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義民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義民兵是嘉義民眾為反抗國民政府所組織的武裝隊伍;嘉義民兵在嘉義水上機場與駐守紅毛埤軍械庫的與國民政府軍隊發生激烈戰鬥;大量嘉義市民參與此一活動。

背景

二二八事件事件[1]爆發後,反抗政府的氣氛蔓延台灣全島,民眾號召合力攻陷警局、憲兵隊、軍械庫,自組保安隊維持地方治安;幾個地區則出現較大規模且有組織的武裝部隊,如台中的二七部隊、嘉義民兵、斗六眼科名醫陳篡地的部隊、台灣自治聯軍、雄中自衛隊等,這些地區的反抗活動較為激烈,且傷亡慘重。

台北發生警民流血衝突後,嘉義起初僅有零星事情。3月2日,在嘉義火車站前的噴水池,有青年群眾在街頭激情的演說與討論(有一說這些青年是中部地區人士南下而來)。演講訴說政府貪污腐敗、軍隊欺壓百姓、經濟慘澹生活艱困令人憤慨,嘉義市民情緒激昂,隨後嘉義民眾、青年學生大動員,各自編成隊伍,分頭襲擊市長官舍與政府機關,攻陷警局接收槍械子彈。稱為「嘉義三二事件」。

成立組織

當時國軍在紅毛埤軍械庫、水上機場、東門町,市區內與市郊皆有駐軍,而江蘇籍的嘉義市長孫志俊逃往市區內憲兵隊後,主張軍隊要以武力鎮壓,同時地方上也出現流氓趁機接收武器,欲趁火打劫。

為了穩定局勢,3月3日部分嘉義市參議員、嘉義三民主義青年團[2]成員及地方仕紳人士聚集開會,組成了「嘉義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又作「嘉義三二事件處理委員會」)並設置「嘉義防衛司令部」(又稱「作戰本部」),由保定軍校出身、打過抗日戰爭的陳復志上校擔任司令,號召市民前來維護地方治安,保衛鄉里。又在處理委員會的決議下,占領嘉義電台向全台灣廣播徵求「志願軍」來嘉義協助,各地民眾與男學生組成隊伍前來,女學生與婦女則負責伙食與後勤事務,地方上有財力的人也送來許多物資。其中也不乏從台中、雲林、台南馳援的青年。

視頻

嘉義民兵 相關視頻

跟着強哥逛台灣 嘉義
[Alotus'sVLOG] 台灣03 嘉義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