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饒嘉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饒嘉措
藝人或藝術家
民族 藏族
籍貫 道韋鄉(位於青海省東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賀卓莊
出生 1884年
中國
職業 宗教家、教育家
代表作品闡明疑義定鑒
不朽金剛霹靂矢
現代佛學

喜饒嘉措大師是中國佛教界一位卓越的領導人,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也是一位傑出的學者。他為反抗帝國主義侵略,反對西藏上層反動集團的分裂活動,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加強民族團結,為繼承和弘揚佛教,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保護和發展藏族文化事業,貢獻了畢生的精力。[1]

人物介紹

喜饒嘉措大師清光緒十年(1884)出生,乳名多傑。父名拉隆嘉,母名拉隆吉。五歲時,在哲蚌寺閣芒札倉格西·拉然巴活佛前出家受沙彌戒,居古雷寺學習藏文。5歲時,被送至古雷寺道幃札倉學藏文和經文,7歲出家,起法名為喜饒嘉措(意為智慧的海洋)。11歲時已熟讀一般經文,還能給俗家誦經說法。14歲到甘肅拉卜欏寺學習,以五年時間學完了一般學僧十二個春秋才能完成的課程。成績斐然,深受四世嘉木樣活佛的器重。16歲入拉卜楞寺,發奮求學,依止貢唐洛卓和第四世嘉木樣協巴·格桑土丹旺秋等諸學者,在貢唐洛卓倉前受比丘戒。21歲去前藏,入哲蚌寺閣芒札倉辯經,虔誠依止精通顯密經典和大小五明大學者卻珠噶布和波堆·洛桑耶喜丹巴嘉措等善知識三十餘人為師,究習大小五明和顯密經論,從事講經、辯論、著述等事業。33歲榮獲'拉然巴'稱號,在羅布林卡的辯經考試中名列第一,在布達拉宮辯經法會上辯經,名聲大振。是年,排參加大願法會辯經者立宗應辯名次時,遵十三世達賴之旨意,在精通五明之學者中奪魁者,當屬哲蚌寺閣芒札倉之喜饒嘉措,因而,聲譽遠揚。34歲,遵十三世達賴之命,校勘新刻的布敦仁欽珠文集二十六函,後又校勘《甘珠爾》拉薩新版。他的弟子甚多,最著名的有拉然巴格西·格桑嘉措、格西雄巴·楚臣嘉措等,此外,給許多求知者親授聲明、詩學和文法等,培養人才,大力發展藏族文化事業。五十五歲赴內地,中共政權成立後,為和平解放西藏,作出不懈的努力,後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73歲,應印度與尼泊爾兩國邀請,參加釋迦牟尼涅盤二千五百周年紀念大會。[2]

人生歷程

喜饒嘉措1884年誕生於青海省循化縣道帖鄉一個貧苫農民的家庭。循化縣在青海省東部,位於黃河之濱,自古以來是多民族、多宗教的一個地方。那裡的居民以撒拉、回、漢和藏族為主,分別信奉伊斯蘭教、佛教,道教,還有信奉民間宗教的後來喜饒嘉措大師多次說過:循化這個地方,是個多民族、多宗教地區,但各個民族、各種宗教親密團結,友好相處,歷史上從來世沒有發生過一民族針對另一民族、一種教派針對另一種教派的民族之間的武裝械鬥、民族仇殺和宗教戰爭。這種情況在其它地方還不多見。各民族同胞、各種教派親密團結、友好相處的優良傳統,使喜饒嘉措從小受到薰陶,在他幼小的心靈撒播了相親相愛、和諧相處的種子。這對他後來的成長與發展以深刻的影響。

