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海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接四海波

四海波番杏科肉黃菊屬的一種多肉植物。喜溫暖而忌酷暑、嚴寒,夏季休眠,需要遮蔭50%,勤噴水而控制澆水,淋雨或澆水多易腐。秋冬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及適當的肥水。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形態特徵

為多肉草本植物。植株高度9厘米。秋季開花,植株密集叢生,非常肉質,葉十字交互對生,基部聯合,先端三角形,葉緣和葉背龍骨突表皮硬膜化,大部分葉面有肉齒,葉片邊綠有5對後彎稍微肉齒。葉緣有肉質粗纖毛,花大無柄,花色以黃色為多,夏季休眠。[1]

生長環境

喜溫暖而忌酷暑、嚴寒,夏季休眠,需要適當遮蔭,勤噴水而控制澆水,淋雨或澆水多易腐。秋冬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及適當的肥水。只要掌握好夏季休眠期的控水、通風、遮蔭、停肥等環節即可養護成功。

光照:全日照。

澆水:勤噴水而控制澆水。

施肥:秋冬生長期適當施肥。

繁殖:分株。

花期:秋季。

病蟲防治:基本不得病。


圖片

栽培技術

  • 分株繁殖:將成叢植株從基部切開,各帶一部分根系,分別盆栽。
  • 扦插繁殖:切取帶有2~3對葉的莖段,待剪口乾燥後扦插。
  • 播種繁殖:種子細小,播後用浸水法濕潤盆土。發芽適溫為22~24℃,經15~20天發芽。
  • 喜光,給予充足光照。也耐半陰,但過陰時植株瘦弱。
  • 喜乾燥,耐乾旱,不耐澇。澆水應『『不干不澆,乾濕相間而偏干』』,防止淋雨。
  • 生長適溫為18~24%,春季是生長適期,每月施1次薄肥。施肥時防止肥液濺到葉面上,以免引起葉片腐爛。
  • 開花後需翻盆。喜有一定肥力、排水和透氣性良好、富含石灰質的土壤,基質可用腐葉土、園土、粗砂或蛭石配製,並拌入適量的石灰質材料。種植盆不宜大,口徑以12~15厘米為好。

畏酷暑,高溫時植株半休眠,呈現脫水萎軟的狀態,葉色變暗。應遮陰並加強通風,以降低溫度。減少澆水。

空氣乾燥時噴水提高濕度,有利於植株生長。停止施肥,夏季施肥易導致植株腐爛。

也為生長適期,可扦插繁殖。

.給予充足的光照。

.澆水應『『不干不澆,乾濕相間而偏干』』,每月施1次薄肥。

不耐寒,越冬溫度不低於10℃,若能控制澆水,可忍耐5℃低溫。

給予充足光照。溫度低時必須控水,保持盆土乾燥,並停止施肥 。[2]

園林價值

盆栽用於窗台、臥室、陽台或案幾點綴;也適用於布置沙漠專類園。

如果想要養護好四海波,建議種植時選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在植物生長期時不宣澆水太多,以免積水爛根。還要掌握好夏季休眠期的控水、通風、遮陰、施肥等工作即可培育成功。[3]

自同事調走後,接手了這盆四海波,一直在辦公室養着。轉眼一年多了,這個夏天剛剛搬到戶外平台。不得不說,多肉植物更適合戶外,給點陽光就燦爛。只有在下午,四海波的花朵才會綻放,而到了太陽落山,她會毫不留情的準時閉合。我們才有了期待,期待明天此時再次看到嬌艷的那抹黃。

視頻

虎齶 又名四海波 番杏科 Aizoaceae 虎齶花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