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噻呋酰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噻呋酰胺

中文名:噻呋酰胺

外文名:thifluzamide

又 叫:氟吡菌酰胺

CAS號:130000-40-7

分子量:528.06

分子式:C13H6Br2F6N2O2S

商品名:滿穗(23%、24%懸浮劑)

噻氟酰胺又叫氟吡菌酰胺,屬於噻唑酰胺類殺菌劑,具有強內吸傳導性和長持效性。噻呋酰胺對絲核菌屬、柄鏽菌屬、黑粉菌屬、腥黑粉菌屬、伏革菌屬、核腔菌屬等致病真菌均有活性,尤其對擔子菌綱真菌引起的病害如紋枯病、立枯病等有特效。

基本信息

中文名:噻呋酰胺

外文名:thifluzamide

又 叫:氟吡菌酰胺

CAS號:130000-40-7

分子量:528.06

分子式:C13H6Br2F6N2O2S

商品名:滿穗(23%、24%懸浮劑)

簡介

噻氟酰胺又叫噻氟菌胺,進口產品為23%.24%懸浮劑,商品名滿穗。它是含噻唑環的苯基酰胺化合物,可防治多種作物病害,特別是擔子菌絲核菌屬真菌引起的病害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其主要作用機理是抑制病菌三羧酸循環中琥珀酸去氫酶,導致菌體死亡。

概述

中文名稱:噻呋酰胺[1]

中文別名:噻呋酰胺;2',6'-二溴-2-甲基-4'-三氟甲氧基-4-三氟甲基-1,3-噻二唑-5-羥酰苯胺;噻氟菌胺;噻呋酰胺/2',6'-二溴-2-甲基-4'-三氟甲氧基-4-三氟甲基-1,3-噻二唑-5-羥酰苯胺 

商品名:滿穗

通用名稱:thifluzamide

屬於噻唑酰胺類殺菌劑,具有強內吸傳導性和長持效性。噻呋酰胺是琥珀酸酯脫氫酶抑制劑,由於含氟,其在生化過程中其競爭力很強,一旦與底物或酶結合就不易恢復。噻呋酰胺對絲核菌屬、柄鏽菌屬、黑粉菌屬、腥黑粉菌屬、伏革菌屬、核腔菌屬等致病真菌均有活性,尤其對擔子菌綱真菌引起的病害如紋枯病、立枯病等有特效。[2]

物理化學性質

純品為白色粉狀固體,熔點 178℃,密度 1.930,儲存條件 0-6°C。m.p.177.9~178.6℃,20℃時在水中溶解度為1.6mg/L,分配係數4.1,pH值為5~9時穩定。

產品用途

噻唑酰胺類琥珀酸酯脫氫酶抑制劑。用於水稻、禾穀類作物和草坪,對絲核菌屬、柄鏽菌屬、腥黑分菌屬、伏革菌屬、黑粉菌屬等致病真菌有效,對擔子菌綱真菌引起的病害,如立枯病等有特效。用於水稻、禾穀類作物、草坪莖葉處理,使用劑量為125~250g有效成分/hm2,用於禾穀類作物和非禾穀類作物拌種處理,使用劑量為7~30g有效成分/kg種子。藥劑對水稻紋枯產現有優異防效,使用劑量130~140g有效成分/hm2,禾穀類作物鏽病125~250g有效成分/hm2。

特點

1、 對紋枯病有特效,用量低,每畝製劑用量20毫升左右,施用方法以及時期靈活;[3]

2、 有良好的內吸性,很容易通過根部或植物表面吸收並在植物體內傳導;

3、 經處理的莖葉健康濃綠,為增產提供條件;

4、 不含有機溶劑,對作物很安全,在合適用量下,在水稻孕穗揚花期也可以使用;

5、 耐雨性強,施藥後1小時降雨不影響藥效。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