有深龕,下層是一圈高高的長圓形的窗子。八個塔樓的正門均朝向中心教堂內的迴廊,因此從任何一個門進去都可遍覽教堂內全貌。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樓梯環繞。教堂內部,幾乎在所有過道和各小教堂門窗邊的空牆上都繪有16~I7世紀的壁畫。

旅遊信息

必去理由:外形最奇特的教堂之一

景點所在大洲: 歐洲【Europe】

景點所在國家/地區:俄羅斯[Russia]

景點所在省、州:莫斯科自治市 [Moscow]

景點所在城市:莫斯科 [Moscow]

視頻

聖瓦西里教堂 相關視頻

聖瓦西里大教堂
聖瓦西里大教堂-那些你不知道的歷史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洗禮的意義,新浪博客,2010-05-31
  2. 君士坦丁大帝頒布《米蘭敕令》,基督教的新紀元,個人圖書館,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