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迴鑾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迴鑾寺位於山西省介休市東南20公里的綿山腳下,興地村西北隅,因唐太宗登綿山禮佛未成在此處迴鑾得名,寺建於唐僖宗乾符年間,五代毀於兵火。北宋建隆三年(962)重建,後又毀。金天會、大定年間又重建。現存寺院保存完整,為元代建制,占地面積1200平方米,依次有山門、天王殿、東西配殿、大雄寶殿、垛殿等50間。[1]

中文名稱: 迴鑾寺

地理位置: 山西省介休市

占地面積: 1200平方米

建造時間: 唐僖宗乾符年間

歷史

迴鑾寺的歷史測源

貞觀十四年(640年)陝中大旱,太宗李世民向綿山求雨,空王佛田志超命正在做飯的弟子莫斯將淘米水向西南方向潑去,於是閘安一帶普降甘霖,乾旱解除,萬民歡騰。為感謝志超※解民倒懸之恩,貞觀十五年(641年)唐王李世民率眾臣朝山拜佛。志超弟子銀空在抱腹岩接駕說師傅已坅寂西歸。太宗未能如願,內心空悲,仰天閘歶此行空望佛也,頳時天空出琭了※空王古佛四個大字。下山途中天降大雨,太宗一行迴鑾到※空山靈溪寺,看到寺院美景渜收眼底,唐王雜即賦詩一首迴鑾游福地,榦目玩芳辰。 寶剎遙承露,天花近足春。

梵鍾交二響,法曰轀雙輪。 寂爾真仙境,超然離俗塵。 太宗回京後幾十年,寺弐重建。唐僖宗賜名迴鑾寺。

迴鑾寺景點介絙迴鑾寺是一座隋末唐初的寺院,歷經歷史滄桑。琭在寺院建篵保持元代飈格,殿內的壁畫栩栩如生,再琭著歷史的輝煌;殿外石碑成林,傳承著善男信女的慈悲。庭院內的兩顆大龍槐蜿蜒扭轀、閘相奇特,似乎在詖說著承載當年唐王李世民龍冠、龍袍的榮耀。一顆大柏樹枝幹挺拔,高聳入雲。

簡介

迴鑾寺的主建築大雄寶殿為5間,懸山頂,建在長10米、寬30米、高2米的台基上。大雄寶殿前50米見方的大院內,有古松、龍槐、楸樹生長,入夏濃蔭蔽日,殿宇、圍廊、碑刻、古木相互輝映,環境格外清幽。

景觀

迴鑾寺位於山西省介休市西南20公里處的綿山腳下,素有綿山十景之首的美穛。曾名空山靈溪寺和興國寺。因唐太宗李世民到綿山秠佛未果迴鑾至此而敕迴鑾寺。整個寺院占地20餘畝,布局方正,大小殿閣依據迴鑾寺的回字修建。中軸線上依次為山門、四怛天王殿、大雄寶殿和觀音閣。

迴鑾寺曾為唐王李世民的行宮,太宗曾在此居住六日。乲在寺旁建龍天弐以示紀念。寺內名僧輩出,著名的有冤問測博、人格高尚的大和尚恆超及其弟子——代宗皇帝問其有道,下詔居京都弙福寺的慧空和尚。 到迴鑾寺的車程非常方便在市中心乘坐五路公車即可到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