道幃鄉有座寺院,叫古雷寺,喜饒嘉措從小被父母送到該寺當喇嘛,當地藏語叫" 阿卡"。" 喜饒嘉措" 是他入寺後師傅給他取的法名,原名已被人遺忘。

按當地習俗,小孩被送進寺院後,主要應由家庭提供生活費用,其次靠施主發放布施。可是喜饒嘉措家很窮,養不起。他只好給寺院擦拭法器、點酥油燈、添加淨水、打掃衛生,用這樣一些勞務來換取食物。古雷寺是座小寺院,因地處偏僻,布施的人世不多。所以喜饒嘉措從小過着十分貧窮的生活,常常是有一頓,沒有一頓;飽一頓,餓一頓。

在寺院裡,喜饒嘉措一面做一些勞務,一面刻苦學習,藏文水平和佛學知識都有明顯進步。

精通佛學

喜僥嘉措先後在拉卜楞寺,塔爾寺等安多地區著名的寺院學經。 1905年 20歲時,前往拉薩,在哲蚌寺郭芒扎倉得到進一步深造的機會。

他到拉薩的頭一年,即1904年,以榮赫朋為頭目的英國遠征軍翻越喜馬拉雅山,對我國西藏進行第二次大規模武裝入侵,燒殺搶掠,毀壞寺院,槍殺僧尼,對藏族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西藏僧俗軍民在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的率領下,進行了英勇的抵抗。但是,由於敵強我弱,力量對比懸殊,藏族軍民的抗英鬥爭最後遭到失敗,被迫簽訂城下之盟-- 《拉薩條約》。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亦被迫離開拉薩,流亡內地。

喜饒嘉措到拉薩的時候,拉薩和整個西藏當時正沉浸在一片悲憤的氣氛之中,有識之土在反思,在奮鬥,在尋求祖國富強和民族復興的道路,愛國主義熱情空前高漲。 20歲的喜饒嘉措,也是個熱血青年,所有這一切,使他受到感染,受到震撼。受到教育。他雖然沒有參加那場氣壯山河的抗英鬥爭,但也使他受到一次愛國主義的洗禮。逐漸使他學會了、懂得了要把個人的命運,與民族的興衰榮辱,祖國的存亡絕繼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這期間,他輾轉名剎古寺,遍訪高僧大德,精心苦讀。潛心向學,虔誠佛事,鑽研經典。對藏傳佛教必修的大小五明進行了系統的學習和研究,精通藏傳佛教的主要經典顯宗5 大部和慈氏5 論。 " 顯宗5 大部" 是:《因明學》,《般若學》、《中觀學》、《俱台學》和《戒律學》。 " 慈氏5 論" 是:《現觀莊嚴論》、《莊嚴經論》、《寶性論》、《辯法法性論》和《辯中邊論》。以及歷代高僧對它們的註疏和闡釋。此外還學習了藏密的基本經典。 12年以後, 1916年的拉薩傳召大法會上,當着來自全國藏區的幾萬名僧眾, 32歲的喜饒嘉措以他淵博的知識,雄辯的口才,智壓群芳,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藏傳佛教的最高學位--拉讓巴格西。

一年多以後,即1918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土登嘉措委託喜饒嘉措主持校勘編訂著名佛學大師布頓的著作《布頓全集》和第司·桑傑嘉措文集。由於這一工作做得很出色,深得十三世達賴的讚賞和信任,也得到宗教文化界的廣泛讚譽。因此,十三世達賴又委託喜饒嘉措主持校勘編訂並重刻藏文《大藏經·甘珠爾》。這是一項極其重要而又十分繁難的事業。喜饒嘉措受命之後,即着手組織專家學者和雕刻經板的工匠,開始工作。

大藏經·甘珠爾》是一部重要的佛教經典,在歷史上《甘珠爾》有多種版本,布達拉宮腳下的居民區,叫" 雪" ,那裡有個較大規模的印書院,曾刻印一部《甘珠爾》,傳統上稱作" 拉薩版《甘珠爾》 " 。由於年代久遠,很多木板都已磨損,字跡模糊,需要重新雕刻。喜饒嘉措大師的主要任務就是對照原來的版本,指導工匠雕刻。在雕刻過程中,喜饒嘉措發現拉薩版有一些明顯的錯漏,他對照納塘皈和德格版等其它版本,做了一些校勘,改正了一些明顯的錯漏。這是一項十分細緻、又十分艱巨的工作,沒有相當的水平就無法識別,也就無從校勘。從1918年開始,到1932年,持續了14年,尚未完成。直到十四世達賴喇嘛時代,才告結束。

