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位沒活過三十歲但其影響上千年的歷史人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位沒活過三十歲但其影響上千年的歷史人物四位都沒活過三十歲但其影響上千年的歷史人物,他們分別是:1.霍去病,活了23歲,漢朝抗擊匈奴第一猛將。2.王弼,活了23歲,天才學者,魏晉玄學的代表人物。3.王勃,活了26歲,代表作品《滕王閣序》。4.李賀,活了26歲,被後世稱為「詩鬼」。[1]

1.霍去病

褚少孫在《史記》卷二十建元以來侯者年表第八中補記:「光未死時上書曰:臣兄驃騎將軍去病從軍有功,病死,賜諡景桓侯,絕無後,臣光願以所封東武陽邑三千五百戶分與山。」這是歷代史書中對霍去病死因的唯一記載。

也有說是在漠北之戰中匈奴人將病死的牛羊等牲口埋在水源中祭祀詛咒漢軍,因此水源區產生了瘟疫。而霍去病在此處飲食了帶有病菌的水,而後病倒。但也有一些專業人士提出,霍去病死於漠北之戰兩年後,不符合瘟疫的發病時間。當然兩千年前的醫療水平有限,數次領兵出征的勞累,長時間處於艱苦的環境,也足以對霍去病的身體造成不可治癒的傷病。

2.王弼

王弼與鍾會、何晏等人為友。正始十年(249年)秋天,以癘疾亡,年僅24歲,遺下一妻一女。

3.王勃

大約在上元三年(676年)春夏,王勃已至交趾王福疇處,見到了他生活窘困的父親。不久後,王勃便踏上歸途。當時正值夏季,南海風急浪高,王勃不幸溺水,驚悸而死。

4.李賀

由於遷調無望,功名無成,哀憤孤激之思日深。加之妻又病卒,李賀憂鬱病篤,元和八年(813年)春告病回昌谷休養了一段時日。但他不甘沉淪,又舉足南遊,希望在南楚或吳越一展才華。離長安時,他的友人無可和尚(青龍寺高僧)也曾寫過一首《送李長吉之任東井》的詩,預祝他南遊成功,但結果大約也不妙。「九州人事皆如此」,他折回洛陽,告別長輩皇甫湜等親友,同年十月十四日又西進長安。元和九年(814年),他決然辭去奉禮郎之職,重回昌谷「歸臥」。然後取道宜陽、洛陽、經河陽,入太行,過長平、高平,於深秋到達潞州(今山西長治市)。此後在潞州張徹的薦舉下,做了3個年頭的幕僚,為昭義軍節度使郗士美的軍隊服務,幫辦公文。元和十一年(816年),因北方藩鎮跋扈,分裂勢力猖獗,郗士美討叛無功,告病到洛陽休養,友人張徹也抽身回長安。李賀無路可走,只得強撐病軀,回到昌谷故居,整理所存詩作,不久病卒,時年二十七歲。[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