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收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收支

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在一定時期內由對外經濟往來、對外債權債務清算而引起的所有貨幣收支。它有狹義與廣義兩個層次的含義。狹義的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由於經濟、文化等各種對外經濟交往而發生的,必須立即結清的外匯收入與支出。廣義的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內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發生的所有經濟活動的貨幣價值之和。它是一國對外政治、經濟關係的縮影,也是一國在世界經濟中所處的地位及其升降的反映。國際收支狀況通常是通過國際收支平衡表來反映,它是系統地記錄該國在一定時期內國際收支項目及金融的統計表,這一統計表是各國全面掌握該國對外經濟往來狀況的基本資料,是該國政府制定對外經濟政策的主要依據,亦是國際營銷者制定營銷決策必須考慮的經濟環境。

簡介

一個國家與其他國家的淨金融交易的帳目表。通常被分成經常帳,它包含有形貿易(淨貨品的出口和進口之間的差異)和無形貿易差額(如航運,銀行和旅遊服務的支出和收入);資本帳,該帳戶的短期和長期資本的流入和流出(如來自直接投資、證券、地產等收入)。有形及無形貿易、經常賬戶和資本賬戶都有機會出現盈餘(如出口大於進口)或赤字(如進口大於出口),但原則上整體國際收支則應該沒有盈餘或赤字。早在17世紀初葉的重商主義時代就有了國際收支概念。當時的葡萄牙、法國、英國等一些國家的經濟學家在提倡「貿易差額論」即通過擴大出口限制進口的方式積累金銀貨幣的同時,就提出了國際收支的概念,並把它作為分析國家財富積累、制定貿易政策的重要依據。但由於當時的國際經濟仍處於發展階段,國際收支被解釋為一個國家的對外貿易的差額。隨着國家經濟的交往不斷擴大,國家收支的含義也不斷發展和豐富。在金本位制度崩潰後,國際收支的含義逐漸被擴展為反映一國外匯收支。凡是涉及一國外匯收支的各種國際交易都屬於國際收支的範疇,並把外匯收支作為國際收支的全部內容,這是國際收支就是人們所稱的狹義國際收支的概念。這一定義以現金支付為基礎,即只有以現金支付的國際經濟交易才能計入國際收支,對其他的債權債務則不予理會。但是,一國在對外交易中,並非所有的交易都涉及貨幣的支付,如補償貿易。其中有些交易根本不需要支付,如以實物形式提供的無償援助和投資等。這些不涉及貨幣支付的對外貿易中在國際交易中的比重不斷增加,以跨國公司為載體的國際資本流動日益頻繁。在這種情況下,國際收支的概念又有了新的發展,由狹義的概念逐步發展為各個國家使用的廣泛概念,即IMF制定的概念。

評價

IMF在《國際收支手冊》(第五版)中規定:國際收支(BOP)是指一國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全部對外經濟往來的系統的貨幣記錄。它包括:一、一個經濟體和其他經濟體之間的商品、勞務和收益交易;二、一個經濟體的貨幣黃金、特別提款權的所有權的變動和其他變動,以及這個經濟體和其他經濟體的債權債務的變化;三、無償轉移以及在會計上需要對上述不能相互抵消的交易和變化加以平衡的對應記錄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是指一定時期內一個經濟體(通常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與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發生的各項經濟活動的貨幣價值之和。它有狹義與廣義兩個層面的含義。狹義的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在一定時期內,由於經濟、文化等各種對外經濟交往而發生的,必須立即結清的外匯收入與支出。廣義的國際收支是指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內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發生的所有經濟活動的貨幣價值之和。[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