解放以後,喜饒嘉措擔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成為中國佛教界眾望所歸的一位領導人。趙朴初在談到大師在佛教協會的建設和我國佛教工作方面的貢獻時說: " 大師在主持中國佛教協會工作期間,認真貫徹共產黨和政府制訂的方針政策。他到祖國內地名山聖地視察工作,每到一地,必關心僧尼生活。他堅持,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要求佛教徒' 為創造現實的人間極樂世界而奮鬥' 。他十分重視僧伽教育,在兼任中國佛學院院長時,親自給藏語班授課,除要求他們精研佛典、深入教理。提高文化素質外,更重愛國愛教、德行戒律教育。對於政府的工作,他既大力協助,又無私建言。他尖銳批評有些人不認真學習和研究宗教政策,不了解各民族地區風俗、習慣、宗教信仰的不同特點,把正信佛教混同於迷信,對下面正當的宗教信仰橫加干涉,為親者痛,仇者快。他的坦蕩胸懷,中肯批評,至今擾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發人深省。 " 朴老又說: " 喜饒嘉措大師對佛學顯密兼修,解行並重,精通慈氏五淪,尤擅於中觀,深研大小五明,辯才出眾。在校刻大藏經《甘珠爾》、《布敦全集》、《德司·桑傑嘉措全集》等宏篇巨著,整理其他藏文佛經中,部作出了很大貢獻。他長期講授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淪》,深入探討《大毗婆沙論》、《大智度論》奧旨,撰《濟龍活佛傳》、《駁舊派的反駁》、《劫火陣》等,並為黎丹等人校訂《漢藏大辭典》。《喜繞嘉措文集》僅是其著述的一部分。他對佛教哲學、文學、藏族文學、文化、歷史都深有造詣。 "

愛國愛教 1905年,21歲的喜饒嘉措又長途跋涉,赴西藏哲蚌寺廓莽學院深造。他潛心佛事,精研經典,系統地掌握了大小十明的深奧教義,並貫通了藏傳佛教的最高學位格西拉仁巴(相當於博士學位)。但他深知學海無涯,藝無止境,旋即又轉入上、下密院修習密法,精讀了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使他的學問達到了更高的境界。 自1918年開始,喜饒嘉措應十三世達賴之邀在羅布林卡行宮主持古典藏籍的整理校勘工作。經過六年的辛勤工作,完成了《布敦全集》新版29函的校勘、編輯和刊刻工作,受到西藏各界僧俗的讚譽。接着又花了8年的時間,總篡、校勘並出版了卷帙浩翰的佛學經典《甘珠爾大藏經》 ,完成了功德無量的弘法事業。之後,他還重新校刑了西藏著名學者第司桑結嘉措著的《聲律學》一書。 另外,喜饒嘉措在羅布林卡期間不定期積極從事著述,先後有《闡明疑義定鑒》、《不朽金剛霹靂矢》、《功德本體論釋》等十餘種著作問世。這些論著,對於維護格魯派(黃教)教義的純潔性,起了重要的作用。

喜饒嘉措以其淵博學識,成為藏區學術界的泰斗,前來求教問難者,不可勝計。他先後在哲蚌、色拉、甘丹三大寺輪迴講授五部大論、著名學者如後來成為十四達賴喇嘛經師的赤江活佛、廓莽學院堪布曲丕嘉波、格西洋巴次成、藏族史學家更登群培、貢巴薩·土登吉札、更浪·洛桑堅贊等皆出自他的門下,俗家貴族也多送其子弟在喜饒嘉措座前求學,如阿沛·阿旺晉美、索康·旺欽格勒、江洛堅索南亞布、德格賽·索南旺堆、擦戎等都曾頂禮於他的座前。從此喜饒嘉措成為桃李遍藏區的大師,他的學生和僧徒中不少成為後來西藏政壇和宗教界的顯赫要人。

