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子修道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子修道院999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II)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聖子修道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是一處曾經統治越南中部及南部地區長達14個世紀之久的印度教王國的心臟地區,同時,聖子還因為曾有多達70座寺廟林立在那裡而被認為是一個神聖的地方。聖子位于越南中部,早在100多年前,考古學家就發現了聖子修道院遺址。在其後的80多年中,這座歷史遺蹟飽受着戰火的摧殘,沒有施行任何的保護措施。 聖子修道院是一處非同尋常的文化交流場所。正是通過這裡,印度次大陸的印度教建築結構被引進了東南亞。

中文名 聖子修道院

外文名 My Son Sanctuary

別 名 美山占城聖地

所屬國家 越南

所屬洲 亞洲

級 別 世界文化遺產

時 代 占婆王國

歷史起源

公元3世紀到12世紀,聖子修道院一直是占婆王國的統治中心,它囊括了現存的占婆王國時期最古老最龐大的建築群。這座占婆古都修建於1500年前,此處的挖掘工作表明,早在公元4世紀,當時死去的國王就已經被埋葬於此了。占婆王國在東南亞的政治和文化史中起着重要作用,這一切在保存下來的聖子遺蹟中生動地展現了出來。修道院中第一座木質結構的寺廟建於公元4世紀末,200年後此寺廟在一場大火中被焚毀[1] 。重修時,使用了大量的更為持久耐用的建築材料。每一代富強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廟或對舊寺廟予以重新修復。公元4世紀到13世紀,修建的寺廟總數達70餘個,從而使得聖子成為王國的聖地。自從13世紀末被遺棄以後,聖子修道院安然無損地存留於世,直到1969年,慘遭美國B52轟炸機的狂轟爛炸,打破了其持續已久的沉靜狀態,70座美麗的寺廟及古塔,只有20座倖免於難,保存下來。

主要特徵

越南人心目中的聖地——美山谷地(MysonValley)稱作「越南的吳哥」,也許並不是一個很妥當的說法,但來自胡志明市的導遊謝寶倫的確是這麼說的。當然,他還補充了一句話:「美山比吳哥窟還要古老。」旅行者到達越南中部地區,有三個地方是必須去的:峴港、會安和美山,其中會安和美山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它們同樣古老,卻有着截然不同的容貌和內心。有了文化遺產這頂帽子,旅行便無形中「增值」了,就像導遊謝寶倫先生所說,這叫文化旅行。美山不是山,實際上是一個塔寺區,越文是「MYSON」,美山是音譯,其內涵當然不能從字面上進行英文推斷。從地圖上看,美山隸屬越南廣南省維川縣維富鄉,距峴港70公里,會安40公里,處在一個直徑大約2公里的山谷中。如果從空中向下望,美山的塔寺遺蹟一定是被茂密蔥鬱的熱帶植物層層籠罩着,儼然一道天然的保護層。

神秘遺蹟

公元4世紀末,占婆國王巴哈德拉瓦曼下令在如今的美山地區修建一座木結構的神廟,這大概是美山最初的建築。但公元7世紀之前的占族人究竟在這裡修建了多少廟、殿、塔,如今再也無法知曉了,因為7世紀以前的所有建築已經悉數毀滅。7世紀初,占婆國王桑布胡瓦曼下令重建神殿。7至13世紀,這裡繁盛一時,建築達到了70多座,美山也因此成了占婆王國最重要的印度教聖地。這裡的地位曾同柬埔寨的吳哥、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佛塔等齊名。但到了15世紀末,由於占婆王國遷都,美山聖地從此荒廢……如今的美山,尚有20座不完整但還保持着原始模樣的建築遺蹟。可查到的資料大同小異,共同的描述是「這是占婆王國祭祀君主和神靈的印度教聖都,建於4至13世紀末,是東南亞長期連續發展的惟一建築群。」美山最奇妙之處就在於占婆藝人的建塔技術、石砌雕刻藝術和審美觀。中國的史書曾經讚揚占婆人是「砌磚藝術大師」,觀看之後,不得不說,這一說法的確有其根據。美山塔寺群中,磚塊的大小為31×17×5厘米,硬度均勻,它們穿越了漫長的歷史時空之後,依然緊密地重疊在一起,如果不是人為破壞,絲毫不見鬆動的跡象。令人吃驚的是,磚與磚之間並沒有使用灰漿。那麼,當年的「砌磚藝術大師」們所用的是什麼粘結劑呢?聖子是基督宗教所相信的三位一體之上帝的第二位格,拿撒勒人耶穌降生後特指耶穌基督。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基督是永生上帝的獨生愛子,是三位一體上帝中的第二位格,是太初與上帝同在的道,就是上帝。萬有是靠他造的、借他造的、為他造的、並靠他而立。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我們相信基督的單一位格,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基督不是受造的,而是受生的--作為完全的上帝,基督是自有永有的;作為完全的人,基督是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瑪麗婭所生--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特殊啟示;他完全地獻上自己成為我們的贖罪祭,用他自己的寶血救贖了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後第三日身體復活;他又升上高天,坐在父上帝的右邊,為他的聖徒祈求;為了上帝國度的實現,他將會再來;他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但聖子修道院中的「聖子」應為印度教用語。

文化影響

這是一個神秘的所在。在越南的其他地方,到處可見中國文化影響的印記,但在美山,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種徹底的異質文明[2] 。而這種文明和一個古老的王朝緊密聯繫在一起,這個王朝就是越南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占婆王朝。中國古代文獻典籍中的林邑、環王、占婆、占城等名詞所指稱的占婆王朝早已在越南的歷史變遷中煙消雲散了,但回望歷史,我們很容易從那些浩瀚的史冊中發現一個顯而易見的史實:位于越南中部的占婆王朝,曾經與在柬埔寨興建吳哥窟的真臘王國,以及在爪哇興建婆羅浮屠佛塔的訶陵王國並稱為「東南亞三大古代王國」,在東亞、東南亞甚至亞洲和世界的文化、經濟史上,占婆王國都曾經占有過極其重要的歷史地位。和世界上許多顯赫一時的王朝一樣,繁華過後,占婆王朝也只剩下一些精美絕倫但殘破不堪的遺蹟,美山便是占婆王國遺留下來的最重要的聖地。出人意料的是,美山遺蹟是在占婆王朝破滅近兩個世紀後的1885年,才被一個法國人無意間發現。此後不久的1898年,法國派專家到美山考察,並仔細研究了這裡的碑文記載,逐漸理清了美山這一神秘遺蹟的歷史蹤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