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葉櫻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葉櫻桃

學 名:Cerasus mahaleb

別 名:麻哈勒布櫻桃(經濟植物手冊)

原 產:原產歐洲亞洲西部。

地理分布: 歐洲、亞洲。

中國大陸: 遼寧、河北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薔薇目 Rosales

科: 薔薇科 Rosaceae

屬: 櫻屬 Cerasus

種: 圓葉櫻桃 C. mahaleb

植物特徵

圓葉櫻桃為喬木,高達10餘米。小枝灰褐色,密被短柔毛。冬芽卵形,芽鱗外密被短柔毛或脫落幾無毛。

葉片卵形、近圓形或橢圓形,長3.5-5厘米,寬2.5-3.5厘米,先端驟尖或急尖,基部圓形,邊有圓鈍鋸齒,齒端有小腺體,上面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中脈突出,被短柔毛,側脈通常8-12對,被稀疏柔毛或脫落幾無毛;葉柄長2-3厘米,先端有1-2個腺體或腺體著生在葉基部,幼時被短柔毛,老時脫落幾無毛;托葉卵狀披針形,邊有腺齒。[1]

花序傘房總狀,基部有2-3片退化小葉,花序長4-5厘米,有花5-8朵,近先葉開放;苞片小,直徑0.5-1毫米,膜質,褐色,卵形,先端齒裂;花梗長1-1.5厘米,無毛;萼筒倒圓錐狀或鐘狀,長約3毫米,先端寬約3毫米,外面無毛,萼片長圓卵形,先端圓鈍,全緣,與萼筒近等長或比萼筒稍短;花瓣白色,倒卵形或短橢圓形,長約,毫米,寬約4毫米,先端圓鈍;雄蕊20-25,稍短於花瓣;子房無毛,柱頭頭狀。

核果成熟後黑色,近圓形,直徑約7-8毫米;核兩側稍扁,光滑。花期5月,果期7月。

生活應用

圓葉櫻桃的花朵色典雅亮麗,枝葉繁茂旺盛,是早春重要的觀花樹種,常用於園林觀賞。[2]

以群植,也可植於山坡、庭院、路邊、建築物前。盛開時節花繁艷麗,滿樹爛漫,如雲似霞,極為壯觀。

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觀,可三五成叢點綴於綠地形成錦團,也可孤植。還可作小路行道樹、綠籬或製作盆景。[3]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

供水排水 : 易受旱害,充分灌水外,保持土壤潮濕但無積水。

土壤介質 : 土壤肥沃而濕潤的土壤。

肥料供應 : 大櫻花每年施肥兩次,以酸性肥料為好。

注意事項 : 大櫻花樹幹上長出許多枝條時,應保留若干長勢健壯的枝條,其餘全部從基部剪掉,以利通風透光。修剪後的枝條要及時用藥物消毒傷口,防止雨淋後病菌侵入,導致腐爛。櫻花經太陽長時期的暴曬,樹皮易老化損傷,造成腐爛,應及時將其除掉並進行消毒處理。

繁殖方法

播種

櫻桃採收後,將果皮果肉劃破取出果核,並以清水洗除附著果核外的果肉,而後將的放在陰涼處晾乾1-2日即可播種。播種時將果核直接播在淺盆中,播後約10-30天發芽。待幼苗長至5-10厘米時,再將它移植於塑膠軟盆中。櫻桃種子發芽容易,但其發芽並不整齊且有些植株所產生的種子常缺乏具有活力的胚,發芽率常低於30%。實生法達結果年齡較遲,苗株間品質變異大。

以播種方式養殖櫻花樹,注意勿使種胚乾燥,應隨採隨播或濕沙層積後翌年春播。嫁接養殖可用櫻桃、山櫻桃的實生苗作砧木。在3月下旬切接或8月下旬芽接,接活後經3年到4年培育,可出圃栽種。有結實櫻花種子採後就播,不宜乾燥。因種子有休眠或經沙藏於次年春播,以培育實生苗作嫁接之用。

扦插

於春夏生長期間,選取半成熟的健壯枝條,直徑0.7-1.2厘米,每段長15-20厘米,附生4-6片葉,插於河砂、蛭石或泥炭土或數種混合物皆適合作苗床介質,插條尤需保持濕潤並遮陰。扦插後約1.5-2個月髮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後再移植。扦插法若管理得當面,將有60-90%成活率。扦插法簡單而且成功率最高。夏季用當年生嫩枝。扦插可用NAA處理,苗床需遮陰保濕與通氣良好的介質才有高的成活率。

壓條

選兩年以上的枝條,在其下部靠近節的部位環狀剝皮(破壞該部位的韌皮部,促使該處的上方的形成層髮根),然後把濕潤的茸草放進透明膠袋內把整個傷口包好,上下兩端紮起來.當生根後,便在壓條部位以下剪斷,盆栽成為新株.通常選在櫻桃的旺盛生長期(在春末夏初),容易生根。雖生根較易,但品種間效果差異大。

嫁接

因櫻花多數種類不會結實,因此,嫁接可用櫻桃或山櫻桃作佔木,於3月下旬切接或8月下旬芽接均可。接活後經3-4年的培育,可出圃栽種。櫻花也可髙枝換頭嫁接,將削奵的接穗用劈接法插入砧木,用塑料袋纏緊,套上塑料袋以保溫防護,成活率髙,可用來更換新品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