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葉橡皮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葉橡皮樹

圓葉橡皮樹
原圖鏈接

金錢榕,學名叫圓葉橡皮樹,桑科榕屬多年生常綠喬木。金錢榕適應性強,是家庭養花或廳堂裝飾擺放的常見花卉。廣泛應用於賓館庭院、劇院前廳、大商場入口、辦公室等處的綠化裝飾。

基本信息

中文名:橡皮樹

別名:緬樹,印度榕,印度橡皮樹,印度膠樹,印度膠榕

學名:Ficus elastica

英文名:rubber fig, rubber bush, rubber plant,Indian rubber bush

植物學分類: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

植物科屬: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

圓葉橡皮樹1
原圖鏈接

園藝分類:常綠喬木

花色:白色小花

葉色:葉面深綠,光亮具蠟質,葉背淡綠色。

觀賞期:全年

生長習性

性溫暖濕潤環境,適宜生長溫度20-25℃,安全越冬溫度為5℃。喜明亮的光照,忌陽光直射。耐空氣乾燥。忌黏性土,不耐瘠薄和乾旱,喜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1]

形態特徵

常綠大喬木。樹皮光滑,灰褐色,小枝綠色,少分枝。葉橢圓形形,長10-30厘米,厚革質,先端鈍尾尖,基部圓,全緣,葉面深綠色,具灰綠色或黃白色的斑紋褐斑點,背面淡綠色。托葉紅褐色,包頂芽外,新葉展開時脫落。全株有乳汁。花葉橡皮樹葉片寬大而有光澤,具有美麗的色斑,樹形豐茂而端莊

園林用途

橡皮樹皮樹葉片肥厚而綺麗,葉片寬大美觀且有光澤,紅色的頂芽狀似伏雲,托葉裂開後恰似紅纓倒垂,頗具風韻。它觀賞價值較高,是著名的盆栽觀葉植物。橡皮樹雖喜陽但又耐陰,對光線的適應性強,所以極適合室內美化布置。中小型植株常用來美化客廳、書房;中大型植株適合布置在大型建築物的門廳兩側及大堂中央,顯得雄偉壯觀,可體現熱帶風光。

繁殖方法

1、扦插法:扦插時間在春末初夏,可結合修剪進行,插穗多選用1年生半木質化的中部枝條,應及時用膠泥或草木灰將傷口封住。插穗的長度以保留3個芽為標準,剪去下面的一個葉片,將上面兩片葉子合攏,用細塑料繩綁好。然後扦插在素沙土或蛙石為基質的插床上。插後保持插床有較高的濕度,但不要積水,適宜溫度為18~25℃,經常向地面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並做好遮蔭和通風工作,約2~3周即可生根。

2、壓條法:選用2年生大小適當、發育良好、組織充實的枝條,在預定包土的部位作寬度l厘米左右的輕度環狀剝皮,並塗30~50ppm的萘乙酸液,然後用濕土或苔蘚混合物或吸足水分的蛭石,將環割部位包起來,外面用塑料薄膜包紮,下端紮緊,上端留孔,以利通氣和灌水。注意養護,6月份壓條,7~8月生根。生根後即可剪下盆栽。

養殖方法

1、溫度:橡皮樹的溫度在20~25度最好,就算是30度以上也能生長良好,但是在冬季如果溫度太低橡皮樹會產生大量的落葉,耐寒力非常差,我國北方地區需要在溫室越冬。

2、光照:說陽光是植物的糧食確實不錯,在橡皮樹的養殖方法中陽光也是一寶物,給予它充足的陽光就能讓它茁壯成長,在5~9月的時候適當的遮陰。

3、施肥:肥料的存在就如補鈣一般,能增強它的「身體健康」,橡皮樹的養殖方法中施肥也是重點之一,可以減少斑紋的發生,讓葉子變得亮麗,單純使用氮肥就行,冬天記得停止施肥。

4、修剪:春季的到來橡皮樹到了修剪的時候,剪去樹冠內部的分叉枝,向內枝以及細弱枝,保持它內部的通風以及良好的透光和整體的形狀。通常橡皮樹的養殖方法中2年必須要翻盆一次,加入腐葉土等材料重新配置,它喜好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壤土。

5、土壤:橡皮樹喜肥沃、疏鬆、偏酸性的土壤,盆土宜用4份腐葉土、草灰土加一份左右的河沙及少量基肥配製。

6、澆水:夏季高溫時節,橡皮樹生長較快,應大肥大水,但要避免盆內積水。入秋後逐漸減少澆水,促進植株生長充實,利於其越冬。[2]

橡皮樹的養殖注意事項

1、橡皮樹生長適溫為25~30℃冬季如果低於3℃,葉片會變黃脫落,因此冬季應放在室內向陽處,保持10℃以上室溫。夏季超過35℃時,應將植株移到涼爽通風處養護,並適時噴水降溫。

2、橡皮樹為桑科植物,全株含有乳汁。因此每次修剪後都要立即用膠泥將切口堵住或塗上木炭粉,以免流出過多汁液而造成失水枯死。

3、橡皮樹幼苗期需要定期轉換盆的方向,是為了避免植株偏向一方生長,造成株形小端正,影響美觀。

4、一般橡皮樹成苗後,由於根越來越大,造成土壤板結,阻礙土壤通氣,造成橡皮樹發黃,嚴重的可能死亡。宜在每年春季新芽生長之前換盆一次。每隔15~20天鬆土一次,直至其恢復正常生長。


相關視頻

養橡皮樹,這幾點養護做得好,新葉呼呼竄不斷,株型圓潤豐滿

橡皮樹養護技巧,注意這幾點,葉片肥厚發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