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形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形卡

顯卡(Video card、Display card、Graphics card、Video adapter)是個人計算機基礎的組成部分之一,將計算機系統需要的顯示信息進行轉換驅動顯示器,並向顯示器提供逐行或隔行掃描信號,控制顯示器的正確顯示,是連接顯示器和個人計算機主板的重要組件,是「人機」的重要設備之一,其內置的並行計算能力現階段也用於深度學習等運算。

簡介

顯卡是插在主板上的擴展槽里的(一般是PCI-E插槽,此前還有AGP、PCI、ISA等插槽)。它主要負責把主機向顯示器發出的顯示信號轉化為一般電器信號,使得顯示器能明白個人計算機在讓它做什麼。顯卡主要由顯卡主板、顯示芯片、顯示存儲器、散熱器(散熱片、風扇)等部分組成。顯卡的主要芯片叫「顯示芯片」(Video chipset,也叫GPU或VPU,圖形處理器或視覺處理器),是顯卡的主要處理單元。顯卡上也有和計算機存儲器相似的存儲器,稱為「顯示存儲器」,簡稱顯存。早期的顯卡只是單純意義的顯卡,只起到信號轉換的作用;我們一般使用的顯卡都帶有3D畫面運算和圖形加速功能,所以也叫做「圖形加速卡」或「3D加速卡」。PC上最早的顯卡是IBM在1981年推出的5150個人計算機上所搭載的MDA和CGA兩款2D加速卡。

評價

配置核芯顯卡的CPU通常價格不高,同時低端核顯難以勝任大型遊戲。集成顯卡是將顯示芯片、顯存及其相關電路都集成在主板上,與其融為一體的元件;集成顯卡的顯示芯片有單獨的,但大部分都集成在主板的北橋芯片中;一些主板集成的顯卡也在主板上單獨安裝了顯存,但其容量較小。集成顯卡的顯示效果與處理性能相對較弱,不能對顯卡進行硬件升級,但可以通過CMOS調節頻率或刷入新BIOS文件實現軟件升級來挖掘顯示芯片的潛能。集成顯卡的優點是功耗低、發熱量小,部分集成顯卡的性能已經可以媲美入門級的獨立顯卡,所以很多喜歡自己動手組裝計算機的人不用花費額外的資金來購買獨立顯卡,便能得到自己滿意的性能。[1]

參考文獻

  1. 圖形卡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