1936年,喜饒嘉措應國民政府教育部和蒙藏委員會的邀請,在黎丹等人陪同下,由拉薩出發,取道印度,途經香港、上海到達南京,受到蔣介石、林森等國民黨首腦人士的接見。並由楊質夫作翻譯,在南京中央大學、上海大菩提學會等處舉行報告會。喜饒嘉措以深厚的學術誥詣,先後發表了關於宗喀巴大師傳略、 《聖道三要》教義、格魯派發展史、漢藏文化交流史等方面的長篇講話,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喜饒嘉措的大名傳遍京滬。

1937年,為了溝通和增進漢藏文化交流,讓更多的漢族知識分子對藏族及其悠久的藏文化有所了解,喜饒嘉措又應聘為北京、清華、中央、武漢和中山等國立五大學開設西藏文化、歷史和佛學理論講座。大師在講授過程中,深入淺出,舉一反三,受到廣大師生的熱忱歡迎和高度評價。

抗日戰爭爆發後,在中華民族危難當頭之際,喜饒嘉措大師不辭辛勞,帶領抗戰宣傳團走遍甘青廣大蒙藏地區。發表《為宣傳抗戰告蒙藏同胞書》和《白螺的聲音》,憤怒譴責日寇略罪行。1940年,國民政府冊封大師為"輔教宣濟禪師"並授大小銀印兩枚。

建國後,喜饒嘉措大師受到中國共產黨人民政府的敬重和信任,應青海軍、政季員會之邀請,大師欣然從青海省海南州興海縣賽宗寺回到西寧,受到廖漢生、張促良等領導同志的歡迎,開始了與黨合作、為人民服務的新生活。1949年12月,青海省人民政府成立,大師出任第一屆政府副主席。1950年,又任西北軍政委員會委員、西北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黨的民族平等友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為喜饒嘉措大師弘傳民族宗教文化事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1950年,喜饒嘉措大師會同趙朴初居士等著名佛教界人士在北京成立現代佛學社並組織出版發行《現代佛學》月刊。1952年,他又作為發起人之一在北京召開了成立中國佛教協會的籌備會議。1953年5月,中國佛教協會成立,喜饒嘉措大師任第一副會長。9月,圓瑛法師圓寂,喜饒嘉措大師出任代理會長。1955年8月,正式當選為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1956年9月,中國佛學院在北京成立,喜饒嘉措大師兼任院長。他親自給藏語班授課、對僧俗學員除要求精研佛典、深入教理、提高文化素質外,更注重愛國愛教、德行戒律的教育。

為了廣泛傳播 民族宗教文化,喜饒嘉措不顧高齡,多次率中國佛教代表出國訪問和參加重要國際會議,成為國際交往的友好使者。

每次外事活動,喜饒嘉措都以大家風度、談笑風生、進退自如,處理得十分得體和圓滿。因此,被時人譽為國際友好往來的和平使者。

另外,喜饒嘉措作為一位傑出的學者,在發展新中國藏文翻譯出版事業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貢獻。解放初,他校審了全國政協一屆一次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指導翻譯了195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屆一次會議通過的我國第一部憲法。後來,又參加了《毛澤東選集》的翻譯審訂工作。同時,為組織、建設和培養新中國第一批藏語文翻譯出版隊伍浸注了大量心血。

黨和人民給這位佛學大師以很高的榮譽。喜饒嘉措先後當選為青海省第一、二、三屆人大代表,第一、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全國政協第一、二、四屆委員會委員、第三屆全國政協常委,青海省第一、二、三屆政協常委。

