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印

國印(篆刻)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如單從文字釋意,「印」字左半部是個「爪」字,即手,右半部是個「節」字,就是符節,也就是憑證,合起來就是手持符節,代表誠信。印章的貴重,不以其材質刻工而論,而看其蘊涵的權力分量。

簡介

關於中國印的起源,我們現今能見到的文字記載是在漢代編寫的緯書《春秋運斗樞》和《春秋合誠圖》。《春秋運斗樞》說:「黃帝時,黃龍負圖,中有璽者,文曰『天王符璽』。」《春秋合誠圖》描繪的更是繪聲繪色:「堯坐舟中與太尉舜臨觀,鳳凰負圖授堯,圖以赤玉為匣,長三尺八寸,厚三寸,黃玉檢,白玉繩,封兩端,其章曰『天赤帝符璽』。上述兩種說法,顯然把中國印的起源歸之於神靈的創造與賜予了,今天看來當然是十分幼稚和荒謬的,但在我國古代,由於社會和文明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人們對於許多問題都不可能作出科學的解釋,所以這樣的說法大家還是篤信不移。此外,還有把中國印說成是起源於殷墟甲骨的契書和青銅鑄造的銘文,這就比較現實一些。把中國印與甲骨文和青銅器銘文的刻制聯繫起來加以分析,是不無道理的,因為甲骨文、青銅器銘文和中國印三者之間的關係是密切的,從材料的製作、鐫刻一直到書法藝術的表現,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聯繫。可以這樣說,沒有甲骨文和青銅器銘文,就沒有中國印。但這僅表明它們之間的聯繫,卻沒有闡明作為一種獨立形式出現的中國印究竟是怎樣產生的。此外,還有諸如中國印起源於「徵識圖騰」,起源於「宗教」,起源於「生殖崇拜」和「勞動工具」等諸說,它們都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了此問題

評價

考古證明,中國陶器產生於新石器時代早期,距今有八千多年歷史,而最原始的制陶即模製法,就是在模子裡置竹籃條或繩子,接着用泥塗在模子裡,待半干後取出,陶坯的表面就留下清晰的籃或繩的印紋。受如此印紋的啟示,先民們後來直接在陶拍上刻紋飾。陶拍原先是以拍打方式彌合泥坯裂縫的簡單工具,其上雕紋飾之後,就成為我國裝飾圖案和中國印藝術的淵源,陶經即由此脫胎而出。陶璽應該有兩種涵義。其一指璽印的質地為陶,由粘土的混合物經成型、乾燥、燒結而成;其二指用以戳壓泥陶上文字或徽記的經印。這些文字或徽記往往是器物主人或家族的名稱或標記最早的中國印是印璽,是私有制出現以後的產物,印璽的形成與貨物、與屬於私有財產的奴隸密切相關。《後漢書·祭祀志》指出:「三皇無文,結繩以治,自五帝始有書契。至於三王,俗化雕文,詐偽漸興,始有印璽以檢奸萌,然猶未有金玉銀銅之器也。」「三王」指夏禹、商湯、周文王。「詐偽」、「奸萌」顯然是私有制出現後的詐騙、冒認、偷盜、侵奪等不正當的行為。因此,能在器物上戳壓記號,以證明物歸誰主的中國印便應運而生。殷商時代的經印就僅僅起到了這樣的作用。到了西周,隨着「工商食宮」為特徵的商品經濟(即工匠和商賈都是貴族的奴僕,他們主要為封建領土貴族的政治或生活需要而從事工商活動。由於商品經濟不發展,當時獨立經營的手工業和商業極少)的出現,璽印躋身於符節一類行列,才有了憑信的作用。[1]

參考文獻

  1. 國印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