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盈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盈門
圖片來自qq

喜盈門是一部1981年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的中國劇情片,由趙煥章導演、辛顯令編劇。影片榮獲第五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影片、第二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榮譽獎和最佳音樂獎。[1]

劇情簡介

北方某山村陳家老二陳仁武(馬曉偉飾)與薛水蓮(溫玉娟飾)舉行婚禮,親友們鬧新房,笑聲盈盈,喜氣洋洋。但新婚過後,大家庭里不斷發生糾紛。大嫂強英(王書勤飾)見水蓮穿着滌綸綢褲子,要丈夫仁文(張亮飾)也給她做一條。沒過幾天,偏巧小姑子仁芳(洪學敏飾)的男友龍剛(毛永明飾)送給仁芳一塊滌綸褲料,強英不知底細,責怪婆婆(王玉梅飾)偏心。婆婆只得借錢為兒媳買褲料,水蓮得知後,便拿出自己繡花賺的錢給嫂子買了褲料。

強英得到了褲料,以為鬧到了好處,更加逞起強來,指桑罵槐地辱罵仁芳,仁芳反唇相譏。強英越鬧越凶,最後逼着仁文分了家,婆婆跟老二家過,爺爺(於紹康飾)跟老大家過,婆婆被氣得暈倒住了院。強英心猶不足,與多嘴的 鄰居「呱呱鳥」(吳雲芳飾)串通一氣,企圖拔掉眼中釘,讓仁芳遠嫁他鄉,險些拆散了仁芳和龍剛這對情侶。強英躲着給一家人吃餃子,爺爺搶場回來,卻給他吃窩窩頭,孫女小花把媽媽藏起來的餃子端出來給爺爺吃,爺爺氣憤異常,抱起被子走了。

仁文忍無可忍,打了強英,強英一氣之下回了娘家,強英娘(孫景璐飾)更是慫恿女兒繼續吵鬧。水蓮挑起了兩個家庭的重擔。強英住在娘家,因思念孩子深夜趕回家,看到自己養的豬餵得飽飽的,兩個孩子親熱地圍在婆婆身邊,水蓮還在幫她趕製耽擱了的加工活,她不禁羞愧萬分,並趕到場院向爺爺承認錯誤。一家四代重又過上了幸福寧靜的生活。

影片評價

該片以北方農村一個四世同堂的家庭矛盾為主要內容,反映了家庭中幾代人的喜怒哀樂和道德情操,很好地體現出當時改革開放後我國農村舊有經濟體制瓦解,新體制建立時家庭生活的現狀。這是新中國建國30年後第一次將矛盾集中在家庭內部,而不是像之前的電影那樣將矛盾集中在個人與集體之間的倫理電影。

在片中,倫理道德作為一個重要的價值評判標準終於得以回歸,不再是文革式強調階級劃分的群體解決,而是用通行的道德價值觀進行評斷,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影片從而順利地導向了分家到複合、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歡聚吃餃子(交子——富裕的象徵)的團圓結局,幾乎完美呼應了時代觀眾的內心訴求。導演在片中適時運用了增強喜劇感和外化人物夢境與內心的電影特技手段:強英的夢境中出現了疊化、變形、誇張等鏡頭展現,這其實也是與當時中國電影整體極力突出強調各種本體特技藝術手段的風潮保持一致。而它歌頌新農村集體致富式的喜劇形態更與之後第五代導演群體借用農村影像去重構中國民俗神話、利用「原始激情」去書寫農村土地的荒蕪貧瘠和生態沉重,以進行哲學思辨及歷史批判有着涇渭分明的區隔。(網易娛樂評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