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巴泰勒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巴泰勒米

聖巴泰勒米島(Saint Barthelemy)是加勒比海中小安地列斯群島的島嶼,位於向風群島的北端。現為法國的海外省,曾與聖馬丁島一起組成法國瓜德羅普(Guadeloupe)海外省的一個專區。面積21平方公里。全島多山,土地肥沃,降雨量較少。古斯塔維亞(Gustavia)是首府和唯一城鎮,位於一個有良好屏障的港灣旁。產熱帶水果、棉花、食鹽、家畜,也有一些捕魚業。有少量鉛鋅礦。居民大多數為歐洲人(瑞典人和法國人),講17世紀的諾曼第語的一種方言。人口5,038(1990)。[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聖巴泰勒米島 外文名稱 Saint Barthelemy
行政區類別 海外省 所屬地區 法國
政府駐地 古斯塔維亞 地理位置 向風群島的北端
面   積 21平方公里 人   口 5,038(1990年)

簡介

這裡有很多豪宅和世界級的餐廳,而且還有很多灼灼生輝的白色沙灘,南海岸是著名的鹽田沙灘,海濱拾荒者和曬日光浴的人會在這裡享受。 聖巴泰勒米島,台灣又譯聖巴瑟米,正式全名為聖巴泰勒米行政區(Collectivité de Saint-Barthélemy),別號為「Saint Barts」(聖巴斯島)、「Saint Barths」或「Saint Barth」。法國政府於2007年2月22日宣布該島自法屬瓜德羅普分離,成為直轄於巴黎中央政府的海外行政區。而該法令在該行政區議會首次集會時的2007年7月15日正式生效,令聖巴斯島成為法國在加勒比海上西印度背風群島的四個屬地之一,而其轄區主要包括聖巴泰勒米本島和離岸的幾個小島。

地理

聖巴泰勒米島,附近島嶼有聖馬丁島荷屬薩巴島英屬安圭拉

古斯塔維亞是聖巴泰勒米島上最大的城鎮,且為一自由港,並將成為行政區首府。該鎮的命名是用於紀念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而島上至今尚存的最古老村落名為洛里昂(Lorient),該名來自於法國本土布列塔尼地區的同名市鎮。

歷史

聖巴泰勒米島於1493年被第二次遠航美洲途中的哥倫布所發現,並以其兄長同名的聖人而命名,並宣布此地為西班牙領土。

1637年,一位馬爾他勳爵帶領六十名小伙子偷偷來此地開墾,西班牙聽到這件事情很生氣,原本想跟教宗告密,但是這位勳爵先將此地抵押給法國,1648年,該島被法國軍官隆維利爾·德·普昂西(Lonvilliers de Poincy)占領。在其後的1651至1656年,該島由馬爾他騎士團所管治。其後曾一度被棄守,直至1659年,法國重新恢復對該島的殖民統治。由於該島的土地貧瘠,氣候乾燥,因此經濟發展潛力一直不大,但法國一直因該島在小安的列斯群島的戰略位置而固守此地。當地居民的生計更加偏重於狩獵和捕魚,而非附近盛行的棉花和甘蔗種植。

1784年,法王路易十六把該島贈與瑞典,用以換取法國商船在瑞典哥德堡港的免稅權。而瑞典隨即宣布免除該島賦稅,開發島上的船塢為首府和自由港,並以命名紀念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而瑞典的統治還在該島留下不少印記,很多街道的名字都帶有瑞典特色。而聖巴泰勒米島徽上的三個重要識別物:三王冠、灰鷺和城牆式的王冠皆是源自瑞典國徽。

1878年3月16日,瑞典將該島回售給法國。法國隨即將其劃歸瓜德羅普管轄。

政治

至現時為止,整個聖巴泰勒米島是法國的一個市鎮(commune de Saint-Barthélemy),和聖馬丁島的法屬部分共同組成一個省區,歸法國海外大區瓜德羅普所轄,因此該島與瓜島一樣,為歐盟的一部分。2003年,該島居民公投通過要求脫離瓜德羅普,成為直轄海外行政區(COM)決議。2007年2月7日,法國國會通過法案,授予該島和鄰近的法屬聖馬丁海外行政區的地位。該地位自2007年2月22日該法刊憲後便獲法國政府確認。不過根據國會當時通過的政府組織法,聖巴泰勒米行政區議會的第一次會議開始時,該行政區才正式成立。而該島的首次行政區議會選舉將定於2007年7月1日和8日分兩輪舉行。議會在7月15日召開,該區正式成立。

經濟

聖巴泰勒米島的官方貨幣是歐元。 法國統計局預計聖巴泰勒米島1999年全年的GDP達到1.79億歐元(以1999年外匯匯率計算為1.91億美元;以2007年10月匯率則為2.55億美元)。同年全島人均GDP為2.6萬歐元(以1999年外匯匯率計算為2.7700萬歐元;以2007年10月匯率則為3.7萬美元),比1999年法國本土的人均GDP高10%。

相關視頻

1、颶風「厄瑪」橫掃加勒比 聖巴泰勒米島 度假勝地滿目瘡痍

2、聖巴泰勒米小島小型飛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