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品傾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品傾銷

商品傾銷(Dumping)是指一國政府通過企業或設立專門機構或資本主義國家的大企業以低於正常價格(通常為國內市場價格或生產成本價格)在國外市場拋售本國商品,以達到打擊競爭對手、占領海外市場的目的。

簡介

按照傾銷的具體目的,商品傾銷可以分為偶然性傾銷、間歇性或掠奪性傾銷和長期性傾銷三種形式。偶然性傾銷通常指因為本國市場銷售旺季已過,或公司改營其他在國內市場上很難售出的積壓庫存,以較低的價格在國外市場上拋售。由於此類傾銷持續時間短、數量小,對進口國的同類產業沒有特別大的不利影響,進口國消費者反而受益,獲得廉價商品,因此,進口國對這種偶發性傾銷一般不會採取反傾銷措施。間歇性或掠奪性傾銷是指以低於國內價格或低於成本價格在國外市場銷售,達到打擊競爭對手、形成壟斷的目的。待擊敗所有或大部分競爭對手之後,再利用壟斷力量抬高價格,以獲取高額壟斷利潤。這種傾銷違背公平競爭原則,破壞國際經貿秩序,故為各國反傾銷法所限制。長期性傾銷是指無期限地、持續地以低於國內市場的價格在國外市場銷售商品。

評價

  • (1)為打擊或摧毀競爭對手,擴大或壟斷某種產品的銷路;
  • (2)為了在國外建立新的銷售市場;
  • (3)為了阻礙出口國同種產品或類似產品的發展,以維持壟斷地位;
  • (4)為了推銷過剩產品,轉嫁經濟危機;
  • (5)對發達國家來說,商品傾銷是為了打擊發展中國家的民族經濟,以達到經濟上、政治上控制發展中國家的目的。[1]

參考文獻