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衛生城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衛生城市
國家為衛生城市.jpg

來自 昵圖網站 的圖片

中文名:國家衛生城市

外文名:The National Health City

舉辦單位: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

起始時間:1990年

參與主體:地級市、縣(區)

國家衛生城市( National Sanitary City ),是由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局)評選命名的國家級衛生優秀城市,是全國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根據《國家衛生城市評審與管理辦法》和《全國愛衛會關於做好下放國家衛生鄉鎮(縣城)評審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的有關規定,全國愛衛辦組織專家對2019年進入複審程序的國家衛生城市(區)進行了評審,對各地上報的國家衛生鄉鎮(縣城)複審結果進行了抽查。重新確認北京市東城區等50個城市(區)為國家衛生城市(區),重新確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等971個鄉鎮(縣城)為國家衛生鄉鎮(縣城) 。[1]

評選要求

愛國衛生組織管理

市政府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愛國衛生工作的決定》,將愛國衛生工作納入國民經濟發展總體規劃。市、區政府領導親自負責愛國衛生工作,愛衛會各委員部門分工明確,責任落實。

市、區政府把愛國衛生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工作有計劃、有部署、有檢查、有總結。 市、區愛衛會組織健全,愛衛辦機構、編制、人員、經費、任務落實,具備與工作任務相適應的工作條件,能夠組織、協調各委員部門完成各項愛國衛生工作任務。街道辦事處、居委會有專(兼)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

全市愛國衛生工作有長遠規劃和年度計劃,工作任務落實。 經營開展多種形式的衛生檢查評比活動。 有本市愛國衛生管理法規。

抽查對象:

市、區愛衛辦、市愛衛會委員部門、街道辦事處、居委會等。

健康教育

市健康教育機構健全,人員、設備、經費和任務落實,並能較好地履行業務技術指導中心的職責。

中、小學全部開設健康教育課,依據《學校健康教育評價方案》學校自評得分≥85分,「開課率」等5個項目總得分不低於自評分的95%。中專、中等職業學校及普通高等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

各級醫院的門診部及住院病區設有健康教育專欄,向病人及其親屬進行多種形式健康教育,住院病人相關衛生知識知曉率≥75%。 社區和工作場所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工作。居民基本衛生知識知曉率≥70%,居民健康行為形成率≥60%,職業衛生、女工保健知識培訓率≥95%,知曉率≥80%。 大眾傳媒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市報、電台、電視台有健康教育專欄,對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活動,進行輿論引導和新聞輿論監督。

有市人大或市政府頒布的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法規,依法開展控煙工作。城市建成區無煙草廣告。 主要公共場所應設有健康教育專欄,其中要有控煙和預防艾滋病、性病的宣傳內容及宣傳品。

抽查對象:

市健教所、學校、醫院、居委會、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新聞單位等。

市容環境衛生

認真執行國家有關市容和環衛管理法規,制定出適合本市市容、環衛監督管理的規章制度。市容環衛機構健全,環衛經費落實。有城市垃圾糞便無害化處理的中、長期規劃,垃圾糞便處理技術檔案齊全(包括處理場建設立項、工程可行性研究、環境影響評價、衛生監測和運行管理等文件資料)。


環衛設施設備完好率≥98%,做到定期清掃保潔、消殺、周圍整潔無蠅蛆;清掃保潔率達100%,做到夜間清掃,白天保潔,質量良好,其中城區機械化清掃率不低於10%;城區垃圾容器封閉,垃圾收集運輸密閉化(不遺灑、不滴漏),定時定點收運,日產日清,清運率達100%。糞便及時清運,運輸車輛車容整潔,密閉化運輸,不污染道路。

垃圾糞便處理場(廠)的建設和管理應符合《城市生活垃圾衛生填埋技術標準》、《糞便無害化衛生標準》、《城市糞便處理廠(場)設計規範》、《城鎮垃圾農用控制標準》、《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標準》等現行標準。城市垃圾無害化處理≥80%(處理方式:衛生填埋、高溫堆肥、焚燒或垃圾綜合處理)。城市糞便無害化處理率≥70%(處理方式:厭氧消化、三格化糞池、密封貯存池、垃圾糞便混合高溫堆肥和集中式糞便處理廠)。積極開展垃圾分類收集、垃圾減量化和資源綜合利用工作。

