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公會港澳教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公會港澳教區是1951年至1998年間,香港和澳門的聖公宗教會。是香港的其中一個主要的基督教會。港澳教區前身是中華聖公會華南教區(前稱港粵),1998年解散,由香港聖公會教省取代。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1]。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基督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亞和西亞一些國家、佛教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分別被列為國教[2]

簡介

1951年5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大陸成立後,第二十屇聖公會維多利亞教區/中華聖公會華南教區議會決議港澳教會脫離中華聖公會港粵教區香港及澳門之聖堂脫離中華聖公會教省,成立「聖公會港澳教區」,沒有隸屬於任何教省,由坎特伯里大主教作為教區的轄治權人。後來雖然中華聖公會已不復存在,但港澳教區依然保持中華聖公會的信仰及禮儀,及中華聖公會1948年的總議會憲綱和憲法則例,港澳教區聖品受封職的誓書內,亦一直保持願遵守中華聖公會的教義,教政及禮儀的宣誓字句。

1962年:東南亞各教區組成「東南亞教區議會」(後稱東亞議會),港澳教區為成員之一。

1965年:因坎特伯里大主教認為東南亞教區議會將發展為一獨立的教省,故宣布放棄對港澳教區的轄治權。然而後來東亞議會並沒有成為一教省,而只作為中華聖公會憲章規條信託人。自此港澳教區成為一游離的個體。

1981年:選出鄺廣傑牧師為港澳教區主教,並為港澳教區首位華人主教。

1991年:由於港澳教區工作隨着社會發展而日益增多,加上長期以來沿用中華聖公會的憲章和規例因中華聖公會的不存在而無法更新,因此港澳教區決定籌備成立教省。計劃中的教省下轄香港島教區、東九龍教區、西九龍教區及澳門傳道地區。

1995年:選出並祝聖兩分區主教,徐贊生為東九龍分區主教,蘇以葆為西九龍分區主教

1998年:選出鄺廣傑主教為香港聖公會教省首任大主教及教省主教長,並於十月二十五日舉行教省成立崇拜及大主教陞座禮。港澳教區時代結束。

視頻

聖公會港澳教區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科學的盡頭是神學嗎?宇宙中的「頂級文明」究竟是什麼樣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