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喀喇河屯行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喀喇河屯行宮
圖片來自folkw

喀喇河屯行宮,位於河北省承德市雙灤區灤河鎮西北,是清朝所建的皇家行宮。

歷史

喀喇河屯行宮是清朝在塞外建造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皇家宮苑。位於灤河鎮西北,灤河、伊遜河匯合處的南北兩岸。「喀喇河屯」是蒙古語「黑城」、「烏城」或「舊城」之意的音譯。順治七年(1650年)七月四日,攝政王多爾袞諭:「……今擬止建小城一座,以便往來避暑。」加派九省錢糧246萬兩白銀興建灤河北的避暑城,順治八年二月,多爾袞狩獵期間病死於此。 順治八年(1651年)十二月,順治帝親政之後,諭令戶部停建避暑城。這座避暑城是喀喇河屯行宮的前身。康熙四十年(1701年)十二月十八日,喀喇河屯行宮開始籌建。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完工。[1]

說明

喀喇河屯行宮是清朝皇帝北巡、秋獮、避暑駐蹕的行宮。皇帝常在此行獵、接見蒙古王公、接受題奏、理政。這裡在避暑山莊建成前,是清朝在北京之外的又一政治中心。

咸豐十一年(1861年),清廷下令停止全部行宮修繕工程。此後從同治元年(1862年)到民國十九年(1930年),行宮屢遭破壞。1920年5月,興建灤平縣公署時,拆除宮殿25間,砍伐古松330棵。1925年,東北陸軍第三師興建營房時,拆毀逍遙趣樓正殿、後殿以及亭子,將木材和匾額運走。到1928年10月,喀喇河屯行宮樹木已被砍盡。日軍侵占灤平縣之後,拆除殘存的全部殿宇,在原址興建了兵營(人稱「北大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9年拆除兵營,興建承德鋼鐵廠附屬的學校與醫院。如今喀喇河屯行宮僅存遺址。

建築

喀喇河屯行宮是由「樣式雷」第二代傳人雷金玉設計。整個行宮由灤陽別墅(位於灤河北岸)、行宮區(位於灤河南岸)、小金山(位於灤河中間)組成。《複查行宮清冊》記載:「東至藍旗營子,西至宮後,南至紅旗營子,北至灤河,宮基占地九十一畝。」[2]

  • 灤陽別墅:位於苑景區西部,灤河灣兩個山包間的坡台上,和小金山共同形成園中園。乾隆年間又有增建。灤陽別墅北鄰山,東到灤河鎮下彎村的耕地,西和南都到灤河畔,兩處宮殿區占地面積113畝。灤陽別墅分東、西兩院,東、西、北三面環繞有半封閉式遊廊,中間用長廊隔開。東院前部是大殿,庭院內有假山、花木。西院大殿曰「翠雲堂」,建於乾隆年間,階前四株古松。翠雲堂南為虬蓋亭,虬蓋亭南臨水設有釣魚台,和小金山相接。
  • 行宮區:周圍有虎皮石圍牆,總面積589畝。
  • 小金山:行宮區和灤陽別墅之間的灤河中央有一小島,康熙帝取名「小金山」。

喀喇河屯行宮建成後,附近相繼建成穹覽寺、琳霄觀、文昌祠、孔廟、龍王廟、龍母廟、雹神廟、財神廟、藥王廟、靜妙寺、御書寺等17處寺廟。其中,穹覽寺、琳霄觀、靜妙寺、神祇壇、御書寺為敕建官廟。喀喇河屯行宮遺址周邊現存穹覽寺、琳霄觀、關帝廟、清真寺等寺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