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上,指封建時代臣民對在位的皇帝的尊稱。

基本解釋

[emperor]君主時代對在位皇帝的尊稱。[1]

聖上[2]有旨。

分解解釋

聖 (聖) shèng

舊時稱所謂人格最高尚的、智慧最高超的人:聖人。聖哲。

最崇高的,對所崇拜的事物的尊稱:神聖。聖潔。聖地。聖經。

封建時代美化帝王的說法:聖上。聖旨。聖明。

稱學問、技術有特高成就的:聖手。棋聖。 筆畫數:5; 部首:土; 筆順編號:54121

上 (shàng,shǎng,)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樓上。上邊。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上古。上卷。 等級和質量高的:上等。上策。上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或上品)。

由低處到高處:上山。上車。上升。 去,到:上街。 向前進:衝上去。 增加:上水。 安裝,連綴:上刺刀。上鞋(亦作「鞝鞋」)。

塗:上藥。 按規定時間進行或參加某種活動:上課。上班。

擰緊發條:上弦。 登載,記:上賬。 用在名詞後邊,表示時間、處所、範圍:晚上。桌上。組織上。

用在動詞後邊,表示開始、繼續、趨向、完成:爬上來。鎖上。選上代表。 達到一定的程度或數量:上年紀。 中國古代樂譜的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1」的高音。

引證解釋

指君主時代對在位皇帝的尊稱。

班固《典引》:「是時聖上固以垂精游神,苞舉藝文。」

韓愈 《祭薛中丞文》:「聖上軫不憗之悲,具僚興雲亡之嘆。」

陳汝元 《金蓮記·射策》:「今日聖上臨軒策士,只得在此祗候。」

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某早晚趨侍聖上而已,並不干與國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