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迴路電阻測試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迴路電阻測試儀 根據電力設備預防性試驗規程《DL/T596—1996》的要求,各種開關設備的導電迴路電阻測試,其測試電流不得小於100A。由於接觸面氧化、接觸緊固不良等原因導致接觸電阻增大,在大電流流過時,接觸點溫度升高,這更加速接觸面氧化,使接觸電阻進一步增大,持續下去將產生嚴重事故,因此有必要經常或定期對接觸電阻進行測量。 迴路電阻測試儀又稱接觸電阻測試儀. 英文名稱:LoopResistanceTester。詳細介紹按新《電力設備交接和預防性試驗規程》要求,各種開關設備導電迴路電阻的測量,其測試電流不得小於100A。中文名迴路電阻測試儀外文名Circuit resistance tester別名迴路接觸電阻測試儀。

儀器概述

英文名稱: Loop Resistance Tester 又名,接觸電阻測試儀開關迴路電阻測試儀接觸迴路電阻測試儀接觸(迴路)電阻測試儀。 迴路電阻測試儀是用於開關控制設備的接觸電阻、迴路電阻測量的專用儀器,測試電流採用國家標準GB763推薦的100A直流,可在100A,200A,300A,400A,500A或600A電流的情況下直接測得迴路電阻或者接觸電阻,並直接顯示,還可保存到儀器上,最大組數為100組,保存的數據可通過RS232接口與上位機通訊,將數據上傳至電腦保存或打印。該儀器測量準確、性能穩定,適合電力、供電部門現場高壓開關維修和高壓開關廠迴路電阻測試的要求。

儀器來源

電力系統中普遍採用常規的雙臂直流電橋測量變壓器線圈的直流電阻高壓斷路器的接觸電阻,而這類電橋的測試電流僅為mA級,難以發現變壓器線圈導電迴路導體截面積減少的缺陷。在測量高壓開關導電迴路的接觸電阻時,由於受到油膜和動靜觸點間氧化層的影響,測量的電阻值偏大若干倍,掩蓋了真實的接觸電阻值。根據《DL/T845.4一2004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行業標準電阻測量裝置通用技術條件》迴路電阻測試儀對斷路器、隔離開關接觸電阻的測量電流作出不小於100A的規定,以確保測量的準確度。迴路電阻測試儀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新電力執行標準DL/T845.4-2004,採用高頻開關電源技術和數字電路技術相結合設計而成。它適用於開關控制設備迴路電阻的測量。其測試電流採用國家標準推薦的直流100A。可在電流100A的情況下直接測得迴路電阻,並用數字顯示出來。

種類用途

迴路電阻測試儀:接地電阻表用途及適用範圍: 接地電阻適用直接測量各種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亦可供一般低電阻的測量,四端鈕(0~1~10~100Ω規格)還可以測量土壤電阻率.迴路電阻測試儀單鉗迴路電阻測試儀單鉗迴路接地電阻測試儀性能及特點:獨特單鉗設計,可避免雙鉗式兩探頭之間相互干擾的誤差 不必打輔助地樁,直接鉗住即可測量。 迴路電阻測試儀:通用接地/絕緣電阻測試儀 測試方法有很多:雙鉗接地電阻測試四極接地電阻測試土壤電阻率測試絕緣電阻測試交直流電阻測試儀壓測試電流有效值測試。 迴路電阻測試儀:接地阻抗測試儀鉗式接地電阻計系列量測時,不必使用輔助接地棒,也不須中斷待測設備之接地,只要鉗夾住接地線或棒,就能量測出對地電阻達0.1Ω。也能作電流量測。 迴路電阻測試儀:環路電阻測試儀. 微處理器控制,具有高精度和高可靠性。 三個指示燈檢查接線狀態是否正確。 直讀短路保護電流和接地故障電流。測試電阻過熱時會自動鎖定。 迴路電阻測試儀:數字式接地電阻測試儀. 本測試儀專門用來測量各類電器設備、避雷針等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產品系全電子式儀表,關鍵電路是美國德克薩斯儀器公司生產的集成電路組裝而成.測試原理先進。 迴路電阻測試儀 :雙鉗口接地電阻測試儀 具有多種接地電阻測量方法: 無輔助極 /三極 /四極 /而極法----適合多種測量環境 ,測量範圍寬:0.002Ω—300KΩ----滿足多種要求。 迴路電阻測試儀 :接地電阻測試儀.

