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圍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圍牆

圍牆

圍牆,主要是圍着建築體的牆

材料:幾乎所有重要的建築材料都可以成為建造牆的材料:木材、石材、磚、混凝土、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甚至玻璃。

牆的定義

牆(牆體)在建築學上是指一種垂直向的空間隔斷結構,用來圍合、分割或保護某一區域。

磚牆

磚的特點是塊小、抗壓強度遠大於抗拉強度、抗扭強度和抗剪強度。中國標準粘土磚的尺寸為240×115×53mm,這一尺寸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磚的長寬高之比為4:2:1(包括10mm的灰縫寬度)。磚牆的厚度多以磚的倍數稱呼,由於磚的長度為240mm,因此厚度為一磚的牆又稱「二四」牆,厚度為一磚半的牆又稱「三七」牆,厚度為半磚的牆又稱「一二」牆。

磚牆構造需要把小尺寸的磚頭以一種合理的方式通過砂漿組合成牆體。

磚牆砌築的主要標準是不能有上下「通縫」以保證磚牆的堅固,因此磚塊的砌築應遵循內外搭接上下錯縫的原則。一層磚術語稱為一「皮」,和牆體方向平行的磚稱為「順」,和牆體方向垂直的磚稱為「丁」,要保證沒有通縫就需要把磚交錯砌築,即有丁有順,具體上主要有三種砌法:

· 一順一丁——又稱「滿丁滿條」,指一皮磚按照順一皮磚按照丁的方式交替砌築,這種砌法最為常見,對工人的技術要求也較低。

· 二順一丁——指兩皮磚按照順一皮磚按照丁的方式砌築,這種砌法比一順一丁更容易,但是強度略低。

· 梅花丁——指每一皮磚都有順有丁,上下皮又順丁交錯,這種砌法難度最大,但是牆體強度最高。

為了保證在錯縫搭接的要求,在牆的轉角處、門窗洞口或端部的第一塊磚需要採用3/4轉,過去一般由工人用砌刀把整塊磚敲掉1/4,成為三四找磚,除了三四找磚還有一二找磚,即敲掉半塊磚,用在半磚牆的端部。

種類

由於粘土磚的生產過程中,損毀了大量優質的土地,浪費了過多的煤炭資源,對國家長期發展埋下了很大的隱患,所以在國家發起牆體改革以來,出現了各種新型材料砌築或組裝的圍牆。廣泛應用於工地、工廠、小區等隔離工程。其中主要有以下幾種:

1、彩鋼板隔離牆用彩鋼板固定於柵欄之上,用於臨時工地的隔離。方便、可多次使用。但造價高,防盜能力較弱。

2、新型砌塊圍牆用新型的空心砌塊砌築的永久圍牆,建造方式同磚砌圍牆相同,

在整體性能:如「抗倒」和「安全」性能上不如實心牆體,實際使用較少。

3、實心混凝土磚圍牆採用和粘土磚相同模數和砌築方式砌築的混凝土實心磚圍牆,使用較多。

4、混凝土牆板圍牆採用大型混凝土牆板砌築而成,速度快、強度高,板與板之間現澆立柱連接,強抗倒,正在推廣之中。

柵欄種類

國家提倡的城市園林化浪潮,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各種圍牆的功能和外觀,尤其是沿街面的圍牆,已漸漸從實體牆向各種柵欄式透空牆體發展,所以各種新型柵欄材料也在興起,其中種類繁多,大致分為:

1、鑄鐵鐵藝柵欄。

2、鋼製柵欄。

3、鋼絲網片柵欄。

4、新型防腐鋼柵欄。

5、新型水泥柵欄。

6、新型PVC柵欄。

7、各種針刺類植物圍牆。

8、水泥花磚圍牆。

9、其他材料柵欄圍牆。

其它

玻璃幕牆

空間意義

輕質隔牆

牆是建築設計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牆身兼兩重作用:一方面作為建築物的外維護結構需要提供足夠優良的防水、防風、保溫、隔熱性能,為室內環境提供保護;另一方面牆又是建築師進行空間劃分的主要手段,來滿足建築功能、空間的要求。

圍牆的安全問題。許多圍牆建設不久就開裂甚至倒塌,其重要原因是圍牆是一種結構形式,涉及結構安全,需要進行結構設計。就其受荷載的種類來看,關鍵的有風荷載、地震荷載。比較重要的驗算應該是抗傾覆驗算。如果憑常規建設,可能會不滿足安全需要甚至出現事故。因此圍牆也需要請專業人士製作方案後方可實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