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川酸蘿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川酸蘿蔔 原圖鏈接 下廚房網

四川酸蘿蔔是一款特色傳統小吃,屬於川菜系。主要原料有白酒、姜、鹽、朝天椒、大料(八角)、花椒(我用的是粉)、沙糖、白蘿蔔等。

  • 中文名:四川酸蘿蔔
  • 主要原料:白蘿蔔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輔料:白酒、姜、鹽、朝天椒、大料

製作原料

白酒、朝天椒大料(八角)、花椒(我用的是粉)、沙糖、白蘿蔔。

製作方法

  1. 把泡菜罈洗乾淨擦乾水分之後放置一邊。
  2. 白蘿蔔洗乾淨後切塊,用少許鹽醃漬 。
  3. 接着,在無油的鍋里加入適量的水(視泡菜罈大小),大火加熱。
  4. 沸騰之後計算時間繼續加熱10分鐘,之後關火,放到徹底冷卻。
  5. 把白蘿蔔洗乾淨鹽分,再濾干水,放入泡菜罈,鋪好之後倒入上面放涼的調味汁倒入。小竅門:可以把野山椒的水加一點在裡面,讓泡菜的味道正一些,否則前幾次的泡菜不好吃。
  6. 淹若干天后便可食用。

注意事項

  1. 泡辣椒可以泡在泡菜罈子中慢慢使用,越泡越香。
  2. 泡菜罈子以及撈泡菜的筷子都不能沾油葷,不然泡菜水會「生花」,就是泡菜水上長出白色霉點。遇到「生花」時,應該用乾淨的器具將霉點撈出,加入適量泡菜鹽和白酒,將泡菜罈子移至陰涼通風的地方,每天敞開蓋子10分鐘,2—3天以後可以改善如果泡菜爛軟發臭,那是已經變質,不能食用,必須倒掉了。
  3. 如果泡菜的味道太酸,可以加點;如果太咸,可以加點糖;如果不脆,可以加點白酒。
  4. 泡辣椒一定不要和姜泡在一起,不然辣椒會變軟變成空心的。
  5. 做泡菜一定要選擇泡菜鹽(就是不含碘的鹽),這樣利於發酵,買不到泡菜鹽的地方,可以使用大粒的粗鹽代替。
  6. 除了泡菜罈子,也可以使用密封的容器來製作泡菜,但是一定要保證密封。
  7. 做泡菜的辣椒蔬菜等一定要風乾水分再放入泡菜罈子中。
  8. 泡菜水也可以泡鳳爪、豬蹄、豬尾巴、豬耳朵等等葷菜,但是一定不要把葷菜放入準備長期泡製的泡菜水中,葷菜應該單獨製作

酸蘿蔔吃太多的危害

酸蘿蔔吃太多容易出現癌變,因為酸蘿蔔里含有害物質,吃太多或是長期吃酸蘿蔔系列的食物,則會刺激到腸胃等,所以要控制好食用的量。而在食用時還要注意泡的時間,常規情況下酸蘿蔔必須是熟了後才能吃,酸蘿蔔的時間越久則會健康,當然並不是絕對健康的,也要少食用些才好。醃製1~3天時是致癌物含量最高的時間段,應該在20天以後再食用。而食用長期(超過30天)存放的酸蘿蔔,相對健康。製作酸蘿蔔一般都選用色澤鮮嫩的蔬菜,如果製作時清洗不乾淨,蔬菜中殘留的細菌會將酸蘿蔔中含有的硝酸鹽類還原成亞硝酸鹽,如果人體中攝入過多的亞硝酸鹽會導致中毒。[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