儀器特點

1.液晶顯示器、高速熱敏打印機。 2. 本儀器具有體積小、重量輕、抗干擾能力強、精度高、操作方便、保護功能完善等特點。 3.人機對話全鍵盤操作方式,智能化工作全過程。 4. 使用了精密儀用運算放大器和高精度四重積分A/D轉換器,結合高性能16位單片機,測量時系統根據信號大小自動切換放大倍數,確保了該產品的測試準確度。 5. 本產品還設計了實時日曆時鐘,為打印、保存數據提供時間依據。 6. 數據存儲與歷史數據瀏覽功能,可存儲大量數據,並具有掉電保護功能。 面板結構

1.電流顯示(A) 2.電阻顯示(μΩ) 3、電源開關 4.測量開關 5.電流調節 6.電源插座 7.電流輸出I+ 8.電流輸出I- 9.測量輸入V+ 10.測量輸入V- 11.接地

工作原理

電力系統許多大電流電氣設備在預防性試驗和交接試驗中需要準確測量迴路的電阻值。斷路器是電力系統重要的電氣設備,依照最新標準《JJG1052-2009迴路電阻檢定規程》、國標GB763、GB50150和電力行業標準DL/T596對斷路器導電迴路電阻的測量均作了規定:應採用直流壓降法測量,電流不小於100A。斷路器導電迴路的電阻主要取決於斷路器的動、靜觸頭間的接觸電阻。接觸電阻的測量有許多種方法。日本學者IsaoMinowa提出用超導量子器件測量接觸電阻,H.Archi提出利用電解槽法測量接觸電阻,波蘭學者JerzyKaczarek提出用三次諧波法測量接觸電阻,這些方法一般是在實驗室條件下進行電接觸研究所採用的方法。工程中,通常採用四端子法來測量實際觸點的接觸電阻。以前,通常採用直流雙臂電橋測量斷路器的接觸電阻。但是,當使用雙臂電橋進行斷路器導電迴路電阻的測量時,由於雙臂電橋測量迴路通過的是微弱的電流,難以消除電阻較大的氧化膜,測出的電阻示值偏大,但氧化膜在大的電流下很容易被擊穿,不妨礙正常電流通過。因此,測試採用直流壓降法測試時,電流不得太小。

==高壓斷路器導電== 迴路的電阻主要取決於斷路器的動、靜觸頭間的接觸電阻。接觸電阻的存在,增加了導體在通電時的損耗,使接觸處的溫度升高,其值的大小直接影響正常工作時的 載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短路電流的切斷能力。因此,斷路器每相導電迴路電阻值是斷路器安裝、檢修、質量驗收的一項重要數據。由於開關觸頭之間存在氧 化膜,如果用較小的電流檢測,由於氧化膜的影響測試結果一般偏大很多,但氧化膜在大電流下是能被擊穿的,理論上,測試電流只要不超過額定電流,應該是越大 越好,但規程在制定的時候考慮到當時國內相關儀器的生產水平,作出了不得小於100A電流的規定。 電力設備與地網導通電阻測試儀. 電力設備的接地引下線與地網的可靠、有效連接是電力設備安全運行及操作人員人身安全的根本保證。雖然在製作接地裝置時,已對接地引下線連結處做了必要的防腐處理,但位於土壤中的連結點,仍會長期受到潮濕等因素的影響,出現接點腐蝕、開斷、鬆脫等現象,導致接地引下線與地網接觸點電阻值增大,不能達到電力規程的要求,使設備在運行 中存在不安全隱患,嚴重時造成設備脫開地網運行。可用於對電力設備接地引下線與接地網或相鄰設備之間導通電阻值的精確測量。 地網導通電阻測試儀用於測量接地引下線導通電阻值,通過歷年測試值及相鄰點測試值比較來判定故障點。地網導通電阻測試儀工作電源由內部鋰電池提供,無需外接交流電源,測試過程由單片機控制完成,具有操作簡單、測試速度快、測試數據穩定、便於攜帶等特點。由於斷路器接觸電阻很小,只有用很高的電流檢測,才能保證一定的精度,抗干擾能力也越強。用於斷路器接觸電阻和載流導體電阻的高精度測量,能長時間、穩定輸出大電流,符合DL\T845.4-2004《電阻測量裝置通用技術條件第四部份:迴路電阻測試儀》的相關規定。

