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興市第三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興市第三中學校址座落在嘉興高中園區的北側,是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緊鄰嘉興市教育局和嘉興教育學院,是全市辦學歷史悠久、人文底蘊深厚的高級中學。學校整體布局科學,結構合理,基本設施配套,具有現代化氣息和濃厚的文化氛圍。

建校以來,學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主倡「團結、拼搏、求索、奉獻」的精神,致力推行素質教育,讓不同層次和不同特長的學生髮揮潛能,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1]

簡介

嘉興三中創建於1928(民國十七)年,原名明德女中(當時全國各地有多家明德女中)。1952命名為嘉興三中,後學校被命名為省「五年一貫制試點中學」,1980年被嘉興縣定為重點中學。現為中國創造學會實驗基地,浙江省二級重點中學,浙江省高中新課程實驗樣本學校,浙江省現代化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浙江省培養體育後備人才試點中學,浙江省具有外國文教專家聘請資格的學校,嘉興市教科研實驗基地。是嘉興市本級第一所由特級教師出任校長的中學,浙江省公眾形象優秀學校。

學校現在是一所擁有將近一百年歷史積澱和豐厚文化底蘊的省二級重點中學,是市本級唯一一所浙江省高中新課程實驗樣本學校。悠久的辦學歷史,深厚的人文底蘊培養了數以千萬計的優秀人才。

學校在近一百年的發展歷程中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一貫秉承「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堅持「重視個性,和諧發展」的辦學思想,以「求知求實」為校訓,堅持「面向全體、夯實基礎、培養能力、發展特長、提高素質」的辦學特色,形成了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良好育人環境和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良性育人體系。近幾年來,連續取得會考、高考成績雙豐收,名列同類學校前列。擁有一流設施、一流師資和豐碩成果的嘉興三中將為每一位有夢想的學子提供一流的成長舞台,熱忱期待與你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歷史沿革

1928年的春天,一簇人文教育的星火悄然點燃,從此,秀麗的南湖之畔,有了一座清淨優雅的女子中學,這就是日後走出許多娟秀聰慧名門淑女的明德女中。 學校校址原在拔貢弄2號(原中山路小學地址),由意大利天主教會集資創辦,教師是由「來華的修女」充當的,38年被侵略者的戰火炸毀停辦,39年遷建到聖衣女修道院(嘉興城市中心區域的中山路134號),校園以教堂為中心,設施十分簡陋,學生也是清一色的女生。校園內西方韻味的教堂、古樸的方天井是當時明德前輩記憶中的永遠美好。1951年7月開始「擴充名額,男女兼收」,從此明德女中開始有了儒雅男生的身影,並更名為私立明德初級中學。

1952年學校被命名為「嘉興三中」,後學校被確立為省「五年一貫制試點中學」,文革前夕,嘉興郊縣的大批有志青年進入嘉興三中,追求着青春的夢想。

1980年被嘉興縣定為重點中學,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市教育局重點辦好的完全中學,是浙江省公眾形象優秀學校,無論高中還是初中均在嘉興市民中享有極高的聲譽。2002年8月學校搬遷到現在的環城南路611號,與范蠡湖公園自然相鄰,和梅灣古街的文化對接。並於2004年開始初高中的分離,三中初中和原洪波中學初中組建成「嘉興初級實驗中學」,校址搬遷到洪波路。三中高中部則獨立支撐起「 嘉興市第三中學」的大旗,在「嘉興三中」的光榮名號下,繼承和實現着一次次完美的蛻變。2009年7月又整體搬遷到高中園區,現在是市教育局直屬的享有良好社會聲譽的擁有34個高中班級的普通高級中學。同時,它擁有眾多省級榮譽稱號:浙江省現代化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浙江省百家教育創新優秀學校,中學生毒品預防教育活動示範學校,浙江省綠色學校,浙江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浙江省體育後備人才培養試點學校,浙江省高中新課程實驗樣本學校,浙江省群眾體育先進單位。

自古英雄出少年,從來三中多俊傑。伴隨着歷史的腳步,穿越時代的塵靄,嘉興市第三中學已經走過了八十一載風雨歷程。在學校八十多年的時代風雨變遷中,幾代三中人勵精圖治,求生存、求發展、求創新,走過春夏風雨,歷經秋冬霜雪,創造了一次次的輝煌,成就了「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的今朝,為社會為國家乃至為世界培養了近三萬名各類建設人材,其中有不少三中俊傑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鑄就了母校永恆的驕傲。