按照《城市公共廁所規劃和設計標準》及《城市公共廁所衛生標準》要求建設和管理公廁。公廁布局合理,數量足夠,管理規範。其中公共汽車首末站、旅遊景點、繁華街道、重點地區和大型公共場所周圍設置的公廁應不低於二類標準,整個城市二類以上公廁比例不低於10%;北緯35度以北和以南的城市,水沖式公廁普及率分別≥30%和70%。

市容環境整潔,街道路面平整,路邊溝渠暢通,無污水坑凹,無殘牆斷壁,無垃圾渣土暴露,無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設攤點、亂掛衣物、亂寫亂畫亂貼及隨地吐痰現象;沿街單位門前「三包」環境衛生責任制落實;沿街標語、廣告、門牌、門匾設置合理,圖案規範完整;臨街樓房陽台整潔、封閉規範;積極推行燈光亮化工程,沿街電訊線路暴露少;城區無衛生死角,無違章飼養畜禽。

城市綠化美化好,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0%,人均綠地面積≥5平方米,城區街道有花、有草、有行道樹,基本消除裸露地面,主要街道有適量的街頭綠化美化景點,建成一批花園式單位。

集貿市場管理規範,衛生制度落實。商品划行歸市,攤位擺放整齊,從業人員自身衛生管理好;設有專兼職衛生管理、保潔人員,給水、排水設施完善,環衛設施齊全,有符合衛生要求的公廁和垃圾站;經營食品的攤位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的有關規定。嚴禁無證、占道經營。

建築工地管理組織健全,衛生制度落實。施工場地設置隔離護欄(高度不低於1.8米),工地清潔,物料堆放整齊;車輛運輸無遺灑、滴漏;職工食堂符合衛生要求;工地設置的臨時廁所經常保持清潔。

抽查對象:

主次幹道、小街小巷、垃圾站、公廁、集貿市場、建築工地、城鄉結合部、垃圾及糞便處理場等。

環境保護

大氣總懸浮微粒年日平均值(TSP),北方城市≤0.350毫克/立方米,南方城市≤0.250毫克/立方米。

在城市建成區(建成區面積以城市統計公報為準)範圍以內,按照國家或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認定的監測點位進行監測,全年不少於5 6個有效日均值。除有規定的城市以外,一般城市清潔對照點監測結果不參與全市平均值計算。

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95%。

由城市環境監測部門或衛生防疫部門對水源水進行定期監測,全年監測6次,隔月監測,監測14項指標。未隔月監測及未監測的指標按不達標計。所監測的水源地取水量之和應占城市取水總量的80%以上。

區域環境噪聲平均值≤58分貝。

在城市建成區範圍以內,按照國家或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認定的監測點位進行規範性監測。

煙塵控制區覆蓋率≥90%。

以創建城市的上一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抽測和驗收合格,經過當地人民政府批准的結果為依據。

工業廢水排放達標率達到100%。

按照污染負荷計算,占總污染負荷80%以上的工業企業廢水排放情況列入考核範圍。

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80%。

按照環境統計所提供的固體廢物產生量和綜合利用量計算。

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30%。

一級處理按實際處理量的80%折算,二級處理按實際處理量計算。

二級處理出水水質不達標或處理量超過設計處理能力部分按一級處理折算。最佳實用技術污水處理裝置處理必須提供裝置型號和進、出水水質定期監測報告,出水不滿足二級處理出水水質要求的,按一級處理折算。

環境保護投資指數≥1.5%。

環境保護投資按照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界定的統計範圍計算,暫不包括生態保護、工業污染防治設施運行和工廠搬遷費用。不包括市政工程、道路、水利、防洪、飲水工程等間接投資。

近兩年內未發生特大環境污染與破壞事故。

考核前兩年未發生因當地污染源引起的特大環境污染與破壞事故。特大污染事故系指導致人員死亡、10人以上中毒、飲用水源停用、農副產品大面積絕收或大幅度減產等。由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提供證明。

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衛生

公共場所衛生

認真貫徹國務院《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有計劃、有檢查,衛生監督、監測和技術指導規範,資料齊全。

經營單位應有有效的衛生許可性,衛生管 理制度健全,設有專(兼)職衛生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經過體檢、培訓,取得健康證和衛生知識培訓合格證後方 可上崗。從業人員「五病」調離率達到100%。

室內外環境整潔,衛生指標達到國家有關標準要求。

旅館應設有專用的消毒間和清洗、消毒設施,做到專人管理,操作規範。客房衛生間清洗、消毒時,有關用品應做到不互相污染。被套、枕套(巾)、床單等床上用品做到一客一換,長住客人每周一換。無客房衛生間的旅店,每個床位應配有標記不同易於區分的臉盆、腳盆,客房內空調器濾網或風扇清潔無塵。

