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錐麒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錐麒麟Euphorbia turbiniformis大戟科大戟屬,又名土泊大戟、陀螺大戟。淺灰綠色小扁圓球,球表呈龜甲花紋,球徑約3厘米,是大戟科的名貴種類,為世界瀕危物種的二級保護植物。原產地在索馬里埃塞俄比亞,是多年生的多肉植物。[1]

植物特徵

圓錐麒麟是多年生的肉質植物,球體類似仙人球。植株高2-4公分,株幅約3-6公分。莖單生,形狀為陀螺形或者是扁球形,顏色為淺灰綠色,球頂面有網狀的肉疣,側面有龜甲狀的花紋。若是養護得當,給予的環境適宜,那麼每年的秋季都會開花。花朵的顏色為黃綠色,聚傘花序。花黃色至橘黃色,無花瓣,只有很小的苞片。圓錐麒麟由於常常是嫁接培養,形態變化比較豐富,易出現多頭、綴化等變異品種。

養殖方法

土壤

喜歡排水性好,疏鬆且富含養分的土質。養護期間用土可自己配製,用沙子,蛭石,腐葉土等混合起來就行。或者也可以用專用的營養土,這樣更加省心。另外,還要注意後期澆水,水量不要太大,生長季澆透就行,一定不能有積水現象,否則根系容易腐爛。

花盆選擇

不要用太大的花盆,因為它的根系是肉質的,花盆大土壤就多,就很難澆透水,且不易排水,容易積水而影響生長。它的莖部單生,花盆的口徑也不要太大,具體的要根據植株的大小來定。此外,對花盆的材質也有要求,最好用通透性比較好的,底部還要帶有排水孔的,方便排出水份。

溫度

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溫度在20-28度之間最適宜。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導致生長變慢,甚至可能會停止生長。因此高溫的夏季和低溫的冬季要注意控溫處理。夏季要放在通風比較好的地方,空氣多流通利於度夏。冬季降溫後就要移到室內,並控溫 ,控水,停肥,這樣才可安全過冬。

澆水

  • 耐乾旱,懼怕積水。因此養護期間澆水不要太多,否則土壤積水,根系容易腐爛,導致生長不良的現象。若是剛栽種的植株,少量澆點水就行。生長期每周澆一次,讓土壤少稍濕潤。冬季低溫環境下,植株生長的較慢,要控制水量,保持乾燥的生長環境最好。
  • 幾天澆一次水要根據季節來定,季節不同,生長速度不同,澆水的頻率也就會不同。一般在春季和秋季,溫度適宜,生長速度稍微快些,應每周澆一次水,讓土壤稍濕潤更利於生長。若是夏季和冬季,溫度過高或者太低,生長變慢,消耗的水量也少,應控水,不干就不要澆。
  • 養護期間澆水不要過量,具體是否要澆透應根據季節來定。通常在春季和秋季溫度更適宜,植株的生長速度較快,此時可澆透,一周澆一次就行。但夏季和冬季的溫度不適,生長速度慢,要控水處理。尤其是冬季,不干就不要澆,澆時最好不要澆透。
  • 因此澆水過多時一定要及時處理,救治,否則會阻礙根系呼吸,容易爛根。處理時可將植株移到通風處,讓水分加速蒸發掉。或者也可以脫盆晾曬土團,等晾乾之後再移到花盆中。若是水量過大,最好更換新的盆土,重新上盆栽種。後期注意減少澆水量。

施肥

圓錐麒麟是比較喜肥的肉質植物,養護期間要定期施肥補充養分。一般它在春季和秋季生長速度會比較快,消耗的養分較多,最好是每一個月施肥一次。注意肥料用低濃度的液肥就行,避免燒傷根系。另外,注意夏季的冬季要及時停肥,否則不僅不能很好的吸收,還可能會帶來肥害。

換盆

換盆應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溫度適宜,植株可更快的適應,恢復長勢。準備換盆時要提前斷水處理,脫盆時會更容易些。脫盆後要小心的將土團弄散,並修剪老根,枯根和爛根,這樣後期可更好的吸水,吸養分,可促進生長。花盆要準備稍微大些的,裝入適宜的營養土上盆栽種就行。

四季養護

  • 夏季:在夏季養護的時候,首先需要將它放在光線好,並且通風好的地方進行生長為宜。其次需要每天給圓錐麒麟進行補給水分,保持它的土壤不漬水為宜,同時在比較炎熱的中午,還需要向它的周圍進行噴霧。最後在光照特別刺激的時候,還需要給圓錐麒麟遮擋陽光。
  • 冬季:不能忍受溫度過低的生長環境,所以在養護的時候需要將圓錐麒麟搬回室內進行養護為宜。而且在養護的時候,還需要將圓錐麒麟放在室內光線比較好的地方,比如南向的陽台和客廳。另外,需要將圓錐麒麟的生長溫度控制在10度以上,它的生長就會進入停滯狀態,嚴重的還有可能導致死亡。
  • 春季:是圓錐麒麟旺盛的生長季節,所以在這個時間進行養護圓錐麒麟時就需要將它放在室外光線十分充沛的地方。並且每隔一個星期給它補給一次水分,保持土壤不漬水即可。另外,也需要每隔20天的時間給它施用一次淡淡的肥水為宜,這樣就能促進圓錐麒麟生長更加旺盛。
  • 秋季:氣候適宜,是圓錐麒麟的生長旺季,長勢較快,消耗的養分較多,因此應適當施肥,補充養分。可每個月施加一次,肥料用腐熟的液肥或者是複合肥就行,注意濃度一定要低,否則容易燒傷肉質根系。還要讓它多曬太陽,可長期放在光照處。此外,注意它不耐寒,晚秋降溫後要及時移到室內。[2]

剛買回來的圓錐麒麟怎麼處理

要看具體的植株狀態。若是買回來就帶花盆的,應先放在通風處,不要着急澆水,施肥,等一周左右的時間過後再恢復管理,否則不能很好的適應,會影響生長。若是買回來是裸根的,應先修根處理,之後準備適宜的土壤和通透性好的花盆,上盆栽種。[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