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喉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喉肌有內在肌及外在肌[1]

原理

喉內在肌藉調節聲帶的位置及張力來產生說話(發音)的功能。喉外在肌包括舌骨上肌及舌骨下肌,其與吞嚥時喉頭的運動有關。這些肌肉的相互關係及動作在呼吸系統會討論到。[2]

喉肌
原圖鏈接  

結構

喉頭的肌肉可二分為兩個部分,一為喉內肌,主司聲帶的運動,二為喉外肌,主司整個喉部的運動。

喉內肌(intrinsic laryngeal muscles)依其對聲帶運動的功能分為外展肌 (abductor)、內縮肌(adductor)、鬆弛肌(relaxer)、緊繃肌(tensor)、以及喉腔入口的肌肉簡稱喉門肌。 外展肌:環杓後肌是喉頭唯一的一對使聲帶外展的肌肉,此肌收縮時使杓狀軟骨之肌突向內側傾斜,而聲帶突側向外側移動促使聲帶外展。

內收肌:功能是使聲帶靠攏,包括環杓側肌.杓間橫肌及杓間斜肌三組肌肉。

鬆弛肌:是造成聲帶變鬆.變短與變厚,因而發出較低聲調,包括聲帶肌與甲杓肌。

緊繃肌:最主要的是環甲肌,可造成聲帶的緊繃,因而發出較高的音調。

喉門肌:喉頭腔入口的肌肉,包括杓會厭肌.甲會厭肌及喉室肌(假聲帶肌)。

喉外肌(extrinsic laryngeal muscles)最主要的功能是負責整個喉部的運動,可分為三組,一組是使喉頭上舉的肌肉,一組是使喉頭下壓,另一組是輔助喉頭上舉的咽肌,此組咽肌收縮時,間接造成喉頭之上舉。[3]

參考來源

  1. BARBARA BATES,M.D. 臨床檢查指引 . 合記圖書出版社: 吳富章 . 76年11月: 363–364 (繁體中文). 喉肌 
  2.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 人體解剖學 . 逸香股份有限公司: Doris B.Wilson & Wilfred J.Wilson. 81年9月: 142–143頁 (繁體中文). 喉肌 
  3. 喉部解剖 (Anatomy of the Lary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