理髮美容工作人員操作時應穿工作服,清面時需戴口罩,理髮刀具、胡刷用後及時消毒,毛巾做到一客一換一消毒,燙髮場所設有機械性通風裝置。

影劇院應禁止吸煙,每場次間隔不少於30分鐘,座位在800個以上的觀眾廳應有機械通風或空調裝置。歌舞廳茶具、面巾應按要求清洗、消毒,做到一客一換,嚴禁在營業時間使用殺菌波長的紫外線燈和滑石粉及有害觀眾健康的煙霧劑。制售的食品、飲料應符合衛生要求。

公共浴室及游泳場所應有禁止皮膚病和傳染病人進入的標誌。游泳池應有查驗游泳者健康證制度,不得出租、出借泳裝。游泳池池水符合衛生標準,並應設有更衣、強制通過式浸腳消毒池、沐浴室及廁所。公共浴池設有消毒設施,公共茶具、毛巾、拖鞋、床上用品應按要求清洗、消毒。

機場、車站、港口衛生應符合國家和本行業衛生標準的要求。

生活飲用水衛生

自來水廠水源地應設有衛生防護標誌,防護距離符合衛生標準,防護範圍內無污染源。出廠水水質達到衛生標準,每月按要求對水質進行一次全面分析,資料完整。 二次供水設施每年定期清洗、消毒,有保證水質安全和防止二次污染的措施,水質符合衛生要求,有清洗、消毒記錄及水質檢驗報告。


水廠直接從事供水人員持有有效體檢合格證明。

衛生防疫部門按要求對自來水廠和二次供水設施進行監督管理,有關資料齊全。

抽查對象:

衛生監督機構,公共場所(含機場、車站、港口)、自來水廠、二次供水設施。

食品衛生

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有計劃,有檢查,衛生監督、監測和技術指導規範,資料齊全。

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有有效的衛生許可證,衛生管理制度健全,設有專(兼)職衛生管理人員。從業人員經過體檢、培訓,取得健康證和衛生知識培訓合格證後方可上崗。從業人員「五病」調離率達到100%.

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制售食品,應做到生熟分開,貨款分開,有防蠅、防塵、防鼠、防潮設施。餐具、食品容器的清洗、消毒、保潔設備設施齊全,配置布局合理,符合衛生要求。製作涼菜應設有冷葷間。冷葷間應專室、專人、專工具、專冷藏、專消毒,工作人員堅持二次更衣。

餐飲店的餐廳與廚房的面積及比例應符合國家或省市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食品保藏、餐具容器存放、加工工具保潔等設備設施符合衛生要求。消毒間、冷葷間、粗加工間、庫房、衛生間及垃圾收集、存儲設施等布局合理,符合衛生要求。

街頭飲食攤點應集中設置,統一管理,嚴禁無證、占道經營,直接入口食品不得露天製作,銷售食品應有防塵、防蠅設施,餐具應嚴格按要求清洗、消毒。

食品生產企業應按有關食品衛生專項或通用規範的要求生產食品,應有健全的操作規程,設有檢驗室,產品經衛生質量檢驗合格後出廠,有關檢驗資料齊全。

有預防食物中毒的措施,全市食物中毒呈下降趨勢,食物中毒原因查明率逐年提高,未發生重大食物中毒和重大食源性疾患。

銷售的定型包裝食品標誌符合要求,無過期食品銷售。

抽查對象:

衛生監督機構,賓館、飯店、副食店、食品店、飲食攤點、肉食、冷飲、糕點加工廠,學校、機關、醫院食堂。

傳染病防治 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有計劃,有檢查,有相關的配套法規,有關資料齊全。

按規定配置傳染病管理監督員,依法開展監督管理工作。

醫療機構應設有預防保健組織或設有專職人員,應有健全的控制院內感染、疫情登記和報告制度。建立健全門診日誌,開設腸道門診,並設有預防傳染病和健康教育的宣傳欄。 無甲、乙類傳染病暴發疫情,無脊髓灰質炎病例發生,無院內感染引發的傳染病暴發疫情和死亡事故。

全市有健全的疫情報告網絡,醫療機構法定傳染病漏報率低於2%。

計劃免疫實行按周門診制度;兒童計劃免疫單苗、四苗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種率達到95%;免疫接種規範,安全注射率100%;有流動人口計劃免疫管理辦法,居住期限3個月以上流動人口兒童建卡、建證率達到95%.