技術參數

1、測量範圍:0~4mΩ (50A檔) 0~2mΩ (100A檔) 0~1.33mΩ (150A檔) 0~1mΩ (200A檔) 2、測試電流:DC50A、100A、150A、200A固定輸出 3、測量精度:±(0.5% rd+2d) 4、連續工作時間:5s~599s 5、顯示方式:大屏幕中文液晶顯示 6、通信方式: RS232串口 7、工作電源:AC220V±10% 50Hz 8、整機功率:1200W

操作程序

⒈ 按四端子接法接線。 ⒉ 打開電源。 ⒊ 按測量鍵即可(如電流顯示A值小於100A後,可通過面板電流微調進行校正)。 ⒋ 測量顯示值後,需保存數據。 ⒌ 測量結束後,請關掉電源。 ⒍ 測試鉗請愛護。

使用說明

1. 按四線測量法,用專用測試線將被試品連接至儀表面板上,注意電壓測量線應接在電流輸出線內側。 2. 接通AC220V電源(注意:電源進線的第三根線即保護地必須接到大地),按下電源開關,此時電流表、電阻表顯示「000」(可在未數允許一位數跳動)。 3.按測量開關,調節電流輸出旋鈕(按順時針)至電流表頭顯示「100.0」時,再讀取阻值表頭上的數字即為被測試品的阻值,並作記錄。(若顯示「1」表示所測迴路超量程) 4. 測試完畢,將電流輸出調節旋鈕(按逆時針)調至最小,復位測量開關,再切斷電源開關。 5. 如要重複測試,只需復位測量開關,將測試鉗重新夾好,再按測量開關即可。

故障分析

故障現象 原因分析 排除方法 備註 開機無顯示 1)電源未接通 接通電源 更換保險管應更換同型號保險管不能用其它型號代替 2)儀器5A保險管未安裝好或開路 重新安裝保險管或更換保險管 輸出電流達不到200A 1)測試線路太長即導線截面積過小 更換截面積較大導線 無電流輸出 1)待檢設備開路 檢查設備 排除故障 2)試驗迴路有開路故障 檢查試驗迴路排除開路故障

注意事項

1、打開電源開關之前,應先將測試按鈕彈起(非測試狀態下)、電流調節鈕按逆時針調至「零位」。 2、儀器應放置於乾燥、通風,無腐蝕性氣體的室內。 3、測試完後一定要等電源全部放完後再拆除測試線等裝置

運輸貯存

1、運輸 設備需要運輸時,建議使用本公司儀器包裝木箱和減震物品,以免在運輸途中造成不必要的損壞,給您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設備在運輸途中不使用木箱時,不允許堆碼排放。使用本公司儀器包裝箱時允許最高堆碼層數為二層。運輸設備途中,儀器面板應朝上。 2、貯存 設備應放置在乾燥無塵、通風無腐蝕性氣體的室內。在沒有木箱包裝的情況下,不允許堆碼排放。設備貯存時,面板應朝上。並在設備的底部墊防潮物品,防止設備受潮。

詞條圖冊

縮略圖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