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林雕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林雕塑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園林雕塑

中文名稱 :園林雕塑

意 義 :泛指在公園、園林中使用的雕塑

分 類 :圓雕、浮雕、透雕(鏤雕)等

園林雕塑按內容可分為:①紀念性雕塑。紀念歷史人物或事件,如南京雨花台烈士群像、上海虹口公園的魯迅像等。②主題性雕塑。表現一定的主題內容,如廣州市的市徽"五羊"、南京莫愁湖的莫愁女等。③裝飾性雕塑。題材廣泛,人物、動物、植物、器物都可作為題材,如北京日壇公園曲池勝春景區中展翅欲飛的天鵝和各地園林中的運動員、兒童及動物形象等。[1]

簡介

園林雕塑泛指在公園、園林中使用的雕塑,配合園林構圖,多數位於室外,題材廣泛。園林雕塑通過藝術形象可反映一定的社會時代精神,表現一定的思想內容,既可點綴園景,又可成為園林某一局部甚至全園的構圖中心。一般遍布於規則式園林的廣場、花壇、林蔭道上,也可點綴在自然式園林的山坡、草地、池畔或水中。園林雕塑是環境裝飾中的一個重要元素,園林雕塑是一種藝術造詣比較高的雕塑作品因為這些園林雕塑在映襯園林環境的同時也要突顯出自己的主題性,這些園林雕塑適合大眾的審美眼光。在園林當中擺放這樣一尊園林雕塑是園林設計師的首上之選,園林雕塑有各種風格各種題材,這些園林雕塑作品有較強的敘事性會營造一種故事畫面。當然園林雕塑的大小尺寸還要根據它所要擺放的環境來設計,大的恢弘,小的精緻。園林雕塑可以把藝術的高雅帶到我們的身邊。 在園林中設置雕塑,其主題和形象均應與環境相協調,雕塑與所在空間的大小、尺度要有恰當的比例,並需要考慮雕塑本身的朝向、色彩以及與背景的關係,使雕塑與園林環境互為襯托,相得益彰。園林雕塑有悠久的歷史。文藝復興時期,雕塑已成為意大利園林的重要組成部分。園中雕塑或結合園林理水,或裝飾台層,甚至建立了以展覽雕塑為主的"花園博物館"、"雕塑公園"。園林雕塑在歐、美各國園林里至今仍占重要地位。

中國古代園林

中國古代園林很早就有雕塑裝飾。漢武帝時建章宮北太液池畔曾有石魚、石龜、石牛、織女,還有銅仙人立於神明台上。頤和園宮門前的銅獅,庭院中布置的銅鶴、銅鹿,既是造型優美的藝術珍品,又是庭院的組成部分。中國園林中"特置"的山石,雖然不是人工雕塑物,也起雕塑物的作用。如頤和園樂壽堂前的青芝岫、蘇州留園的冠雲峰(見彩圖蘇州留園冠雲峰,北宋花石綱遺物,高約9米),都是以其自然形象供人欣賞。在自然風景區常利用天然岩壁洞穴雕鑿佛像。帝王陵園前則以石人、石獸列隊甬道兩側,增加中軸線的氣勢。中國各地園林中也設置了各種類型的雕塑。[2]

常見類別

  • 根據使用性質的不同分為:實用性園林雕塑、裝飾性園林雕塑和主題性園林雕塑等。實用性園林雕塑主要指在園林中有實際應用效果的雕塑類別,包括風水球、長廊、涼亭、石桌椅、花盆、噴泉等等。裝飾性園林雕塑是指那些在園林中起到裝飾性的雕塑作品,如花窗、壁畫等。
  • 主題性園林雕塑則是園林雕塑中的形象代表:
  • 根據不同的風格需求應該選擇不同的主題性雕塑,一般用於表達某種觀念、傳遞某些信息(積極向上的思想)以求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們的身心,促進社會發展。
  • 根據雕刻形式的不同分為:圓雕、浮雕、透雕(鏤雕)等。園林雕塑中最常見的雕刻形式為圓雕;浮雕一般用於園林中的壁畫;透雕則常用於花窗、園林裝飾擺件等。
  • 根據使用的材料不同分為:石雕、銅雕、不鏽鋼雕、水泥雕塑等。
  • 根據園林風格的不同,其中使用雕塑的材質也有所不同。其中的石雕應用最為廣泛,銅雕一般用於園林主題性雕塑,不鏽鋼雕則一般用作標誌性雕塑。另外還有冰雕、雪塑,是東北園林冬季特有的一種雕塑藝術。

雕塑的重要性

園林在現代城市中的地位越來越顯得重要,被城市擁擠的環境、噪音、廢氣及急促的生活節奏摺磨不堪的居民,渴望在綠蔭和寬鬆的環境中得到緩解。所以,園林中的園林雕塑基本上是輕鬆明快的風格為主,其題材也以風土特色、神話傳說、舞蹈、體育運動、飛禽走獸、卡通人物總之以濃烈的人情味、歡快活潑為尚。只是在一些歷史性及紀念性的園林或園林中特殊區域內,才會見到一些莊重的雕像。如武漢東湖的屈子、成都草堂的杜甫等。著名的園林已成為城市旅遊的熱點,本地與外地遊人絡繹不絕。因此,成組的當地風上人情、歷史傳說的園林雕塑頗眾.並常依主要遊覽線路次第設置。優秀的園林雕塑不但令園內的山水林木增色,豐富景點的人文內涵,而且往往本身即成為重要的景點。[3]

相關視頻

曲陽鑫匯園林雕塑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