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塔馬利亞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塔馬里亞火山位於危地馬拉西部高地,曾與20世紀發生了該世紀四次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之一,其記錄的火山爆發指數(VEI)為6級,留下了一個直徑為700-1000米的火山口。附近的Quetzaltenango鎮大約有5000 人喪生,而之後那裡許多人都感染了瘧疾,現在全球環境都在惡化,該火山被列入高度關注對象之一。

  • 中文名稱:聖塔馬里亞火山
  • 外文名稱:Santa, mariano volcanoes
  • 地理位置:危地馬拉西部高地
  • 直 徑:700-1000米
  • 緯 度:14°45′N
  • 經 度:91°33′W
  • 海 拔:3,772米

火山活動

該火山較為活躍,一次大規模噴發發生在1902年,距上次噴發大約有5000年。

20世紀四次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聖塔瑪里亞就占了一次,記錄的火山爆發指數(VEI)為6級,留下了一個直徑為700-1000米的火山口。

在2012年和2016年該火山均曾發生噴發。其火山活動性一直處於監測中。

近年來的噴發

該火山於近些年的活動如在2012年發生的噴發並未造成人員死亡,噴發出的火山灰處於受監視狀態,當地政府建議火山附近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不必要的財產損失。[1]

對居民的影響

20世紀的噴發

發生在1902年的噴發,附近的Quetzaltenango鎮大約有5000 人喪生,而之後那裡許多人都感染了瘧疾。

科學家仍然不確定瘧疾爆發的真正原因,一種說法是大量噴發的火山灰殺死這個地區的鳥類,蚊子失去天敵在 Quetzaltenango鎮大量繁殖使瘧疾流行開來。最近活動形成的自然現象與威脅在20年的休眠後,這座火山又再一次肆虐。儘管這次規模要小得多,卻最終形成了危地馬拉人稱之為聖地亞古多的熔岩穹丘。 聖塔馬里亞最近的火山活動都無法與1902年的那次相提並論,然而這座火山依然蠢蠢欲動,始終威脅着住在 Quetzaltenango鎮的平民。其中之一便是火山泥流(lahars:來源於爪哇語),在危地馬拉雨季很常見,比如,上世紀90年代,距聖地亞古多6公里的埃爾帕爾馬鎮幾乎因此而毀於一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