解放初期、喜饒嘉措大師利用他特殊的地位和威望,在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消除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民族隔閡、促進民族團結、穩定社會秩序、和平解西藏、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發揮了別人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1952年前後,青海牧區的人民政權尚未全部建立,土匪、特務活動猖厥、社會秩序很不安定。喜饒嘉措大師不辭辛勞、多次前往牧區開展宣傳教育工作。還率領西北軍政委員會組織的民族慰問團青海分團赴黃南地區,把黨和政府對少數民族的關懷和溫暖帶到廣大蒙藏群眾中。這對團結群眾、安定人心、推動人民政權的建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當時貴德縣昂拉部落頭人項謙受馬步芳殘部軍官的裹協控制,企圖負隅頑抗。喜饒嘉措大師受青海省委的派遣,先後四次前往昂拉勸曉項謙頭人,昭示黨的民族平等、團結的政策、幫助其解除疑慮。經過多方面的工作,謙頭人終於認清形勢,放下武器、投向人民。黃南地區人民政權建立後、項謙還擔任尖扎縣縣長和黃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長。

喜饒嘉措大師擁護黨中央關於和平解放西藏的重大決策,積極為西藏的和平解放奔走呼號。1950年秋,大師曾多次寫信給西藏的故舊、學生,並親自向西藏發表廣播講話,說明當時國內形勢發展情況,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表達他對西藏故土和人民的懷念之情,衷心希望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談判,爭取和平解放。他的書信特別是廣播講話,在西藏各階層人士特別是在上層貴族中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對於解除種種疑慮、穩定人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51年,西藏地方政府派出以阿沛·阿旺晉美為首席代表的代表團赴京和談。途徑西安時,喜饒嘉措又語重心長地叮囑他的學生阿沛·阿旺晉美說:據我一年多來的觀察,毛主席、共產黨是偉大的,他們制定的各項政策是好的,尤其是對待少數民族的政策是正確的,你們完全可以信賴,由衷地希望談判成功。大師的努力,對中央人民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十七條協議》的順利簽訂,無疑有着積極的影響。

抗美援朝時,喜饒嘉措大師對美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義憤填膺,他會同青海省民族宗教界一些上層人士、聯名上書毛主席、朱總司令,要求參加抗美援朝的偉大鬥爭。

1959年,西藏少數上層反動分子發動武裝叛亂,公開背叛祖國,有的國家和國際組織也乘機干涉我國內政。喜饒嘉措大師對此十分憤慨,旗幟鮮明地反對製造民族分裂的種種論調。

對於喜饒嘉措大師在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貢獻,黨和人民政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同志多次稱譽他為"愛國老人""藏族學者"。毛澤東主席還曾親自寫信,對大師予以慰問和勉勵。中央特拔專款在北京雍和宮後面為大師修建一處禪院,並為大師配有秘書和汽車。1960年,周總理將北京龍華寺一口重達4000公斤的明代鑄造的大銅鐘送給大師,青海省人民政府拔專款在循化道幃修建一座鐘樓,以示對大師功德的嘉勉。

喜饒嘉措大師對黨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用藏文寫了許多讚頌共產黨和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少奇等領導人的詩歌。他常說:"黨對我的恩情和三寶(佛、法、僧)給我的恩情一樣大,正是共產黨的教育和培養,才使我的思想認識不斷提高。黨和人民政府信任並器重我,為了報答黨的恩德,我要將一切獻於眾生的事業。"

大師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他總是毫不猶豫地與黨和人民站在一起。他胸懷坦蕩,從不陷瞞自己的觀點。他很關心黨和政府的各項工作,對成績,他熱情讚揚;對缺點錯誤,他敢於提出意見。他認為應該貫徹群眾路線,發揚民主作風,讓人民信任黨、擁護黨,並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他強調堅決貫徹執行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此外,他還對"大躍進"期間在牧區盲目開荒,影響畜牧業生產的缺點和錯誤,也提出過嚴肅的批評。

