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啾啾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啾啾鞋

啾啾鞋,本名謝任傑,臺灣YouTuber,科學與知識型影片創作者。畢業於台中一中、國立中央大學化學系。大學時期在網路上翻譯歐美各種有趣哏圖和影片;之後則轉為自製內容,其影片以冷知識、科普、書評 、迷因等內容為主。

啾啾鞋的照片.jpg


基本資料 

  • 1993年10月9日28歲
  • 臺灣臺中市
  • 國籍:中華民國
  • 教育:國立中央大學化學系、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 身高:181公分
  • 頻道;啾啾鞋
  • 類型:冷知識、科普、書評 、迷因


經歷

你知道牛排的血水不是血,是肌紅蛋白嗎?」、「手指其實沒有肌肉」。以挖掘生活中許多人不以為意的冷知識,成功奠定鮮明頻道風格的啾啾鞋,YouTube頻道訂閱數突破150萬人次,是少數理工科背景、分享知識內容的創作者。

2014年,當時就讀中央大學化學系大三的啾啾鞋,靠著一支〈啾啾鞋 給大一新鮮人的8個建議〉影片,迅速在網路上竄紅。


由於傳達的知識夠冷、夠有趣,〈超邊緣冷知識〉系列影片竄紅,也成為啾啾鞋的經典代表作。

然而,有趣的冷知識題材不易找尋,也增加了穩定產出的難度,而且「觀眾也幫我定位,好像到我的頻道,只能看冷知識相關的東西。」

這讓啾啾鞋體認到,在YouTube上無論創作什麼內容,觀眾總有一天會看膩。每個節目系列都有生命周期,流量數字能「持平」已經非常難得,衰退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現實。以冷知識系列來說,推出2年後流量已見下滑趨勢。

啾啾鞋並沒有氣餒,而是有意識地超前部署、不斷轉型,設法開創新的類型節目,多方吸引讀者。

目前,除了早期的〈超邊緣冷知識〉、〈啾來聊聊〉之外,還有於2017年推出的兩個節目:介紹科技趨勢、科學發現的〈一探啾竟〉,以及〈啾讀〉共計4種影片類型。

〈啾讀〉系列主打說書、書摘介紹,是啾啾鞋轉型的重要突破點。當時他用說故事的方式,講述矽谷新創騙局的書《惡血》(Bad Blood),帶觀眾輕鬆掌握重點,創下186萬次的觀看數,也奠定了頻道轉型的信心。

啾啾鞋本人.png

儘管轉型做新內容的過程未必一路順遂,但是「我滿享受這樣的過程,也比較不會膩」。至於有人或許因此而質疑他「影片內容不再全是知識型,做YouTuber的初衷變了」,啾啾鞋試著從經濟面和創作面來解讀。

首先,作者必須負責頻道的生計,當流量數據往下掉,就必須做出突破,活下去。

其次,創作者每個時期製作不同的內容,都會被貼標籤,對此,啾啾鞋認為,創作者不要把自己框在特定類型的影片中,應該多去嘗試想做的內容。「如果觀眾真的膩了,或無論怎麼轉型,都無法再突破,我會考慮走到幕後,投資別人的頻道。」他笑著說。


當一個YouTube頻道主在少了觀眾時,能盡快地找到原因並去改善,這就成為他不敗的原因。

啾啾鞋:我只是單純在分享、傳遞知識,就算做業配,也要讓我的觀眾獲得些什麼!


相關影片

牛排的血水根本不是血!
手指其實沒有肌肉!?



資料來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8642/chuchusho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5%BE%E5%95%BE%E9%9E%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