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針狀氧化鋅晶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針狀氧化鋅晶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四針狀氧化鋅晶須晶須是指以單晶形式生長的、形狀類似短纖維,而尺寸遠小於短纖維的須狀單晶體,由於晶須在結晶時原子結構排列高度有序,直徑小到難容納那種存在於大晶體中的缺陷,如顆粒界面、空洞、位錯及結構不完整等,使晶須的強度接近完整晶體的理論值,是一種力學性能十分優異的新型複合材料補強增韌劑。

簡介

四針狀氧化鋅晶須(Tetra-needle like ZnO whiskers ,簡稱T-ZnOw)於20世紀40年代被發現,最早由日本松下產業於1989年研製成功。四針狀氧化鋅晶須外觀呈白色疏鬆狀粉體,微觀為三維四針狀立體結構,即晶須有一核心,從核心徑向方向伸展出四根針狀晶體,每根針狀體均為單晶體微纖維,任兩根針狀體的夾角為109°。晶須的中心體直徑0.7~1.4μm,針狀體根部直徑0.5~14μm,針狀體長度為3~200μm,電子衍射圖像顯示晶須具有位錯小、晶格缺陷少的單晶性;原子吸收光譜顯示晶須雜質含量少,氧化鋅含量為99.95%,因此T-ZnOw近似於單晶。它是迄今所有晶須中唯一具有空間立體結構的晶須,因其獨特的立體四針狀三維結構,很容易實現在基體材料中的均勻分布,從而各向同性地改善材料的物理性能, 同時賦予材料多種獨特的功能特性。它具有普通氧化鋅所無法比擬的優良性能。如耐磨、增強、減振、防滑、降噪、吸波、抗老化、抗靜電、抗菌等性能,可廣泛用於國防、電子、化工、輕工、交通等國民經濟領域,被稱為21世紀的重要新材料。

評價

1.超高強度:四針狀氧化鋅晶須為單晶體纖鋅礦結構,幾乎沒有結構缺陷,屬於理想的結晶體,具有極高的力學強度和彈性模量:拉伸強度和彈性模量分別達到1.0×104MPa和3.5×105MPa,接近理論強度值。2.各向同性:特殊的立體四針狀結構,使其在具有完全各向同性的增強、改性作用,保證了材料和製品在力學性能、尺寸均勻性、熱收縮、熱變形和其它使用性能等方面的各向同性。3.優異的耐熱性:氧化鋅的熔點高於1800℃,四針狀氧化鋅晶須可耐1720℃的高溫(高於此溫度可能升華),常壓下空氣中1000℃以上可能導致部分尖端納米結構受損。4.可調的電學性能:氧化鋅屬於N-型半導體,可以通過摻雜等手段控制其導電、壓電、壓敏等電學性能。5.納米半導體活性:由於結構的特殊性,使其表現出特殊的尖端納米活性;由於非嚴格化學配比的半導體特性,使其具有釋放活性氧的作用;宏觀表現為高效、廣譜、持久的抗菌和環境淨化作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