喜饒嘉措大師還以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風躬身從政。他經常深入基層,聯繫群眾,調查研究,體察民情。在宣傳教育各族群眾的同時,把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反饋到各級政府,積極配合黨和政府做好各項工作。 喜饒嘉措大師十分關心自己的家鄉。為改變家鄉落後面貌,他曾親自主持創辦學校、維修寺院、綠化荒山,造福桑梓。故鄉道幃的土地上浸流着大師切的期望和赤誠的愛。 喜饒嘉措大師雖然身居高位,但生活十分簡樸。他穿的衣服換來換去。總是那麼幾件。飲食以素食為主,最喜歡吃的是炒麵和他老家常吃的豌豆面稀飯。他待人熱情誠懇,不分上下尊卑,一律平等。他身體力行,率先垂範,以自己的表率來教育和影響幹部和僧俗群眾。 六十年代,隨着全國性"左"的傾向滋長漫延,喜饒嘉措大師受到不公正待遇,從北京遣返青海。在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大師更受到嚴重的衝擊和迫害。造反派不顧大師年老體弱,進行批判游斗。這位學貫藏漢,才高八斗的佛學大家,終因不堪殘酷的折磨於1968年11月1日含冤逝世,終年85歲。他的逝世是中國佛學界的一大損失,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大損失。

相關事跡

出家苦修

喜饒嘉措大師於清光緒九年(1883)出生在青海省循化縣道幃鄉賀莊一戶貧苦的藏族家庭,有父母和一個姐姐,從事農業勞動。8歲時其父將他送進當地的黃教寺廟--古雷寺,削髮為僧。寺廟堪布為他取名為喜饒嘉措,在古雷寺跟隨啟蒙老師學習了藏文拼讀、背誦《皈依頌》等祈禱文,三年後,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堪布認為他很有培養前途,於是將他送到文扎寺等處學習。13歲時他進了安多地區最大的寺院拉卜楞寺學習。

終得正果

拉卜楞寺設有理學院等6所學院,善饒嘉措上了理學院。該院班級設有13級,而他因已修完前三級的課程,並考試合格而直接上了第四級,這種情況在當時不太多。16歲時修完了因明部的全部課程,般若部的課程也已基本修完,並取得最佳成績。回鄉探望時,他為家鄉新造的佛塔撰寫了祝頌詞,受到寺主的讚賞。21歲時進入最後學級,即13級的戒律部。一般進13級的普及人年齡都在30至40歲,或更大一點,凡進12級的僧人即可考取學位,也可回本寺任領頌師、堪布等職,其地位已經很高了。而喜饒嘉措卻只有21歲,就已取得這種地位。但他沒有驕傲,仍然堅持學習,並在每年一次的辯經大會上,取得第一名。嘉木樣活佛決定留他在寺內任職,但他在經師的鼓勵之下,籌資赴拉薩深造,準備考格西學位。

1904年冬,喜饒嘉措進了拉薩哲蚌寺學經。半年後,他帶來的一點點錢糧都已用完,便到鄉間乞點糌粑度日,生活雖然艱苦,但學經的意志卻一天比一天高。32歲時,他考取拉讓巴格西學位,在拉薩成為名人,受到宗教界、政界及群眾的尊敬,從而步入上流社會。此時他對研習經論仍然有着強烈的興趣,在獲得最高格西學位後所寫的《宗喀巴大師贊》又獲得了達賴喇嘛的高度評價,並令他到羅布林卡主持校訂、刊印《藏文大藏經》 。從1916年至1931年,他共用了15年時間,校訂並出版了《甘珠爾》部,並寫了序。這個版本的《甘珠爾》是所有《甘珠爾》版本中最好的一個,字體、佛象、印工、紙張、墨色等都達到了最佳水平,是《大藏經》刻本中的精品,稱為拉薩版。由於校訂有功,達賴喇嘛將第二版《甘珠爾》送給了他,還賜名為喜饒嘉措·絳白傑貝洛珠,意思是文殊菩薩喜悅之智慧。

