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文化

多義詞。一是,指商代的文化——歷史名詞;二是,指華商文化

基本內容

中文名:商文化

第一種含義:商業文化

外文名:Shang culture

第二種含義:商代文化

歷史文化名詞

特徵商文化,是存在於我國古代的商朝時期的文化。第一體現了它特有的甲骨文文字文化,使用文字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主要標誌,甲骨文形成了漢字特有的音、形、義三位一體文字模型;第二突出體現對鬼神的信仰和對祖先亡靈的崇拜,是商文化較為突出的特徵。

「三商之源」 一脈相承凸顯商文化的豐富內涵 。從玄鳥生商,有了商部族先人契,到契的六世孫王亥以物易物,邁出商業文明第一步,再到王亥的七世孫成湯靠商業繁榮經濟,強盛部族實力,一舉推翻夏朝並取而代之,「三商之源」可謂一脈相承,凸現了商文化的豐富內涵。

由於原始社會生產力水平低,各種自然的外在力量都在威脅和束縛着人們,因此,人們崇拜自然,並產生某一氏族同某種動物或植物存在着血緣聯繫的幻想,從而把它作為自己氏族的圖騰,也就是這個氏族的祖先、保護神和標記。早期商部族以玄鳥為圖騰,於是就有了玄鳥生商的傳說。玄鳥是一種黑色的燕子。春天來了,燕子銜泥築窩,尋食覓友,交配產卵,撫育後代。這種美好的場景使遠古人類頗受啟發。因此,人們便以玄鳥為圖騰,追求勤勞、樸實、美好的生活。這種人類誕生之初產生的樸素意識至今仍是一種淳樸的境界,返璞歸真,目前仍為許多人所推崇。

都說中國歷史是一部漫長的封建史,重義輕利的儒家文化和農耕經濟是主流,事實上,人類社會的發展從一開始就伴隨着商業活動,商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王亥經商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商業傳統文化。

個性特徵

經過數千年傳統文化的滋養,華商文化逐漸形成了鮮明的個性特徵:

特徵之一,勤儉持家乃商人經商的美德。中華民族歷來都有勤勞的美德,體現在商人經商上同樣如此。從商人王亥開始經商到成湯建立商王朝經歷了七代的商業積累,可以說他們靠勤勞強盛了部族、壯大了國力。商人還把勤儉持家的美德代代相傳,形成一種不怕艱苦、不畏風險的創業精神。

特徵之二,誠實守信乃商家立身之本。有道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誠信為本」是中國人經商的傳統美德,歷代中國商人都把誠、信、義、仁作為從商的金科玉律。在中國傳統倫理看來,誠信美德根源於人心,心正則誠,且只有內誠於心,方能外信於人。

特徵之三,開拓進取乃商家昌達的秘訣。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1]王亥正是走了前人從沒有走過的路,才開創了中國的商業之源。古今有很多商人靠「自強不息」的開拓進取精神,白手起家而成就大業。這種開拓精神還表現在不畏艱辛、敢於冒險等方面。

特徵之四,百折不撓乃商人制勝法寶。從商的路充滿了艱辛和曲折,每一個成功的商人幾乎都有一本艱苦創業史,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在失利時表現出一種百折不撓的拼搏精神和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曲徑通幽的古訓激勵着一代又一代商人奮力前行。

因為華商文化有獨特的個性特徵,從而使華裔商人與阿拉伯商人、猶太商人、印度商人等並肩立於世界商文化之林,豐富了世界商文化的多元化內涵。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對宗教的虔誠態度,使阿拉伯商人具有超強的自律性,他們在原始而又古樸的商業經營模式之下,擁有許多亘古不變的商業經營技巧;猶太人有強烈的民族觀和悠久的歷史文化,因為經歷了很多磨難,更突出地形成了相信自己、重守信約、精明過人的個性特徵;印度是佛教的發祥地,印度商人平和的心態,源於對宗教的信仰,表現在經營管理和市場競爭上也能不急不躁,以靜制動。

參考文獻

  1. 商丘:三商文化之源,騰訊網,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