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河老粗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河老粗布

商河老粗布的傳統紡織技藝歷史悠久,1000多年前就在山東商河大地產生,明清民國時期制度達到了繁榮,在商河民間形成了女子14歲紡線,16歲織布的傳統習俗。每人每年能支500尺,據老人講在商河縣每家每戶姑娘出嫁,家裡都帶上多者40餘床,少則20餘床的粗布,擺在姑娘的新房裡。引來眾多人的觀看,這種習俗一直保留下來。

基本內容

中文名:商河老粗布

所屬地區:山東 · 濟南 · 商河縣

文化遺產名稱:商河老粗布製作技藝

遺產編號:Ⅷ-38

商河老粗布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申報日期:2006

申報人/申報單位:商河縣

遺產級別: 市

工藝特色

商河老粗布製作工藝有傳統特色,木製紡車,木製布機,每家每戶都有一套,工藝雖原始簡陋,卻步驟嚴格,其工藝有:選棉花、軋棉花挫布績紡線染線、絡線、牽機、織布等14道工序。粗布的花樣繁多,大都有十餘種設計花樣,具有鮮明特色,主要有:翻花、雪花、雛雞花、野雞鈴等十餘種花樣,根據設計要求可織出所需要的花樣,老粗布質地柔軟,舒適感強,古樸典雅,備受青睞。商河粗布曾遠銷周邊縣市區深受歡迎,在近期一個農民帶着一床老粗布床單外出打工,被外地老闆看中,花高價買下。以次為商機,商河粗布逐步打入了北京、新疆等外地市場,商河老粗布這一傳統民間工藝正以嶄新面貌進入人們的消費領域。

所用器具

商河老粗布製作技藝中所有的器具主要有:

1、織布機:用木料做成寬1米長2米左右,織布機中配有多種機械機關都是木料做成的。

2、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用,兩頭尖、中間粗、形狀像棗核。

3、紡車:木料做成,把棉製成線的工具。

主要價值

一、商河老粗布以其獨特的製作技藝,生產出被社會喜愛的手工製品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品,伴隨着歷史的發展商河土布也將成為研究民俗民間文化特色,極具學術研究價值。

二、美學價值:商河老粗布圖案設計精美,也可根據客戶需求而製作設計,是被人們所喜愛的產品,使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得到美的享受。

三、現實價值。發掘保護商河老粗布這一民間傳統工藝,對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產生重大作用。[1]

參考文獻

  1. 商河老粗布特色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