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團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團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團簇,也稱超細小簇。屬納米材料的尺度概念。團簇是由幾個乃至上千個原子、分子或離子通過物理或化學結合力組成的相對穩定的微觀或亞微觀聚集體,其物理和化學性質隨所含的原子數目而變化。團簇是材料尺度納米材料的一個概念。團簇的空間尺度是幾埃至幾百埃的範圍,用無機分子來描述顯得太小,用小塊固體描述又顯得太大,許多性質既不同於單個原子分子,又不同於固體和液體,也不能用兩者性質的簡單線性外延或內插得到。因此,人們把團簇看成是介於原子、分子與宏觀固體物質之間的物質結構的新層次,是各種物質由原子分子向大塊物質轉變的過渡狀態,或者說,代表了凝聚態物質的初始狀態。

簡介

團簇科學研究的幾個主要方向是:(1)研究團簇的組成及電子構型的規律、幻數和幾何結構、穩定性的規律;(2)研究團簇的成核和形成過程及機制,研究團簇的製備方法、尤其是獲取尺寸均一與可控的團簇束流;(3)研究金屬、半導體及非金屬和各種化合物團簇的光、電、磁、力學、化學等性質,它們與結構和尺寸的關係,及向大塊物質轉變的關節點;(4)研究團簇材料的合成和性質;(5)探索新的理論,不僅能解釋現有團簇的效應和現象,而且能解釋和預知團簇的結構,模擬團簇動力學性質,指導實驗;(6)發展新的方法對團簇表面進行修飾和控制。

評價

團簇是介於原子、分子與大塊材料之間的一種物質狀態,與納米材料和微粒並無嚴格概念上的界限,只是傳統意義上的研究側重面不一樣。基於團簇的新材料,新團簇材料的製備及性能研究是團簇走向應用的主要途徑之一,是人們極感興趣的團簇科學的一大課題,一-般的團簇顆粒大小在納米量級,必會伴隨很強的量子限制效應,導致許多新現象和新性質的出現,新團簇材料的研究尚處於發展階段,主要集中在其物理性質研究方面。[1]

參考文獻

  1. 團簇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