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四英雄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四英雄傳
圖片來自enjoymovie

國四英雄傳》是一部於1985年拍攝的台灣電影,由龍祥影業出品與發行。是1980年代台灣新浪潮電影中出產的一部電影,其為台灣電影補習班升學主義、整體的教育制度最率直及最大膽的一次批評。

本片編劇吳念真是改編自吳德亮的長篇敘事詩,而本片男主角黃朝盟後來成為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國立臺北大學學務長[1]國立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

劇情大綱

1984年,台北市公立高中聯考結束,周儒林和陳敬等一群考生落榜了,進不了公立高中,意味著失去進入大學的機會。在望子成龍、光耀門楣以及升學成為人生唯一價值標準的輿論壓力下,周儒林和陳敬低頭走路,輕聲交談,竟然沒有勇氣走完不到三百公尺的南陽街,最後決定報名參加「超仁補習班」的「國四班」(國中畢業重考高中的班)。他們理成平頭,穿上制服,每天七點前到補習班。補習班主管為了迎合學生父母的心理,在「為了你好」的標榜下,對學生們進行打罵教育。後來陳敬舉家移民,獨留周儒林痛苦地孤軍奮鬥。

透過一群國中生在高中聯考的挫敗和被壓抑的升學壓力,來表達台灣在早期升學至上的情景。尤以當年公立高中錄取率極低的狀況下,各個學生都無不勤奮學習,老師是權威的象徵,籐條更是鞭策的動力。

電影中有一幕是老師帶男學生去北一女中喊我愛建中,女學生則被帶去建國中學喊我愛北麼。

主要演員

參考文獻

  1. 王涵秋. 電影主角也念國四 「那一年,像監獄生活」. 聯合報. 2013-10-13 [2019-08-09]. 民國七十四年有部轟動的電影《國四英雄傳》,大膽而直接批判了當時的升學主義,被視為新浪潮電影的重要作品。劇中的男主角、當時還在念建中的黃朝盟,近卅年後,他現在的身分是台北大學教授兼學務長。……黃朝盟高二那年拍完《國四英雄傳》後,本有機會繼續演電影;但因即將面臨大學聯考,只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