按照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的規定設立采供血(漿)機構,工作符合規範要求。

依照有關法規對消毒藥、械、一次性醫療衛生用品的生產、銷售進行監督管理。

抽查對象:

傳染病監督機構、醫療機構。

城區除四害

市、區、街道有專(兼)職除四害工作人員,各部門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工作經費有保證。

在除四害工作中,堅持以環境治理為主的綜合防制方針,各項環境治理措施完善,四害孳生地得到有效控制。在化學防治中,注重科學合理用藥,不使用國家禁用的藥物。 除四害工作資料完整,監督監測等數據可靠,能夠充分反映日常工作開展情況。

滅鼠、滅蚊、滅蠅、滅蟑螂有三項達到全國愛衛會規定的標準,另一項不超過國家標準的三倍。

抽查對象:

滅鼠:

(1)重點單位(指農貿市場、賓館、飯店、飲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廠、釀造廠、屠宰廠、糧庫、糧店、醫院等,下同),一般單位(指機關、學校、百貨商場等,下同)和居民住宅室內鼠跡。

(2)建築工地、垃圾收集站、公園、綠地、河湖沿岸、鐵道兩側、單位院內、住宅區等外環境鼠跡。

滅蚊:

(3)居民區和企事業單位室內和院內各種存水容器及積水中的蚊幼蟲(蛹)孳生情況。

(4)下水道口、廢品、輪胎、缸罐存放處、建築工地等特殊場所積水容器中蚊幼蟲(蛹)孳生情況。

(5)湖泊、河流、溝渠、水池等不同類型水體中蚊幼蟲(蛹)孳生情況。

滅蠅:

(6)重點單位、一般單位室內成蠅數和重點場所(如食品操作間、冷葷間、熟食櫃等)的防蠅設施。

(7)以上單位、場所室內外生活垃圾盛放容器中蠅幼蟲(蛹)孳生情況。

(8)外環境蠅類孳生情況。

滅蟑螂:

(9)重點單位和一般單位及居民住宅室內蟑螂成、若蟲和卵鞘數量。

(10)以上單位、場所的地下室、暖氣溝、下水道等處蟑螂成、若蟲和卵鞘數量。

(11)同時查看蟑跡(空卵鞘、蟑螂屍等)。

單位和居民區衛生

共性要求

(1)有衛生管理組織和管理制度,定期開展健康教育和衛生檢查評比活動。

(2)環境整潔,庭院綠化美化,道路硬化,路面平整,下水道通暢。環衛設施完善,廁所符合衛生要求,有專人負責保潔,生活垃圾日產日清。

(3)室內衛生狀況良好,樓道內整潔,無亂堆亂貼亂畫現象,門窗無破損。

(4)積極開展除四害活動,防制措施落實。

(5)單位院內和居民區內無違章建築,車輛擺放整齊。

單位衛生

(1)會議室內有禁煙標誌,有公用茶具消毒設施。

(2)職工食堂有有效衛生許可證,各項設施、用具符合衛生要求。

從業人員經體檢、培訓合格後上崗,掌握相關衛生知識,個人衛生好。

居民區衛生

飲食、商業服務設施設置合理,經營符合衛生要求,無亂設攤點現象。

抽查對象:機關、部隊、工廠、學校、居民區。

民意測驗

城中村及城鄉結合部衛生

「城中村」是指城市建成區範圍內仍然保留的實行農村集體所有制和農村經營體制的地區。「城中村」是都市中的村莊,城鄉結合部是城市的窗口,均與城區緊密相連,這些地區環境衛生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着城市整體衛生水平。「城中村」及城鄉結合部普遍存在基礎設施落後、環境髒亂差,外來流動人口居多等問題,是影響城市形象和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主要薄弱環節。為此,新的《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將這一地區納入,作為創衛工作的重點內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應從加快城市現代化建設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高度出發,通過創衛促進這一地區的綜合整治,使城市和諧發展。

(一)有衛生保潔人員和制度。

城市有關部門應積極支持和協助村委會建立和完善 衛生管理體制,組織清掃保潔隊伍,制定衛生保潔制度,責任落實到人,做到每日清掃,專人保潔。

(二)有衛生宣傳欄,本村村民健康知識知曉率≥70%。

鑑於部分居民、村民衛生素質較差,需要加強衛生宣傳和健康教育,有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和協助村里,採用宣傳到村、教育進戶、設立固定的健康教育專欄等多種形式,普及衛生防病及健康知識,促進居民、村民形成良好衛生習慣,健康知識知曉率≥70%。健康教育專欄能夠緊密圍繞衛生防病工作重點和群眾健康需求及時更換宣傳內容,每年不少於6次。 (三)環衛設施齊全、布局合理,垃圾密閉收集運輸,日產日清,清運率100%。有污水排放設施。公廁數量達標,符合衛生要求。

