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斑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斑蝰

圓斑蝰(學名:Daboia russelii siamensis),又稱百步金錢豹、盧氏蝰蛇(魯塞爾氏蝰蛇)、鎖蛇,

是蛇亞目蝰科 蝰亞科蝰屬 下的一種有毒蝰蛇。體粗壯,全長1m左右。頭較大,三角形,前端較窄,

後端較寬;鼻孔大,背位,無頰窩,頭背為小鱗,起棱。主要分布於華南地區、台灣及東南亞地區。

中文名圓斑蝰別 名金錢豹,百步金錢豹,金錢斑,古錢窗

拉丁學名Daboia russelii siamensis

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綱爬行綱目有鱗目

亞 目蛇亞目科蝰科

亞 科蝰亞科屬蝰屬 種山蝰

亞 種圓斑蝰分布區域華南地區、台灣及東南亞地區。定名人ShawetNodder年 代1797海拔上限2100

形態特徵

全長648(560+88)mm。頭較大,略呈三角形,與頸區別明顯;吻端鈍圓。鼻孔大,位於頭背側,

即在前鼻鱗、上鼻鱗和下鼻鱗之間;前鼻鱗與吻鱗相接,上鼻鱗在鼻孔上方形成脊,

與眶上鱗在眼上方形成的脊以及與此二脊間起棱的鱗形成明顯的吻鱗。眼與鼻孔、上唇鱗間均相隔2列小鱗。

眶上鱗間有一橫排小鱗,7枚。頭背面除吻端二列小鱗和上唇鱗內側一行小鱗外,其餘均明顯起棱。

上唇鱗11枚,第四枚最大;下唇鱗13枚,前四枚與頦片相接;頦片1對。

背鱗除最外一行平滑外、其餘均起棱,27—27—23行;腹鱗157枚;肛鱗完整;尾下鱗雙行,46對。

具管牙;無頰窩。

生活時,頭背有深棕色斑3個,呈「品」字形排列;下唇綠色,頦片和喉部有深棕色細斑排列成行。

體背灰棕色,有3縱行大圓斑,24—31個,圓斑有時兩三個相連;背正中一行圓斑最大,29個,

與兩側的圓斑交錯排列;圓斑中央紫褐色,周圍黑色,鑲黃白色邊。兩行圓斑之間另有一行黑褐色大斑點,

斑點位於3個圓斑之間。體腹面灰白色,腹鱗上有3—5個粗大的近半月形褐色斑,

前後綴連成縱行。尾下鱗灰白色,散有2行黑色斑點。

生活習性

圓斑蝰行動遲緩。襲擊目標時軀幹前部先向後屈。再猛然離地面向前射擊咬住目標。並有咬住不放的現象。

幼蛇性更猛,受驚擾時,身體不斷地做膨縮動作。並發出「呼呼」聲,並能持續數分鐘至半小時。

天氣炎熱時圓斑蝰躲在陰涼通風處,秋收時可到稻田活動,9、10月間被該蛇咬傷的病例多,

尤以廣州、合水、福建泉州地區的蝰蛇咬傷病例較多。活動範圍在夏季,晝夜都活動。

以鼠、鳥、蛇、蜥蜴及其它蛙類為食,有時可進入住宅覓食鼠類。

生長繁殖

圓斑蝰為卵胎生,交配期11—4月,懷孕期為6—8個月,每年8—10月產仔,每次產11—63仔。

棲息環境

圓斑蝰生活在平原、丘陵或山區。垂直分布可高達海拔2,100 m。主要棲息在開闊的田野草叢中。

茂密的林木區極少發現。在福建泉州曾發現它在龍舌蘭、仙人掌下蜷曲成團。

保護級別

該物種已被入列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近危(NT) 。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評估級別為易危(VU) 。

注意:非法捕殺受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將受到刑法制裁。

毒液毒性

圓斑蝰的毒素有兩種,一種是出血性毒素,另一種是神經毒素,能具備這兩種毒素的蛇是十分少見的。

此外,圓斑蝰的毒素會使中毒者出現像中風的症狀,令治療者未必能及時發現毒害,因而延誤治療。

圓斑蝰咬死人的案件在亞洲蛇類中居冠。泰國當地的紅十字會研製出一種專門對付圓斑蝰毒素的血清,名為「盧氏蝰血清」。

圓斑蝰蛇毒中主要含血循毒,有毒成分以凝血毒素為主,還有溶血毒素、纖維蛋白溶解毒素、抗凝血成分、血小板

積聚變性成分,出血毒素等。酶的含量較多,主要有磷脂酶A2、激肽釋放酶、精氨酸酯酶、透明質酸酶等。

從福建圓斑蝰蛇毒中分離純化出一種PLA2,分子量為13.8kD,等電點為pH10.4,比活力每毫克為35μmol/min,

酶的最適pH為8.0,最適溫度為65℃,以卵磷脂為底物,該酶有明顯的抗凝血和溶血作用,小白鼠靜脈注射

的LD50為(0.5±0.12)mg/kg。1985年從圓斑蝰蛇毒中還分離出一種PLA2,血小板能抑制因子,

該因子可抑制由ADP、腎上腺素、膠原蛋白或凝血酶引起的人血小板聚集。這種PLA2對血小板凝塊的收縮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抑制作用的強弱與劑量大小有關。對該蛇進行加熱處理可降低這種PLA2的活性和其康學校按聚集活性。

人被傷後傷口腫痛,出血,發病急,症狀嚴重,來勢凶,皮下出血形成瘀斑。常引起DIC,

因蝰蛇毒主要作用於血液因子X,始初階段是血液大量快速凝固,血液中大量消耗凝血因子,

之後,血液失凝,全身嚴重出血,部分患者可因溶血而致貧血及黃疸、

腎功能衰竭,甚至出現肺出血及腦出血,病死率較高。[1]

參考資料

  1. 圓斑蝰,搜狗, 2014-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