現任領導班子在「傳承優良傳統,彰顯特色成果」的科學理念下,以「內抓質量,外樹形象」為抓手,積極嘗試學校現代制度改革,努力尋找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新觸發點,正積極創造條件向省級文明單位和省一級重點中學穩步邁進。

教學設施

學校校園為原省一級重點中學舊址,占地47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20000平方米,教學樓、科技樓、圖書館、宿舍樓、食堂、體育場地等設施都保留了原重點中學原貌,而新近建造的塑膠田徑運動場更為學校增添了亮色;學校理、化、生實驗室及計算機、語音、音樂、美術等專用教室都按重點中學要求配置:各教室均配備多媒體設備,校園網絡系統、閉路電視系統、校園音響系統等一應俱全。

師資隊伍

學校擁有一支年富力強的優秀教師隊伍。學校現有高級教師37人,占教師總數的34%,中高級教師比例近70%。在這些教師中,有嘉興市名師1名,市級學科帶頭人3人,市屬級學科帶頭人8人,碩士研究生3人,研究生課程班結業10餘人。名師育英才,教師們以先進的教學理念、豐富的教學經驗和精湛的教學藝術為每一位進入本校的學子提供優質的教育,引領每一位學子走向成功,感受成功。

教學環境

一所有潛力的學校需要前瞻性的管理目光,一所有作為的學校須有專業型的師資隊伍。嘉興三中一貫秉承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重視個性,發揮特長」的辦學思想,堅持「面向全體、夯實基礎、培養能力、發展特長、提高素質」的辦學特色,形成了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良好育人環境和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良性育人體系。學校擁有一支年富力強的優秀教師隊伍,全校教職工131人,高級教師42人,中高級教師比例近70%,專業技術人員和普通工人比例協調。近年來,三中人紮實推進管理模式的創新,不斷強化年級部職能管理,強化學科組的學術探索, 努力走出一條「分級管理,各司其職、相互協調、和諧發展」的新路子,使學校的管理水平達到了新的高度。

在嘉興三中,每一名學生都是校園的管理者,都有權利對校園建設提意見說看法。10位學生「校長助理」是嘉興三中民主辦學的見證,也為培養大膽有主見有能力的學生營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圍。

在實施「德育雙導師制」的同時,學校還進一步推行了「年青教師副班主任制」。即安排五年內新教師在老班主任的帶領下,協助做好班主任工作,在老教師、老班主任的指導、傳授下學習班級管理經驗和管理方法。同時,學校也從中選拔優秀的副班主任充實到班主任隊伍中去。採用一名教師和三名不同程度的學生結對的方式,目標是穩定一名優秀生、扶持一名中等生、轉化一名後進生。

在學生幹部隊伍的建設中,在校黨總支、校團委的指導下,成立了每個年級的學生會、團總支。並通過競選,產生學校的學生委員會、學生校長助理委員會。通過定期召開相關會議,積極參與到學校的日常管理中去。同時根據學校的德育工作計劃,還負責制定和落實好各類學生社團的各項活動。學校一貫秉承「明志厚德、求知求實」的優良校風,不斷營造着豐富多彩的特色天地:紅帆文學社、紅帆廣播站、菁菁合唱團、悠然心理社、暖暖愛心社、體育特長組織、藝術興趣小組,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學校膳管會等社團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成為學生喜歡、老師欣喜的德育好幫手。自然和諧的校園傳遞着文化的美麗。「雲想衣裳花想容,文化活力在三中。」這裡的每一景每一物,這裡的每一時每一刻,無不洋溢着文化的魅力。

厚重的文化歷史承載着現代教育的文明,先進的育人理念演繹着莘莘學子的精彩。承明德文光,厚積而薄發,聚三中靈氣,高瞻而務實,沐浴着新世紀的燦爛陽光,古老魅力的嘉興市第三中學正在煥發出新的生機。

教育成果

歷年來,學校先後榮獲全國、省、市各種稱號50多項,特別是競技體育,在全國、省、市比賽中,成績卓著,形成了學校鮮明的特色。近幾年來,各類學科教學,省會考合格率、優秀率在市A類高中均名列前茅,高考上線率均在95%左右,2007年高考取得了本科率42%的好成績。顯著的辦學成績,使學校在市內外享有盛譽。2006年秋季,嘉興三中被浙江省教育廳確定為浙江省30所樣本學校之一,嘉興市本級僅嘉興三中名列其中。

視頻

嘉興市第三中學 相關視頻

嘉興市第三中學國慶70周年升旗儀式
嘉興第三中學1978-1981年初中3班首聚照片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