內地傳法

1933年,13世達賴喇嘛圓寂後,西藏的局勢異常複雜。親英派到處製造混亂,企圖分裂祖國,而喜饒嘉措大師反對分裂祖國的行為,受到了親英勢力的排斥和打擊。1935年國民黨政府派黎丹(國民黨監察委員)為首的西藏巡禮團進藏,做安撫工作。事後,黎丹和楊質夫留在哲蚌寺學經,並拜喜饒嘉措為師,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等。大師的學識使黎、楊等人讚嘆不已,並萌發了請大師到內地傳法講學的念頭。通過一番努力,國民黨中央政府聘大師到內地的國立中央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講學,大師對佛法理論的理解、研究,獲得了各大學師生的好評。1936年夏天至1937夏天,大師在這幾所大學上課。之後,他返回故鄉,在古雷寺擔任寺主。復又返回南京,除講學外,還為居士們傳法,以及研究經論、著書立說。最遺憾的是在這期間,他的書稿全被日寇飛機炸散,沒有留下一紙一字。1939年,國民黨政府蒙藏委員會派喜饒嘉措大師赴青海,視察各大寺院及土司頭人,發動僧俗團結抗日。1943年再次奉命赴藏,去宣傳祖國統一的主張,但被西藏地方拒斥,返回四川。因大師在維護祖國統一的事業中盡心盡力,國民黨政府封他為禪師。1948年,大師任蒙藏委員會副委員長。

拒絕隨馬步芳去台灣

1949年馬步芳逃離青海時,曾打算把喜饒嘉措大師和十世班禪一同帶往台灣,喜饒嘉措大師和十世班禪都斷然拒絕了這一無理要求,毅然和人民站在了一起,使馬步芳的陰謀未能得逞。

擁護新政

1949年,大師從南京返回青海故里。同年青海解放,9月青海省軍政委員會派人尋訪大師,請他參加政府工作,經扎西旺徐談話之後,大師接受邀請,並出任青海省第一屆政府副主席、西北軍政委員會委員、西北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等職。大師多次奔赴青海各藏區,宣傳黨的政策,為穩定青海藏區做出了貢獻。在進軍西藏前夕,大師多次寫信勸說西藏上層人士,宣傳黨的主張,對促成西藏和平解放起了一定作用。

1951年,大師到北京開會,受到毛主席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第二年,針對西康白馬格地區發生的反動宣傳,大師撰寫了批判文章,並得到毛主席、劉少奇的讚揚。從此,大師基本定居在北京。1955年當選為全國佛教協會會長,1956年任中國佛學院院長,還擔任了其它領導職務。

1959年,藏區發生了叛亂,大師站在正義的立場,堅決反對分裂祖國的行經,他發表講話說:"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勾結帝國主義,糾集叛匪進行武裝叛亂,是一件可悲的事件。他們違反了西藏人民的意願,背叛祖國,背叛了佛教教規"。在青海大師也做了許多宣傳工作,受到毛主席的表揚。但文化大革命中,大師遭受了種種折磨,最後於1968年11月1日含冤去世。1979年10月6日,大師的冤案得以平反昭雪,習仲勛等領導同志發表文章,悼念大師,並肯定了大師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佛教、熱愛人民的高尚品德。

著書修身

喜饒嘉措大師是一位精通《現觀莊嚴著論》、《寶性論》等慈氏五論及各類顯乘經典的佛學大師,對宗喀巴大師的學說和著作進行了長期研究,並作了大量闡釋。尤其是在中觀學說方面,是數一數二的大學者。此外,他是一位顯密兼修的大德,在密法方面亦有高深理論和實踐,他追求和平、統一,為後人留下許多寶貴的精神食糧。如《宗喀巴大師贊》及有關中觀論的論著,闡述了宗教哲學思想,並進行了全面總結。《濟龍活佛傳》等是對西藏四大呼圖克圖的研究著作。《劫火陣》等是對佛經的研究著作。

