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吳嬋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吳嬋霞
出生 生年未詳
職業 香港作家
知名作品 《魯迅與中國兒童文學的發展》
《兒童文學與教育》
《兒童文學採英》

嚴吳嬋霞[1]香港兒童文學作家,曾任職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及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1995-2004)。七十年代遊學英美,修讀兒童文學與圖書館學。她把國際視野帶進香港兒童文學,在《讀者良友》撰寫外國兒童文學的推介文章;此外,更致力推動香港兒童出版事業及青少年兒童閱讀,成績裴然。

她多年來不斷為香港的小讀者創作及翻譯兒童文學作品,多次獲得中港重要的文學獎項,如《姓鄧的樹》[2]1987年獲得兒童文學巨匠陳伯吹先生創設的「兒童文學園丁獎」[3]評選為「優秀作品」獎。

自創一套「中文字筆劃砂紙板」

嚴吳嬋霞早前在接受蒙特梭利訓練時,曾經接觸到英文字母的砂紙板,當時她便靈機一動:用砂紙板來做漢字的筆畫和偏旁部首。於是她籌備起漢字版,在一個小小的盒子裡,放入1本說明書及24塊砂紙板(包括8塊漢字基本筆畫和16塊生字,生字同時是漢字的部首偏旁),讓幼兒透過親手觸摸記憶,親自念出筆畫的名稱,熟悉漢字的組成[4]

兒童文學研究方面相關作品

《魯迅與中國兒童文學的發展》、《兒童文學與教育》及《兒童文學採英》等。


參考資料

  1. 嚴吳嬋霞. 香港兒童文學名家精選‧誰是麻煩鬼.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 July 2012: 18–. ISBN 978-962-08-5653-2. 
  2. 嚴吳嬋霞. 新雅‧繪本館-姓鄧的樹.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8 October 2014. ISBN 978-962-08-6192-5. 
  3. 陳伯吹研究專集.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90. 
  4. 嚴吳嬋霞:給幼兒準備一雙寫字的手,書人書事 2017-07-10,[引用日期 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