環衛設施齊全,按《城鎮環境衛生設施設置標準》(CJJ 27-2005)要求,設置果皮箱、垃圾收集箱、垃圾轉運站和公共廁所。垃圾容器有蓋,不得有無頂蓋的垃圾池。嚴禁垃圾長期積存,做到密閉運輸和日產日清。污水排放設施完善。公共廁所有專人管理,廁所內外環境清潔衛生。積極開展改水改廁和環境整治,做到安全供水,使用衛生廁所,居住環境清潔衛生。

(四)路面平整乾淨,無坑窪、積水及泥土裸露。村內無亂搭亂建、亂堆亂擺、亂拉亂掛、亂停亂放、亂貼亂畫、亂扔亂倒等現象。

有關部門要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城中村」環境綜合整治活動,使「城中村」道路硬化平整,無坑窪、積水及泥土裸露,村內基本消除亂搭亂建、亂堆亂擺、亂拉亂掛、亂停亂放、亂貼亂畫、亂扔亂倒等現象。

(五)除「四害」措施落實,無違規飼養畜禽。

「城中村」及城鄉結合部是蒼蠅、蚊子、老鼠、蟑螂等「四害」危害嚴重地區之一。有關部門要結合環境綜合治理,加強「四害」密度監測,針對「四害」消長以及病媒傳播疾病的流行情況,積極發動廣大居民、村民開展「四害」防制工作,確保「四害」密度達標。「城中村」地處建城區範圍內,應按照《城市容貌標準》(CJ/T 12-1999)規定,農業戶的家禽家畜堅持圈養,保持環境衛生。為了防止禽流感的傳播,家禽與豬、雞與鴨鵝等水禽不得混養。

(六)農產品交易市場、「五小行業」管理及環境保護符合有關規定。

「城中村」及城鄉結合部的農產品交易市場一般基礎條件較差,衛生管理不到位,存在着食品衛生安全隱患。通過創衛,應使市場內地面硬化,上、下水設施完善;攤位擺放整齊,商品划行歸市;有活禽銷售的市場設立相對獨立的區域,污物(水)處置和消毒設施完善,實行隔離屠宰,保持環境衛生。有條件的地方應參照城區對農貿市場的要求,逐步對農產品交易市場進行升級改造。「五小行業」得到全面整治。地面水污染、揚塵、交通噪聲等得到有效治理,鄉鎮企業環保工作符合有關規定。

(七)城鄉結合部衛生整潔,無亂排污水、亂倒垃圾、亂堆物料、亂建棚屋、亂開店鋪等現象。

城鄉(郊)結合部是指城市市區和郊區的結合地帶,它是城市的窗口和臉面,也是城市交通出入口。由於城鄉規劃體制分割,城鄉結合部建設混亂,城鄉結合部往往成了管理不到位的環境髒亂差地帶,造成了引人注目的「城市郊區病」。為了改善城鄉結合部的環境衛生面貌,應建立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一體化管理體制,落實部門責任。從城鄉規劃入手,以規劃引導和控制建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向城鄉結合部延伸。就創衛而言,首先要做到城鄉結合部衛生整潔,無亂排污水、亂倒垃圾、亂堆物料、亂建棚屋、亂開店鋪等現象,從而樹立起以城帶鄉,城鄉聯動的新形象。

申報條件

申報城市經認真自查,認為各項指標均已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準》的要求,由該市愛衛會向省、自治區愛衛會提出書面申請。省、自治區愛衛會本着實事求是的原則,在調研的基礎上,對其進行嚴格考核認可後,向全國愛衛會推薦。直轄市根據《標準》要求自查達標後,由市愛衛會直接向全國愛衛會提出書面申請。推薦或申請材料包括創建工作總結和技術資料(如垃圾、糞便、污水處理廠等衛生基礎設施的規劃、設計、運行情況及有關照片),以及省、自治區愛衛會考核的有關資料。

