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氟化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氟化硅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四氟化硅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有毒氣體專用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應與酸類、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

簡介

將BaSiF6放入反應管內,一邊進行真空脫水,一邊升溫至200℃,使其完全乾燥。將第一接收器放入乾冰丙酮中,接收生成的雜質氟硅酸及氟化氫等。當溫度升至300℃,就開始產生四氟化硅,在插入液氮中的第二接收器中接收。繼續升溫至500℃,就轉為激烈的熱分解,於是可得到白色固體四氟化硅。收率為75%,純度在98%以上。將25g粉碎的硅膠(含有37.5%水)放入250mL燒瓶中,燒瓶上裝有攪拌器、滴液漏斗、疏鬆填裝玻璃棉的回流冷凝器。把燒瓶的溫度升到100℃,在45min內,緩慢滴加100g氟代磺酸。由於立即有氣體產生,所以首先使之通過浸沒在乾冰-丙酮中的捕集器。在此除去混入的氟代磺酸,然後在用液氮冷卻的捕集器中捕集。當氣體不再產生以後,仍要在100℃保持2h。收率84%,可得到21.8g四氟化硅。在氟化鈣和石英砂的混合物中加入濃硫酸使之反應的方法也可製得四氟化硅。但因混入了許多氟化氫和氟硅酸,所以並不理想。

評價

避免強酸,避免潮濕空氣。在1318mmHg(1mmHg=133.322Pa)壓力下的熔點(三相點)為-90.2℃。在-95.7℃升華。液體的相對密度為1.590(-88℃)。吸濕性非常強,但如果完全無濕氣時,並不腐蝕玻璃、汞、活塞上的潤滑脂、橡膠等。加壓下變成液體,可以利用這一特點進行分餾提純。[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