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氧化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氧化物

四氧化物是含有4個氧的氧化物總稱。常見的四氧化物有四氧化鋨、四氧化三鉛等等。

簡介

四氧化三鉛,化學式Pb3O4,可視為PbO2·2PbO之複合物,俗稱鉛丹。常溫時為鮮紅色粉末。與油類相調和後,塗在鐵器上,可防止生鏽。四氧化三鈷是一種黑色固體,分子式為Co3O4。它是一種混合價態化合物,同時含有二價鈷和三價鈷,分子式也可以記為CoCo2O4或CoO·Co2O3。Co3O4晶體結構為尖晶石構型,其中O作立方緊密堆積;Co離子為四配位,填充於四面體空隙;Co離子為六配位,填充於八面體空隙

評價

四氧化鋨是化學式為OsO4的化合物。儘管鋨在地殼中含量稀少,四氧化鋨仍有很多用途。它有很多有趣的性質,其中之一是揮發性。純四氧化鋨是無色的,但因通常混有少量二氧化鋨(OsO2)而呈黃褐色。OsO4可溶於四氯化碳(CCl4),微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鋨酸。OsO4具有揮發性,常溫下易升華。氣味與臭氧相似。鋨的名稱起源於希臘文的「osme」,意思是「臭味」四氧化銥是由氧和銥組成的無機化合物,化學式是IrO4,銥的氧化態是+8。四氧化銥可以由在絕對溫度6K(−267°C, −449°F)下的固態氬中[IrO2]的光化學重排來製備。此氧化物是較溫度時會不穩定。已有報告提出用紅外線多光子解離偵測到四氧化銥陽離子,氧化態為+9的紀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