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困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困頓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kùn dùn,意思是勞累到不能支持或者終日勞碌生計或境遇,艱難窘迫漂泊在外。出自唐·元結《問進士》之二。 [1] 拼 音 kùn dùn 別 名 勞累

困頓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釋義.2 出處.3 基本解釋.4 例句.5 相關新聞.

釋義

1、艱難窘迫。2、謂傷痛乏力。3、指疲憊。

出處

《後漢書·劉平傳》

基本解釋

①勞累到不能支持:終日勞碌,十分~。②(生計或境遇)艱難窘迫:漂泊在外,~潦倒。

例句

1、【艱難窘迫】。唐 元結 《問進士》之二:「若不困頓於林野,則必悽惶於道路。」宋 陳亮 《與韓無咎尚書》:「 亮 涉歷家難,窮愁困頓,零丁孤苦。」太平天囯 楊秀清 《果然堅耐》詩:「不因困頓移初志,肯為夤緣改寸丹。」 2、【謂傷痛乏力】。《後漢書·劉平傳》:「 平時復為郡吏,冒白刃伏萌身上,被七創,困頓不知所為。」清·沈復《浮生六記·閨房記樂》:「剔燈入帳,芸已寒熱大作,余亦繼之,困頓兩旬。真所謂樂極災生亦是白頭不終之兆。」 [2] 3、【指疲憊】。唐 韓偓 《馬上見》詩:「去帶懵騰醉,歸應困頓眠。」前蜀 花蕊夫人宮詞》之六二:「歸來困頓眠紅帳,一枕西風夢裡寒。」魯迅 《書信集·致許壽裳》:「因譯著事煩,終頗困頓。」殷謙 《殷謙雜文選集》:「她一心想醜小鴨變成白天鵝,以致與自己深愛的丈夫離婚也在所不惜,據說之前他們伉儷情深,後來還是因為丈夫仕途困頓。」 [3]

困頓
圖片來自百度

相關新聞

中國青年報:每次災難都讓國人憂心遠方的困頓玉樹地震,舉國馳援。當災難又一次猝然降臨,我們唯有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光榮傳統,在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奮勇拼搏中,將損失降到最小,將生命挽回最多。此時此際,唯願玉樹堅強,救援順利,日子一天天地好起來。每一次災難都讓父老鄉親蒙受無辜的不幸,也讓我們心手相牽。我們在災難中成長,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貴,對天地自然重懷敬畏,倍加珍愛自然的恩賜。而每一次災難,從汶川地震西南大旱再到玉樹地震,甚至山西礦難,將我們的目光拉向那片土地時,讓人揪心的除了災難,更有背後的困頓。據報道,玉樹縣城有很多土木結構的房屋,抗震性較差。需要救援的地方特別多,可什麼工具都沒有,只能靠雙手。缺乏大型機械,缺帳篷,缺醫療器械、藥品,缺醫務人員。也缺電,玉樹是由當地的小電站進行水力發電,地震造成全州停電,給救援帶來很大不便。一場地震,暴露出偏遠地區的基礎條件之差,讓人為之牽腸掛肚。西南大旱時,我們同樣目睹這樣的困頓,旱災來臨突現水利設施的不足,針對城區、工業的供水體系,很少兼顧農村灌溉需求。抗旱需要水,想修條管道,建水窖,購買水泵,村民沒有錢,看得見水卻喝不到。「需要資金,需要技術支持,需要專業人員,需要幫助。」一位女大學生村官如此發帖求助。救災展現出的力量是感人的,也是辛酸的。廣西那隆鎮王沙村都義屯屯長黃仁忠,帶領村民到處尋找水源、砌蓄水池,因勞累過度而與世長辭,年僅44歲。每一次災難,都讓我們為偏遠鄉村的困頓而流淚。這種困頓不僅是物質的匱乏,亦有精神層面與基層治理上的。村民為爭水源打架、「跪求修路」……即使在地震災區的重建中,也傳出購買豪華車、斥巨資建地震博物館、建別墅式的樣板房等讓人心疼的荒唐事。雖然這些不是主流,卻反映出困頓的因素所在。 當務之急是全力救災,與玉樹同呼吸共命運。而審視災象背後的困頓,並不影響我們的救災熱情。面對困頓,思考如何夯實那片土地上的基礎設施,包括房子、電力、通信、水利、醫療等所有的生命保障,讓我們在擁有超強救災能力的同時,更像日本、智利等國一樣,具有較強的防災、減災、抗災能力,讓我們抵禦災害的能力也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災難的洗禮才能讓我們更加成熟。越是生態脆弱、自然條件較差的地方,各類災害往往越是多發。因此,在發達地區強者恆強的同時,對偏遠鄉村,需要挹注更多的資源以讓這些土地生動起來、自救的能力強大起來。災難來臨時,方能少一點悲愴,多一點從容。(餘人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