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務樞機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務樞機卿(拉丁語:Cardinalis Secretarius Status),俗稱教廷國務卿,是聖座國務院的最高首長,執行教廷和梵蒂岡城所有的內部政治和外交事務。現任國務樞機卿為意大利籍的伯多祿·帕羅林樞機。

作為全球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之一[1],基督教(主要分為天主教、基督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流派)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獲得國教或准國教地位[2],信徒多達21億人,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廣。

簡介

國務樞機卿由教宗任命,作為他的主要顧問之一。國務院作為天主教會的高級機構之一,國務樞機卿由樞機擔任。如果職位空位,總主教可以作為代理國務卿,行使國務卿的權力,直到一個合適的樞機被任命、或者代理者在隨後由教宗任命為樞機。國務樞機卿有時候被外界稱作「總理」,但實際上梵蒂岡的政府首腦為宗座梵蒂岡城國委員會主席。

當任命他的教宗去世或離任時,國務樞機卿的任期結束。在宗座從缺期間,國務樞機卿作為前任宗座梵蒂岡城國委員會主席,行使部分梵蒂岡政府首腦功能,直到一個新的教宗當選。一旦新的教宗被選上,國務卿在委員會中的角色也將到期,他也可以被重新任命為國務卿。

視頻

國務樞機卿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的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