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氟化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氟化硫

四氟化硫,SF4是最有效的應用廣泛的選擇性有機氟化劑,它能將羰基羥基選擇性地氟化,在精細化工,液晶材料和高端醫藥工業生產中具有無法取代的地位。目前我們主要供應國外頂尖級的藥品廠商從事抗癌藥物和基因醫藥產品的研發原料,相關藥品美國和歐盟正在臨床試驗和推廣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四氟化硫 [1]

英文名稱:sulfur tetrafluoride

氟化硫1.jpg

別名:氯化鍶 二氯化鍶

更多名稱:Strontium chloride

CAS號:7783-60-0

分子式:F4S

分子量:108.0586

物性數據

1.性狀:無色氣體,受熱至600℃仍穩定。

2.熔點(℃):-121.0。

3.沸點(℃):-40.4。 [2]

四氟化硫2.jpg

4相對密度(水=1):1.95(液),2.35(固)。

5.相對密度(空氣=1):3.7 。

6.溶解性:SF4易溶於苯,但遇水強烈水解。

合成方法

1.製法 4CoF3+S→SF4+4CoF2

在石英燒瓶中放入17g硫,上面覆蓋40g乾燥的螢石粉(粒度大小為φ0.025~0.05mm),再將270g CoF3蓋在其上。用短橡皮管把燒瓶和用液態氧冷卻的氣體阱連接起來,氣體阱與真空系統相連。抽氣並搖晃燒瓶使兩反應物及螢石粉混合均勻。在混合時,反應開始發生並產生氣體。用油浴加熱,使溫度慢慢升到130℃,並在此溫度下保溫2h。反應過程中在冷阱中凝聚的無色物質為粗產品,將其分餾,除去先頭的餾分(主要為SF6),收集主餾分SF4,其中還含有少量較低級的氟化硫(SF2,S2F2)。將此產品置於鉑瓶(不用石英瓶)中與汞一起搖盪,可除去較低級的氟化硫。所得SF4產品應儲存在熔封的石英安瓿中。

另一種製法 3SCl2+4NaF=SF4+S2Cl2+4NaCl

四氟化硫3.jpg

2. 注意I本操作必須在通風良好的通風櫥中進行。 在磨砂接口的2升四頸圓底玻璃燒瓶上安裝溫度計、500毫升恆壓滴液漏斗,帶聚四氟乙烯攪拌槳葉的Tre-bore攪拌器、加熱器和用低於10℃的水冷卻的高效回流冷凝器。磨砂玻璃接口都塗以硅酮油或鹵代烴活塞脂作為潤滑劑。回流冷凝器的頂端則用聚氯乙烯管子,同用固態二氧化碳和丙酮混合物冷凍的接受連接。整套儀器在使用前要充分加以乾燥並在製備過程中防護起相來不要同潮氣接觸。將420克(10摩爾)微細分散的氟化鈉和1升乾燥的乙睛放在燒瓶中,並將520克(325毫升,5摩爾)蒸餾過的二氯化硫(在125毫米氣壓下沸點為20一25℃)在半小時內滴加入攪拌着的起始溫度為25℃的漿液中。滴加過程中溫度自動地升高到約40℃,接近終了時,回流減}s在冷凍的接受器中可收集到少量產物。滴加完後,攪拌混合物並加熱至50℃保持1小時,再加熱到70℃保持1小時,然後再在65一70℃保持半小時,這時在接受器中收集了粗製的液態四氟化硫。反應完成後,將冷卻的反應殘渣緩慢地傾入攪拌着的氫氧化鈉水溶液和冰的混合物中把殘渣處理掉。把所有的接頭都拆開並立即清洗以防止榷結。在清洗含有少量鹵化硫的器皿時,用丙酮沖洗是有效的(注意:處理量大時,會發生猛烈的反應)。 將收集在接受器中的粗製四氟化硫蒸餾到乾燥的低溫玻璃分餾柱的蒸發瓶中。這個分餾柱有一段直徑為12毫米、長度為280毫米填有0.24厘米內徑玻璃螺環和用乾冰一丙酮冷凍劑冷凍片的精餾段。在轉移過程中,在接受器中剩下5一10毫升揮發性較低的紅色液體殘留物,可以把它棄去。在1個大氣壓下進行蒸餾,將得到的約5毫升黃色初餾份(一78℃時為液體)棄去,然後在-38至一35℃(未校正)收集120一160克的四氟化硫。產品是水白色的至極淺黃色的液體,通過紅外光譜數據測得其中含有5-10%氟化亞酸酞。它可以暫時地在一78℃時貯存在玻璃容器中,或長時間地在溫室下貯存在鋼瓶中。

主要用途

1.SF4是最有效的應用廣泛的選擇性有機氟化劑,它能將羰基和羥基選擇性地氟化,在精細化工,液晶材料和高端醫藥工業生產中具有無法取代的地位。目前我們主要供應國外頂尖級的藥品廠商從事抗癌藥物和基因醫藥產品的研發原料,相關藥品美國和歐盟正在臨床試驗和推廣中。2.氟化劑。使一OH成一F,>CO成>CF2,一CO2H成CF3,多氟酸酯成多氟醚,與四氯化碳反應生成氟三氯甲烷。

四氟化硫4.jpg

安全信息

風險術語

R14:Reacts violently with water. 遇水反應劇烈。

R26:Very toxic by inhalation. 吸入有極高毒性。

R34:Causes burns. 引起灼傷。

R37:Irritating to respiratory system. 刺激呼吸系統。

安全術語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37/39: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gloves and eye/face protection.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S38:In case of insufficient ventilation, wear suitable respiratory equipment. 通風不良時,須佩戴適當的呼吸器。

S45:In case of accident or if you feel unwell, seek medical advice immediately (show the label whenever possible.)  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T016d161d30fd000c24.jpg

系統編號

CAS號:7783-60-0

MDL號:MFCD00040327

EINECS號:232-013-4

RTECS號:WT4800000

PubChem號:24888257

性質與穩定性

1.濃硫酸能使SF4分解。SF4腐蝕玻璃,但對石英和汞都穩定。

2.遇水劇烈分解,有劇毒性,其毒性約2倍於光氣。

T0170bd6c5e29b60018.jpg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動清水沖洗。立刻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翻開上下眼瞼,用流動清水沖洗15分鐘。立刻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呼吸困難時給輸氧。呼吸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立刻就醫。注意防治肺水腫。

安全信息

危險類別:2.3 危險品運輸編碼:UN 2418 2.3 WGK 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14;R26;R34;R37 安全說明:S26-S36/37/39-S38-S45 RTECS號:WT4800000 危險品標誌:T: Toxic;C: Corrosive;T+: Very toxic;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