喜饒嘉措大師畢生為宏揚佛法、維護和平、維護祖國統一而努力,是宗教界的榜樣,是真正的佛門大師,我們永遠懷念他。

大師願望

熱愛全世界人類的善良的人們:現在世界上正在進行着極難忍受的、非正義的戰爭和殘酷的壓迫,好戰者在肆無忌憚地使用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毀滅性的武器,在慘無人道地殺戮善良者的生命和掠奪財產,瘋狂地摧毀自由,阻礙貿易,侵略他國領土、領海、領空,強在他國境內建立軍事基地,他們作盡了一切傷天害理、寡廉鮮恥的滔天罪惡,使大地上充滿了暴風雨般的苦難,棘荊般的歧視,烈火般的敵對狀態。這種不能容忍的、比魔鬼和野獸還野蠻的行為,激湯着正直善良的人士的良心和慈悲而至於泣下,也覺醒了深受災害的廣大人民,他們認識到:與其在災難下無謂地死亡,孰若團結一心,效法着"集蟻殺獅"的譬喻,起來作英勇的鬥爭,就是犧牲也是光榮的。識者認為:假如那般人中敗類的好戰者,不知斂跡而繼續作惡,誠如平常所說:"不破卵殼,不出雞雛,不滅諸惡,不能成佛。"只有各國人民團結成為一支牢不可破的大軍來消滅它和鎭壓它,此外再無其他方法了。

可是我們是極端反對戰爭的,經雲:"無諍無辯為上樂,豐衣足食最幸福。"即自己之不願受苦難,卽知他人亦不願受苦難;即自己之喜愛快樂,卽知他人亦喜愛快樂;即自己之憎恨戰爭,卽知他人亦憎恨戰爭;即自己之珍視幸福,卽知他人亦珍視幸福。戰爭除毀滅人類的前途外,毫無其他任何意義。勝利永遠屬於眞理而決不屬於行騙者,屬於廣大羣眾,而決不屬於一小撮人。

人無不寶貴其自己的生命、財產、親屬、鄉土的,假如壓迫者本身的父母、子女、丈夫、妻子、朋友遭受到殺害的痛苦、財產被掠奪的痛苦和文化被毀滅的痛苦,試問能忍受嗎?以自己為例,推而廣之,不去壓迫他人,是最善良的品質,也是能夠保衛世界和平的大英雄。假如自己不能忍受極其微小的痛苦,而對於殘酷的壓迫他人卻絲毫無動於衷、那就無論賢與不肖,皆知其較禽獸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各權威偉人們!消除敵對,彼此伸出友誼之手,以實際行動,衷心地友愛合作,懺悔過去壓迫的罪行,並保證今後不再重複,互相坦白地承認、消滅並原諒錯誤,互相發揚和稱頌善良,徹底清除罪惡思想的殘餘,擴大人道主義的思想;這樣,和平是絕對可以獲致的。

貪瞋、我慢、嫉妬的惡行,決難結成美妙的果實。拿出善良的心為全世界廣大人民建設、恢復並發展幸福的經濟和文化的生活而努力是最高尚的;分別國家、民族、優劣的壁壘,把人類導向苦難,是最卑鄙的。相互在平等的地位上和輕鬆的氣氛中,普遍建立起如金練般牢不可破的和平關係,不僅是善良者的願望,也是我們佛敎所指的"世界太平年歲豐,糧食佛法俱增長,安樂圓滿而充實,一切希望皆實現"的宏願。

人類的安危,掌握在各大國的手中,願你們控制我慢、貪、瞋發揚和平慈悲的精神,把一切人看成自己深恩的父母,使世界上永遠不需要殺人的武器,互相親如同胞兄弟般地和平共處。並望偉人們創造出一個嶄新的異體同心的表率來倡導天下,使世界上一切人類洋溢着平等幸福的海潮,寫下一頁萬年猶新的光輝燦爛的歷史。

一個奉行佛法的老沙門,謹合掌當胸為此虔誠祈禱,並以所有一切法力功德,悉皆迥向全世界快樂幸福的生活祝其早日實現。

善良的人們!團結起來為和平的事業而奮鬥吧。


視頻

愛國老人喜饒嘉措大師愛國愛教展覽在京開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