全國愛衛會接到省、自治區、直轄市愛衛會的推薦或申請報告後,由全國愛衛會辦公室組織有關專家對申報材料進行審核,並根據審核結果適時組織調研和暗訪。調研和暗訪的目的是掌握情況,覆核申報材料,並幫助申報城市做好改進、提高工作。因此,調研和暗訪次數可能是一次或是若干次。

全國愛衛辦對於切實具備考核條件的申報城市,將在調研和暗訪的三個月後進行考核鑑定。考核鑑定包括資料考核(聽取全市創建工作匯報,查閱各種有關文件、技術資料等)和現場考核。現場考核在所有城區範圍內進行,採取明查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隨機抽查,所查場所、單位、居民區的數量應足以反映整體情況。

稱號

經考核鑑定已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準》的城市,全國愛衛會將予以命名表彰。命名前將繼續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對發現有弄虛作假現象的城市視其情節輕重,推遲或取消命名。

標準改革

衛生部(現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愛衛辦組織專家2010年6月修訂了《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和《國家衛生區標準》,提高了相關評選標準。 新版的《國家衛生城市標準》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對有關食品安全的內容進行了修訂,增加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監管、食品添加劑使用以及流動攤販的監管等方面的要求;鑑於新發傳染病的不可預知性,對有關傳染病防治內容進行了修訂,將原來「近兩年無甲、乙類傳染病暴發病情」等相關要求改為「近兩年沒有因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甲、乙類傳染病暴發流行」等;考慮到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的情況,分二個檔次分別提高了市容環境衛生和環境保護中的垃圾、糞便和污水處理率的標準。 同時鑑於修訂後的《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和《國家衛生區標準》中垃圾、糞便和污水處理率指標較原標準有一定提高,而處理設施建設投入較大,涉及規劃、設計、建設和投入等方方面面,周期較長,需要一定的調整區間。因此,修訂後的垃圾、糞便和污水處理率指標擬從2012年開始執行。

「新版標準參考了衛生防病形勢的變化和廣大群眾健康需求,使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活動更加與時俱進。」衛生部疾控局愛衛辦有關負責人說。 同時,愛衛辦還修訂了《國家衛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監督管理辦法》,評審周期由兩年改為三年;赴考核城市現場工作由暗訪、技術評估、考核鑑定三個環節修改為暗訪、技術評估兩個環節,減少地方的負擔;由於命名周期延長,為保護地方「創建衛生城市」的積極性,命名程序由單數年申報、雙數年命名,改為第一、二年申報、第三年的第四季度集中命名。

國家衛生城市

北 京:朝陽區、海淀區

天 津:河北區、河東區、南開區、紅橋區、東麗區、津南區、北辰區、武清區、寶坻區

河  北:石家莊市、秦皇島市、張家口市、任丘市、新樂市

山  西:陽泉市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呼倫貝爾市、滿洲里市、烏蘭浩特市、二連浩特市、烏海市、巴彥淖爾市

遼  寧:錦州市、莊河市、北鎮市、凌海市

吉  林:吉林市、松原市、白城市

黑龍江:鐵力市

上  海:崇明區

江  蘇:海安市

浙  江:玉環市

安  徽:黃山市、蚌埠市、六安市

福  建:武夷山市

江  西:贛州市、上饒市、九江市、景德鎮市、撫州市、共青城市、德興市

山  東:昌邑市、高密市、鄒城市、榮成市、鄒平市

河  南:林州市、義馬市、焦作市、孟州市、新密市、偃師市、長葛市、商丘市、周口市


湖  北:宜都市、枝江市、大冶市、丹江口市、石首市、洪湖市

湖  南:衡陽市、湘潭市、張家界市、瀏陽市、醴陵市

廣  東:茂名市、汕尾市、揭陽市、陽春市

廣  西:梧州市、北海市、欽州市、崇左市、東興市、憑祥市

海  南:三沙市、儋州市、文昌市、萬寧市、五指山市

重  慶:巴南區、大足區、永川區、江津區、涪陵區、榮昌區、武隆區

四  川:自貢市、內江市、樂山市、眉山市、資陽市、雅安市、邛崍市、崇州市、簡陽市、隆昌市、峨眉山市、閬中市、康定市

貴  州:畢節市、福泉市、銅仁市

雲  南:大理市、楚雄市

西  藏:昌都市

陝  西:商洛市、神木市

甘  肅:白銀市、合作市、玉門市

寧  夏:中衛市、固原市、靈武市

2018-2020周期擬命名的120個國家衛生城市

視頻

愛護城市衛生人人有責

參考資料

  1. 國家衛生城市標準,醫學教育網,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